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报警人是杀人犯——延吉警方破获31年命案始末

8万元被盗,他没报警;7000元的电动车被盗,他报完警就后悔了。扔掉手机后,他终日待在出租屋里,守着20万元现金惴惴不安,心心念念地想找到儿子,把钱给他。电动车被盗案告破后,负责办理此案的广东警方却找不到这个名为“李宝林”的失主了。与延吉市公安局核实后,广东警方得知,“李宝林”为冒名顶替,他本人系延吉警方追逃了31年的两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朴某。近日,花甲之年的朴某被延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重案中队民警抓获归案。目前,朴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进入并案起诉阶段。



纵火伤亲人
    

儿子到底在哪里呢?这是朴某多年来最想知道的事情。
    

落网后离开出租屋前,朴某请求民警帮助寻找儿子,并称自己挣来的20多万元钱藏在了屋里3处不同的地方,请民警把钱带回延吉市,交给他的儿子。
    

朴某介绍,他的儿子现在应该27岁左右,下落不明,父子俩一直没有联系。
    

朴某没有亲人吗?没有亲人帮助他照看儿子吗?
    

朴某生于1961年,家里有兄妹7人。他一直在老家读书至高二。1983年,朴某因犯流氓罪、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后改判为3年。后与妻子金某结婚,育有一女一子,女儿1990年出生,1994年因车祸死亡,儿子生于1994年。
    

朴某从小脾气暴躁,经常打架斗殴,夫妻关系不和睦,跟兄弟姐妹的关系也不好。他失踪后,没有人关心他,也没有人找他,这些都源于一场由他导演的火灾。
    

朴某夫妻和母亲一起居住。1996年4月6日,朴某回到延吉市长白乡新丰四队(现小营镇)的家里,发现妻子不在,就向母亲询问妻子的下落,母亲不知情,他竟然与母亲大吵大闹,埋怨母亲妻子跑了也不跟他说,甚至怀疑母亲和妻子产生了矛盾,才导致妻子离家出走。
    

朴某与母亲发生争执,愈吵愈烈,为此找来姐姐、姐夫及妹妹一起理论。盛怒之下,朴某拿出汽油,逼迫家人告知其妻子的下落。谁知,汽油流入火炕中,引起火灾,导致朴某和母亲、姐姐、妹妹不同程度地受伤。当时,姐姐受伤较为严重。
    

这一把火,烧没了亲情。家人们自朴某纵火后,都没再与他有任何联系。落网后,朴某也没有流露出对纵火的后悔之意。
    

警方经调查了解到,朴某的母亲于2003年去世,他的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两个哥哥已在国外生活多年,弟弟正在服刑。自他逃离后,没有人找过他。
    

朴某潜逃后,他的儿子被送给了别人,妻子金某于2003年去往国外。
    

至今,警方未找到朴某儿子的丝毫线索。





涉两起命案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朴某1983年因流氓罪、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提前出狱后,1990年,他还参与了一起伤害致死案件并潜逃。
    

朴某身负两条人命,逃亡31年。
    

1990年伤害致死案。1990年,朴某与朋友来到卖菜的地摊儿上,因朋友与摊主发生口角,他与朋友手持木棒殴打摊主并致死。当时,朴某的朋友被抓获,判处死缓,朴某在逃。
    

1996年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996年9月10日晚,36岁的朴某在延吉市粮库储备值班室与人聚餐。聚餐人员中,有一人与朴某平时关系就不好,朴某认为他看不起自己。聚餐中,朴某因琐事与此人发生口角并动手。他用铁锹把那人打得满头是血,倒地不起。之后,伤者因医治无效死亡。得知情况的朴某匆忙收拾行李,趁天不亮赶到火车站,坐火车一路南下,开始了逃亡之路。
    

朴某在逃亡的过程中,给自己杜撰了“李宝林”的名字,先后辗转西安市、广东省等多地,卖过水果、蔬菜,打过零工。
    

逃亡生涯并不好过,朴某每天提心吊胆。他不敢和家人联系,不敢和东北人接触,生病了能不去医院就不去医院,只敢用老人机打电话,遇到警察或者警车能躲就躲。
    

2015年,朴某在广东省惠州市的城乡接合部租了房子,开始从事收购废品生意。后来,他以倒卖废旧家具维生。他平时生活很拮据,衣着和吃饭比较简单,住的地方也非常简陋,挣来的钱攒着不花,很少与他人接触。
    

因为没有身份证,办不了银行卡,每次挣了钱,朴某只能把钱藏在出租屋的两个房间和卫生间的角落里。他曾经遭到入室盗窃,被盗了大量现金,但因为自己身背人命案,不敢去报案。后来,他在家里安装了监控。
    

朴某没想到,自己的电动车也被盗了,那是他唯一的挣钱工具。一时情急,他到派出所报了案。
电动车被盗案告破 牵出“冒名人”
    

2021年3月3日,一个名字叫“李宝林”的人向惠州市警方报案,称自己价值7000元的电动车被盗。核实“李宝林”的身份时,他只说自己是延吉市人,但是没有身份证。
    

当警方破案后,却找不到“李宝林”这个人了,于是与延吉警方取得了联系。延吉市公安局经过比对,发现此人与在逃多年的朴某非常相似。
    

朴某潜逃后,延吉市公安局从来没有放弃追踪他的下落。每年,办案民警都会与朴某的亲戚、朋友联系沟通,并通过各种渠道查找线索。
    

2011年,全国公安部门开展“清网行动”,办案民警又一次梳理案件时,发现朴某曾经回到延边州寻找儿子,并透露“我现在挣钱挺多,生活也挺好的”。
    

根据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将朴某的活动范围缩小至广东省惠州市一带。但当地人口密集,外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想寻找一个刻意躲起来的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2019年,全国公安部门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针对此案,延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崔昌铉成立了专案组,办案民警又向广东警方发布了协查通报。
    

此次,经与广东警方核对,延吉警方发现,这个“李宝林”就是在逃人员朴某。4名侦查员立即赶往惠州市,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找到了朴某居住的出租屋。起初,朴某不承认自己的身份,坚称自己就是“李宝林”。民警和他沟通了两个多小时,他才有所松动。当延吉警方表明身份,并把朴某的一张30年前的身份证黑白照片放在他面前时,他才承认了自己在延吉市杀人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他坦白说:“我杀人了。”随后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
    

等待朴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