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华丽外衣下的猫腻——辽源公安侦破“三二三”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纪实

“打造一流在线教育品牌”“梦想从这里启航”“帮助每个年轻人成就职业梦想”,这是北京市的一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企业文化墙上展示的标语,处处彰显着企业的追求与愿景……
    

然而,这家看似正规的教育企业,其背后却是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窝点。
    

日前,辽源公安机关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重拳出击,一举掀开了其华丽却虚假的外衣,成功捣毁了这个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窝点。





案 发
交纳9000余元学费 两次考试均得零分


家住辽源市的小苏(化名)是一名银行职员,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是其工作以来的一个心愿。2020年,小苏在网络上看到了一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广告,便登记了信息。业务人员随即致电,称他们机构的押题准确率特别高,并且与发证机关有内部渠道,能提供保过名额,只要报考,就能通过考试。小苏一时心动,便交纳了学费。
    

2020年10月末,小苏第一次参加了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得了零分,于是赶紧和业务员联系。业务员称他们近日工作繁忙,忘记将其名额上报了,让其再参加一次考试,可当小苏第二次完成考试后,成绩却还是零分。此时,业务员解释称,发证机构分配给他们的名额有限,小苏未能赶上,建议其续费升级到VIP。此前小苏已分三次交纳了9000余元的学费,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小苏要求退还之前的学费,几经投诉未果后,被对方拉黑了。
    

2021年3月18日,小苏来到辽源市公安局向阳分局报了案。





侦 查
机构组织严密 业务人员话术培训

    

立案后,向阳分局立刻向上级汇报。3月23日,经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侦查中心深度经营,综合梳理、研判作案信息,初步查明,这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背后是以河北籍张某权、张某青、史某玉、武某飞等人为首的家族式犯罪团伙,他们利用“保过”“内部名额”等噱头吸引打算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的消费者,进而实行网络诈骗犯罪活动。
    

此后,辽源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向阳分局、刑警支队、技侦支队、网安支队联合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
    

专案组经过深入侦查,发现该机构公司化运营,结构清晰、组织齐全,人事、财务、市场、技术、客服等部门分工明确,考勤制度严谨。公司以销售网课为主要业务,设有直通班、协议保障班、VIP取证班,课程收费单科定价分别为880元、1380元、2180元,最高6800元。
    

“如何取得客户的信任?如何能够让客户下单?如何让客户购买高价产品?”对于新入职的员工,该机构安排专人进行系统培训,通过话术脚本演练,让新人尽快融入角色。
    

“我们的课程覆盖95%的考点,有80%的相似题,考试通过率达96%以上。”“我们与发证机构有关系,可提供内部资料,确保过考。”“协议保障、不过包退。”这些承诺性描述,是业务人员必不可少的话术。
    

看上去,这是一家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但细心的民警发现了其中隐藏的猫腻:该机构宣称的各种承诺都无法兑现,所谓的课程和押题试卷,均是从网上剽窃而来,经过简单加工进行贩卖;课程售价十分随意,业务人员的工位上都张贴着从95折到6折不等的价格明细表,由业务员根据客户的接受能力灵活定价,“只要能成交,不在乎价格多少”;当客户质疑业务员的身份时,业务员会通过微信发送一张他人的身份证照片,以示诚意。





行 径
先骗再赖 最后不灵就失联

    

先通过各种承诺骗取消费者的信任,一旦受害者觉察不对,提出退费诉求,便一再推诿,以各种理由抵赖,利用考试周期长的理由,消磨受害者的维权意志。如再不行,机构则以学员未完成68个小时的学时为由,认定学员违约在先,不予退款成了“理所应当”。而实质上,该机构网站的后台人员早已修改了学员的学时。若还是不行,那就切断一切联系。
    

为攫取暴利,机构管理层加大业务提成,利用高薪诱惑,促使业务人员积极开展业务。公司要求,业务人员每日必须与客户有效通话时长达到1.6个小时,或添加客户微信10人。经调查,该公司业绩“优秀”的业务人员月薪近5万元,普通员工也能达到2—3万元。
    

一方面是诈骗团伙成员赚足了昧心钱,另一方面则是全国各地成百上千的受害者的血汗钱被骗。

声 音
网上投诉不断 官方曾发布消费警示

    

在这家培训机构会议室的文化墙上,“打造一流在线教育品牌”几个大字非常显眼。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在网络上搜索这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办案民警发现,2020年以来,其在网络上早已是臭名昭著,各种投诉平台上的投诉量及话题量居高不下。
    

今年2月,北京的市场监管部门曾发布谨慎选择教育培训机构的消费警示,点名9家教育机构投诉数量大、解决率低,这家培训机构名列其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及警方调查,这家公司已成立多年,曾多次变更企业名称,一旦名声变臭,便更换名称继续经营。





收 网
民警奋战60小时
抓获84名嫌疑人

    

经过前期充分的侦查、摸排,4月22日早6时,专案组调集150余名警力,由辽源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刘志洲、副局长王东辉率队,启程赶赴该诈骗团伙窝点的所在地实施抓捕。
    

4月23日上午9时,这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领导和员工像往常一样准时上班,喊口号、开早会……突然,一队警察忽然冲进办公大厅。“我们是辽源公安,请大家双手抱头,不要乱动。”
    

随即,10个抓捕小组以公司各职能部门为对象,迅速开展抓捕、搜查工作。150余名办案民警和近百名嫌疑人挤在近400平方米的写字间内,现场未显嘈杂,秩序一片井然。
    

为了方便识别,民警首先要求所有嫌疑人员穿上了颜色醒目的马甲,然后采取强制措施。技术民警第一时间控制住嫌疑人的手机和电脑,对照人员张贴信息。填写法律文书、现场指认拍照、搜集各种证据、扣押涉案物品,现场各环节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展开。
    

下午2时,现场抓捕、搜查工作结束,按照事先制定好的审讯步骤,专案组迅速开展第一轮审讯。然而,等待民警的是一场智慧与耐心的对决。
    

几名头目悉数落网后,拒不配合调查,不断地与审讯民警周旋,将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推诿到业务人员身上。面对抵赖行为,办案民警并未气馁,在审讯的同时,调取了成千上万的会议软件和微信记录,以及公司内部海量的相关信息。经过10多个小时的鏖战,在大量的铁证面前,狡猾的犯罪分子终于低下了头。
    

4月24日零时许,初审完成后,辽源民警在午夜的路边迎来了短暂的休整。饿了的,吃点方便面、啃点面包;困了的,窝在大巴车座位上眯一会儿。
    

4月24日清晨5时许,84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返程。
    

4月24日晚6时许,押解人员抵达辽源市,在进行核酸检测以及相关身体检查后,84名犯罪嫌疑人被送至羁押场所。
    

目前,专案组正在开展后续侦办工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