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连环“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黎明边境派出所破获一起诈骗案始末

2020年12月的一天,集安市公安局院内驶入了一辆警车,警灯不停地闪烁着。一位民警下了车,打开后车门,押下一名男子。
    

原来,民警们外出办理了一起制贩假证案,此人是其中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杨某。警方按照程序对杨某进行了审讯,并对其给予拘留决定。
    

一个多月后,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杨某被取保候审。走出公安局的大门后,他舒展了一下筋骨。“年关将近,爸妈肯定担心坏了。”杨某急忙往家里赶。
    

谁知,不久之后,杨某和家人急匆匆地来到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黎明边境派出所,对民警说道:“我们要报案!”
    

……
    

原来,这是一起案中案。





朋友被抓计上心
    

2020年12月,杨某因制贩假证被集安警方抓获。当时,他正和朋友田某在一家小饭馆里吃饭。被抓后,杨某急忙委托田某到家中通知父母自己被抓一事,让他们不要担心,自己很快就会被释放。
    

一开始,田某有些懵,连连答应。等到杨某被带上警车,他坐在小饭馆里,盯着一桌子还没吃几口的饭菜,皱起了眉头。“白瞎了这些好菜,借钱的话我还没说出口呢,这家伙就被抓走了,我还得搭上一顿饭钱。唉!真晦气!”田某拿起筷子,将桌上的菜吃了个干净。
    

酒足饭饱后,田某走出饭馆,向杨某家走去。一路上,他不停地琢磨:“讨债的人又要上门了,本来想向杨某借点钱,他还被抓进去了,这可让我去哪儿找来钱的道啊!”忽然,田某的脑中灵光一闪,想出了一个“好主意”。
    

到了杨某家,看见杨某的父母,田某瞬间垮下了脸,说道:“叔、婶,我来替杨某报个信儿,他犯了点事,被警察抓进去了……”杨某的父母一听,一下子就急了,连忙询问是怎么回事。
    

“具体的情况我也不太清楚,警方说他卖假证,肯定不能太快放出来。你们做好心理准备,过年他也不一定能回来。”田某信口胡诌道。这一下,杨某的父母慌了神儿。
    

其实,田某根本不知道杨某的罪情轻重,更不知道他何时会被放出来。此时,他心里的“小算盘”正打得“啪啪”作响。
    

“叔、婶,这样吧,我带你们到公安局去一趟,给杨某送点衣服什么的,再详细问问情况,看看能不能打点一下,让杨某早点出来。”田某“贴心”地说。“好、好……小田,还好有你啊,我们岁数大了,什么也不懂,只能干着急……”杨某的父母赶紧收拾好东西,带上银行卡,跟着田某去了集安市公安局。


心急如焚落陷阱
    

到了公安局,田某带着杨某的父母找到杨某一案的办案民警,询问杨某犯了什么罪、案件办到哪一步了等情况。杨某的母亲连忙询问自己的儿子什么时候能放出来,民警答复:“案件正在办理,要根据杨某的犯罪情况和案件办理情况,结案定罪后才能知道杨某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杨某的母亲很着急,还想再说什么。田某拉了一下她的袖子,用眼神示意她不要再问。办案民警离开后,田某对杨某的父母说道:“现在人太多了,不好开口,一会我找个机会和警察沟通一下,看看能不能疏通疏通。”
    

不一会儿,公安局里的人渐渐稀少。田某让杨某的父母坐在一旁的椅子上等,他来到办案民警身边,与其交谈起来。杨某的父母坐得远,根本听不清他们说了什么。
    

几分钟后,田某返回,轻声对杨某的父母说:“成了!”他拉着二人走出警察局,详细说了情况。“那个办案民警说了,杨某犯的事不算大,如果舍得掏‘办事费’,可以帮助办理取保候审。”
    

“需要多少钱?”杨某的父母焦急地问。
    

田某没作声,伸出了三根手指。
    

“3万元?”杨某的父亲问。
    

杨某点了下头。
    

“没问题,3万元就3万元,只要我儿子能赶快出来。”杨某的母亲毫不犹豫地说。
    

随后,杨某的父母跟随田某来到银行,取出3万元现金,交给了田某,委托他全权办理此事。
    

分别之际,田某拍着胸脯保证:“叔、婶,你们回家等着吧,我这就去公安局,杨某很快就能回家了。”杨某的父母千恩万谢地走了,而拿了钱的田某并没有去公安局……


儿子回家漏了馅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杨某的父母每天都焦急地盼望着儿子归来。
    

2021年1月的一天,杨某被取保候审,回了家。杨某的父母详细询问杨某被拘留的情况,责怪他不该做违法犯罪的事。
    

“多亏了小田,要不你恐怕得在拘留所里过年了……”说着,杨某的母亲呜咽了起来。
    

“我这不是回来了吗?再说了,这事和田某有什么关系啊?”杨某疑惑地问。
    

杨某的父母和儿子详细说了交给田某3万元,让他帮忙疏通关系的事。杨某十分惊讶:“托人?我是按照正常程序办理取保候审的,和我一起进去的人也取保候审了,他家里也没托人啊。”
    

杨某感觉不对,赶紧拨打田某的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
    

杨某和父母赶紧来到黎明边境派出所报案。





自导大戏骗钱财
    

接案后,黎明边境派出所立即与集安市公安局取得了联系,了解到杨某是经过正常程序被取保候审的。同时,对于田某表示要“打点”的民警,警方也进行了详细询问、调查,确认田某当日只是询问了案情,根本没有表示出要疏通关系的意思。民警对田某的询问进行了解答,并无违规行为。看来,田某是在杨某的父母面前自导自演了一场戏,诈骗钱财。
    

确认了田某的犯罪嫌疑后,警方对田某的社会关系和人际交往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其债台高筑,平时都是拆东墙补西墙。此次实施诈骗,也是因为被债主催债。
    

此时,田某已经逃之夭夭,不见了踪影,警方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将协查通报分发到各地。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派出所民警没有放弃追寻田某的脚步,仔细研判田某的生活轨迹和生活痕迹,追查其下落。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今年3月,黎明边境派出所发现田某出现在辽宁省某市,随即组织民警赶赴当地进行核实,确认了田某的藏匿地点。3月26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田某抓捕归案。
    

经审问,田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田某已被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手记:
    

在亲友遇到困难时,一些人病急乱投医,通过托人疏通关系的方式处理问题,就给了心怀不轨之徒以可乘之机,造成钱财损失。大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办事要遵守法律规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