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名校泡影——白山警方破获办理入学诈骗案始末

2020年8月的一天晚上,在白山市某小区的一户居民家,于某与妻子、女儿云云(化名)面色凝重地围坐在电脑前……随着女儿轻轻地按下确认键,王某和妻子的心也跟着提了起来……
    

云云7月末参加了当地的中考,当天正是查询成绩的时间。虽然云云平时的学习成绩不太理想,但于某还是抱着一丝微小的期待。
    

很快,电脑屏幕上跳出了分数——云云沮丧地垂下了头,默默地站起身,回了自己的房间。夫妻俩对视了一眼,同时叹了一口气。
    

于某和妻子希望女儿能入读当地最有名的一所高中,可该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近500分,凭女儿的成绩,不可能考上。“分数差这么多,没办法了。我明天还是看看哪个中专、技校比较热门吧。”妻子哀怨地说,也回了房间。
    

家里的温度仿佛降到了冰点。女儿是夫妻俩最大的希望和牵挂,一个女孩子,不读书能干什么呢?于某心急如焚。“为了女儿的未来,得赶紧想想办法!”





“小事一桩,包在我身上”
    

第二天是周末,于某休息,早早起了床,坐在沙发上发呆。事实上,他几乎一夜没有睡觉,心里堵得慌。
    

“考不进去,花点钱打点一下总能进了吧?”于某一拍大腿,瞬间来了精神。“谁能办呢?”他一边查看手机通讯录,一边自语着。
   

翻着翻着,一个名字跳了出来,于某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杨某,杨某……对了,上次一起吃饭时,她好像说起过自己一位朋友的亲戚在教育部门工作,没准能帮上忙。”

    

于某赶紧把正在厨房做饭的妻子招呼过来,说了自己的想法。妻子听罢,催促他赶快打个电话问问。在妻子殷切的目光中,于某拨通了杨某的电话,说了女儿上学的事。
    

“啊,这个事啊……花钱应该能办。”得到杨某的答复后,于某的脸色瞬间多云转晴。看来,女儿上学的事有希望了。于某约了杨某几天后一起吃饭,详细地谈谈这件事。
    

其实,于某和杨某并不是十分熟悉,只是前段时间经过朋友的介绍,两人有过一些生意上的往来,吃过一顿饭,出于礼貌留下了联系方式。
    

那天,谈完了生意,大家聊起了家常。在聊天中,于某说起了女儿即将中考,但成绩不理想一事。杨某沉默了一会儿,轻描淡写地说:“我有个朋友的亲戚是教育局的领导,听他说,现在有钱就能入学,名校也是这么回事。”当时,于某没放在心上,这下想了起来,认为可以一试。
    

到了约定的日子,于某一家三口提前来到饭店,点了一桌子菜。半个小时后,杨某如约而至。于某和妻子十分热情,让女儿称呼对方为“杨姨”,并给其敬酒。杨某哈哈大笑着说:“放心吧,这就是小事一桩,包在我身上。为了孩子上学,这事我肯定上心。”
    

宴席将散之时,杨某对于某说:“这事肯定能办,但你也知道,名校的学位竞争很激烈,肯定得花钱打点一下。我先联系我那个朋友,有确定消息了,我立马通知你。”于某很高兴,搓着手说:“真是太感谢了,花点钱是应该的。”

悔不当初 名校成泡影
    

一周后,杨某打来了电话,表示这事能办,但需要11万元疏通关系。眼看着已经进入8月,高中开学在即,于某和妻子没有丝毫犹豫,第二天就到银行取出11万元现金,交给了杨某。
    

接下来,于某和妻子开始为女儿入读重点高中做准备,购买了住校要用的生活用品等。就这样,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
    

高中开学的时间马上到了,杨某迟迟没有消息,一家人都很着急。
    

这事真的难办吗?
    

在女儿的催促下,于某给杨某打了电话。杨某表示,由于云云的中考分数太低,程序比较复杂,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很快就有消息了,让于某再耐心地等一等。
    

后来,那所重点高中开学了,云云依然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在于某的追问下,杨某给了于某一个联系方式,称此人叫王某,就是她找的“关系人”。王某在电话里底气十足地表示:“现在学校的系统里已经有了云云的信息,很快就会发录取通知书了。”
    

得到了王某的保证后,于某一家又耐心地等待了一段时间。可是,女儿入学的事还是杳无音信。此后,杨某以各种理由搪塞,表示教育局领导出差了,等他回来马上就能办好。
    

“看来,这事是办不成了。”于某心想。他找到杨某,表示自己不办了,要求退钱,但遭到了杨某的拒绝。后来,杨某干脆将于某的电话拉黑了。
    

此时,于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女儿入读名校化为了泡影。


周密布控 成功抓获归案
    

“太坑人了。”2021年1月中旬,于某来到白山市公安局东兴分局报案,他悔不当初。
    

东兴分局接案后,立即展开案情核查工作。经与教育局相关部门核实,杨某与王某所说的领导并不存在。托关系入名校一事是犯罪嫌疑人信口胡诌的,目的就是诈骗钱财,民警确认这就是一起典型的以办理入学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
    

分局民警立即行动,经过摸排,确认杨某和王某是白山市本地人,为情人关系,均无固定工作,经济条件较差。同时,警方查明杨某曾因诈骗罪被判入狱5年,是有前科人员。民警立即核实信息,收集案件相关证据,确认了杨某和王某的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查明了杨某和王某的相关信息后,准备进行抓捕,而此时,两人去向不明。
    

难道二人有所察觉,已经逃跑了?
    

办案民警没有耽搁,立即核查杨某和王某的活动轨迹,进行综合研判,发现二人去了外地,但似乎没有逃跑、藏匿的意图,应该是还不知道于某报了警。
    

民警立即对杨某和王某进行密切监控。3月15日,消息传来,两人已经返回白山市。当日傍晚,办案民警根据之前已经掌握的信息,确认了杨某和王某的活动范围和行动轨迹。还不确定两人的具体房间号,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其住处附近周密布控。
    

18时左右,民警发现,杨某走出小区到蔬果店买菜。由于周围群众较多,民警决定在杨某返回住处的途中,对其进行抓捕。很快,杨某买完菜,进入小区。抓捕民警紧随其后,在行人较少处拦住了杨某,出示证件,表明身份。杨某愣了一下,但很快就明白过来,默默地低下了头。
    

经突击讯问,杨某交代了其所住的具体房间号,民警立即上门将王某抓获,随后将两人带回东兴分局。
    

在审讯室,杨某供述了她伙同王某,以办理入读重点高中相关事宜为由,诈骗于某钱财的犯罪事实。然而,王某却坚称收取的大部分钱款已用于疏通关系。
    

民警连夜取证核查,发现王某收到11万元后,就存入了银行卡内,此后用于多次小额支付,并没有一次性的大额转账,不符合疏通关系付款的特点,揭穿了王某精心编织的谎言。
    

最终,无法自圆其说的王某交代了以办理入读重点高中为由,诈骗于某11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和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手记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每到开学季,一些家长心急如焚,托关系、找门路,想让孩子上一个好学校。这种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反而成了骗子下手的“突破口”。个别不法分子打着“有关系”“有熟人”的幌子,谎称能够帮忙解决入学问题,进而实施诈骗。
    

广大家长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学托”乘虚而入,要通过正规渠道为孩子办理入学事宜,切莫听信某些所谓的“关系户”,以免耽误孩子入学,造成财产损失。
    

一旦被骗,要注意收集相关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配合警方挽回损失。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