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194只羊离奇失踪,民警发现时恍然大悟!

2021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一大早,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的村民张某(化名)吃过早饭,穿上厚厚的棉袄、棉裤,戴上帽子和手套,拿起鞭子,来到户外一大片用围栏圈起来的羊圈,准备去放羊。他是被养羊大户任某雇来放羊的,羊圈里共有1000多只羊。每天早上,他将羊群赶到空旷地,让它们啃食枯草或庄稼秸秆,晚上再赶回羊圈。如果这片地里的草被吃光了,他就换一个地方放羊。有时,为了寻找枯草多的地方,他会将羊群赶得远一点。

这群羊一般不会乱跑,因此张某放羊时比较放松,一旦羊群开始进食,他就可以找个背风的地方窝一会儿。这天天气还不错,中午时分阳光明媚,早晨起得早,一阵阵困意袭来,张某裹紧棉袄,卧在一个土坡下打起了盹儿。





194只羊离奇消失

一阵寒风吹过,张某打了个寒颤,悠悠地睁开了眼。抬眼望了望西沉的太阳,他该聚拢羊群回家了。

张某拍了拍身上的草屑和沙土,捡起鞭子,向羊群走去。此时,羊群分布得左一堆右一片的,有的在吃草,有的卧在地上眯着眼倒嚼。他一边吆喝着,一边扬起鞭子,赶着羊群往回走。

快到羊圈时,张某远远瞧见任某正在向这边张望着。每天,任某都会准时等在羊圈处,待羊群进圈后,他会细细地数一遍,清点一下数量。春节期间,任某回了老家,便没再管理。这天,他刚刚返回,便和往常一样,开始数羊。

“1、2、3……817、818、819……咦?不对啊!”任某连忙招呼张某:“老张,数量不对啊。这一下子怎么少了近200来只羊呢?”任某和张某又分别数了一遍,数量确实不对,少了194只羊!

按照每只羊的市场价格2500元计算,丢失羊的总价值近50万元,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任某和张某十分焦急。

194只羊怎么会凭空消失了?是跑丢了,还是有人趁着张某打盹,神不知鬼不觉地赶走了?好几天没有清点过数目了,张某无法确定羊是哪天丢失的。

任某和张某将羊圈门关好,赶紧出去寻找。在张某经常放羊的地方,两人找遍了草丛、沟壕等隐蔽的地方,都没有发现羊群的任何踪迹。

第二天天刚见亮,两人就出了门。接下来,他们在周边乡镇连续寻找了3天,始终没有任何发现。





重点走访“拉网”排查

2月22日晚10点,又找寻了一天无果的任某和张某来到洮北分局平安镇派出所报案。“警察同志,我家的羊倌在放羊时丢了194只羊,价值50多万元呢……”任某情绪十分激动,带着哭腔儿说道。

执勤民警不断安抚任某,详细了解情况。张某告诉民警,由于时间跨度较大,放羊的地方周边人烟稀少,又没有监控摄像头,他不确定羊群是被盗了还是丢失了。

平安镇派出所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警力在辖区内全面摸排,连续几日到张某放羊地和辖区各村屯进行走访,但始终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派出所民警分析,羊群可能已经不在辖区内了,便将情况上报洮北分局,请求支援。

洮北分局领导了解情况后,专题调度了工作推进情况,明确指示要坚持民生导向,彰显为民情怀,全力攻坚破案,尽全力挽回群众的损失。

洮北分局迅速安排、部署,指派两名分管副局长“双挂帅”,圈定了重点搜查区域,并抽调辖区刑警、派出所民警100余名和148名驻村辅警“捆绑”作战,全面展开调查。

民警分析,如果羊群被盗,很可能会被卖掉,因此对辖区近百个养羊户、屠宰点进行了摸排。同时,对近期的公路监控视频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对公路卡点前后50多公里、10万余张监控图片进行了详细分析,但并没有发现羊群的踪迹。

按照要求,洮北区辖区50余个村屯上报了村民养羊的情况,包括数量、品种等,随后安排警力在驻村辅警的协助下,深入各村进行全面摸排。全体参战警力不辞辛劳,先后走访了洮北区50余个村屯、2000余户村民。





历时三日找到失踪羊群

2月26日,岭下镇派出所民警孔繁鑫在驻村辅警王闯的协助下,到辖区某村进行摸排。他们挨家挨户排查,尤其是村里的养羊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当晚9时许,在排查到辖区某村一农户家中时,一进院,孔繁鑫就发现这家圈养羊,有一些和任某丢失的羊是同一个品种,都是黑头羊。

孔繁鑫心中暗暗激动,案件侦破工作总算出现了一丝线索,丢失的羊会不会就在这里?

经询问得知,原来,几天前,这位村民放羊时,一群无人看管的黑头羊混入了他家的羊群,他费了半天力气,也没将其分开,便将这群黑头羊赶回家中代为保管,等着主人来找。由于消息闭塞,他并不知道平安镇的任某丢了一群羊。

“警察同志,你们看,我当天晚上回家就把不属于自己的羊作了标记,就怕时间长了认不清。”孔繁鑫仔细一看,确实有一些羊的身体上被涂了橘色油彩。他清点了一下,正好194只。

孔繁鑫立即将此情况上报分局党委,并联系失主任某到现场认领。任某清点、确认了丢失的羊群,在孔繁鑫的主持下,双方进行了交接。

就这样,洮北分局带领辖区派出所全警出动、合力摸排,成功帮助群众找回了失踪的羊群,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3月1日上午,任某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洮北分局,感谢全体参战警员的倾力相助。“太感谢了,人民警察爱人民啊!”任某激动地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