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李鬼”现形记——集安警方成功打掉制售假药犯罪团伙始末

2020年12月的一天,一名热心市民向集安市公安局提供了一条线索——市区的一家参茸店内销售的安宫牛黄丸,每盒仅需五六十元钱。
    

国内知名品牌药品安宫牛黄丸的价格在七八百元左右,为什么这家参茸店的药品价格不及国产品牌同类药品的十分之一?
    

集安市公安局民警决定一探究竟。





假药现身参茸店
    

集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于尚东和民警姜天宇来到了这家参茸店,发现玻璃柜台中确实陈列着“安宫牛黄丸”。民警没有打草惊蛇,购买了4盒。经鉴定,药盒上的批号为虚假批号。
    

民警逐级上报案情,集安市公安局长王国良听取汇报后批示,尽快查明假药来源,打击犯罪分子,清除市场上的假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上级领导的批示后,集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刘春雨立即召开案情研判会。刘春雨拿着药盒包装仔细查看,发现药品批号虽然是假的,但药品包装印刷精美。刘春雨是一名有着多年食药环案件侦查经验的老民警,他判断,这样的印刷质量不像是小批量、小

印刷机印刷的,应该是大批量、大印刷机印刷的,印数一定不少,如此一来,其销售量和扩散的地区也可能小不了!
    

刘春雨决定追根溯源,从参茸店开始深挖线索。
    

事不宜迟,一队民警突袭参茸店。经过仔细检查,民警查出2盒假冒安宫牛黄丸。民警经过对参茸店老板黄某进行询问得知,此批假冒安宫牛黄丸为代销,是集安市清河镇的赵某送来的。
    

这个赵某是谁?又是从哪里进的货呢?
    

经查,赵某,男,无业,没有发现其有店铺,活动范围不大,但快递不少,每天都能收到几个包裹。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民警判断,假药应该就是通过这些包裹邮寄的。通过研判,警方决定追踪包裹的邮寄线路,寻找赵某的上家。
    

很快,负责侦控赵某的民警传回消息:赵某经常开车到通化县的郭某处“取货”。
    

赵某到郭某处取的“货”是什么?
    

“盯住!”刘春雨发出了指令。





循线追踪 源头在云南
    

严冬的集安,天气十分寒冷,但是盯守赵某和郭某的民警们不惧严寒,紧紧地盯着二人的一举一动。
    

2020年12月12日,郭某开车出门,民警驱车跟上,发现郭某来到一处货场。民警在货场门口守候了半小时后,郭某搬着一个大纸箱走了出来,他将纸箱放进后备箱,扬长而去。
    

民警一边继续跟踪,一边向总队汇报情况。
    

刘春雨指派另一组民警前往货场调查取证。经查,郭某取的货来自云南省某地。
    

云南省?
    

这是假药的生产源头吗?
    

一切还有待调查!
    

线索在一点一点地明朗,但是距离找到源头还有一段距离。集安警方再次召开案情研判会,局长王国良亲自参会,在听取了办案民警的案情汇报后,他发出了指令,兵分两路,一路继续调查假药在本地的流向,收集更多证据;一路奔赴云南省调查取证,寻找假药的源头。
    

2020年12月13日,于尚东带领3名民警奔赴长春龙嘉机场,登上了前往云南省昆明市的飞机……





疑点浮出水面
    

此时的云南省,气温在20℃左右,气候舒适。民警们顾不上感受如春的气息,落地后便马不停蹄地展开调查。
    

按照邮件上的地址,民警很快找到了昆明市官渡区子君村某小区,在这里的正是给郭某发货的人。
    

这里是生产源头吗?
    

民警着手展开了调查。经查,给郭某发货的是两名男子——邓某和朱某。
    

经过对邓某和朱某的盯守和调查,民警发现,这里确实是生产源头!
    

经查,该犯罪团伙组织严谨、分工明确,其中邓某负责提供假药配方、制造设备、启用资金和生产原料;朱某负责购买塑料空丸、食用金粉、假冒包装盒和假冒商标,并带领工人加工制作假冒安宫牛黄丸,邓某的亲属邓某2负责销售,其销售网络遍布东北地区多个城市。
    

该团伙租用了两个小区的两个套间,一个用于生产假药,一个用于贮存假药。邓某和朱某深谙“精准营销”之道,都是按需生产,一旦有了订单,便根据订货数量生产假药。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警方掌握了其生产和发货规律。
    

消息传回集安市公安局,全局上下一片振奋。
    

王国良听取汇报后下令:周密部署,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两个抓捕小组分赴各地。
    

2020年12月15日,A抓捕组分别在赵某和郭某的居住地将二人抓获。
    

同日,B抓捕组星夜兼程,赶往云南省和先前派往云南省的民警汇合。
    

2020年12月16日,云南省抓捕组民警将警力分为两组,一组实时监控邓某、邓某2;一组实时监控朱某,等候抓捕时机,一旦时机成熟,即刻出动。
    

当日10时,邓某2像往常一样前往货场发货,守候多时的民警感觉到抓捕时机成熟,即刻汇报。市局回复,可以抓捕。在货场,邓某2看到几个男人向他走来。当来人亮明身份后,邓某2撒腿就跑。然而,3名民警牢牢控制住了他。
    

与此同时,邓某和朱某还不知道,一张天罗地网已经在他们的头上张开……
    

15时,正在忙着生产假药的朱某等人听到有人敲门,毫无防备地打开了房门,4名精壮男子闪身进入了门厅。朱某感觉情况不妙,大声喊叫。正在室内的邓某出来查看,被民警一举抓获。随后,民警冲入室内,控制住了正在生产假药的一众人等。
    

与此同时,前往辽宁省、山东省等地的民警陆续收网。2021年2月至3月间,集安警方在辽宁省大连市,山东省青岛市,吉林省白山市、延吉市和通化市的辉南县、通化县、集安市陆续抓获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13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生产、销售假冒安宫牛黄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邓某交代,此前他在网上发布了广告,郭某与之联系后成为代理商。“我没想到郭某做得那么好,我们货源充足,他销售顺畅,就越做越大了。”邓某告诉民警,发现东北地区对假药有所需求后,他们加足马力做起了专门针对东北地区的“宣传”,以扩大销售量。
    

朱某交代,随着东北地区逐渐打开销路,他决定让假药包装更像真的,于是伪造了相关证照文件,通过网络在山东省找到一家印刷厂,印制了大量精美的假药外包装,以求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真”的假药也没能逃过集安警方的火眼金睛,窝点被一举捣毁。
    

民警介绍,此案捣毁生产假药窝点2个、假药销售网点4个,查获模具、粉碎机和搅拌机等生产假药设备4台,查获成品假冒安宫牛黄丸5000余盒、散装假冒安宫牛黄丸3万余粒、空药丸壳16万个、商标1万余张、假冒包装盒5000余个,扣押涉案资金55万余元,该案涉案价值500余万元。
    

经相关部门对查扣的假冒安宫牛黄丸进行鉴定,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成分不符,其主要成分是淀粉、色素和三无蜂蜜,认定为假药。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手记:这起假冒商标制假售假的案件告破了,但它却留给我们深深的思考:人民的生命安全无小事!广大市民购买药品一定要到有正规证照的药店购买,不要贪图便宜,以免购买到假药,耽误病情、危害生命、损失钱财。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