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钱”惑——辉南警方破获跨境网络赌博案始末



4月,东北小城辉南县还未进入夏天,夜晚天气微凉,正是舒爽怡人的时节。
    

在某小区里,一间房间内一片漆黑,只有一台电脑发出刺眼的光线。马志明(化名)坐在电脑前,显得烦躁不安。电脑上,显示着一个不断闪烁着的网站页面。他“噼里啪啦”地敲击了几下键盘,然后搓着双手,不安地等待着……
    

“哎呀!又输了……”马志明紧握的拳头重重地砸在了电脑桌上,将茶杯震落,陶瓷碎片洒落一地……他烦躁地骂了一句,将电脑关闭,爬上床沉沉地睡去。
    

登录、充值、游戏……两个多月来,马志明每天都会登录这个赌博网站,玩上几十分钟。他偶尔会赢几百元,可更多的时候,都是几千元几千元地输。两个多月来,他已经输了20多万元。
    

马志明的心里还存在着一丝侥幸心理,总想着再玩一把,万一赢了呢。接下来的几天里,他雷打不动地登录赌博网站,可是,一把又一把,他的愿望一次又一次破灭……





游戏币仿佛就是一串数字
    

这些天,马志明每天盯着网站页面,眼看着银行卡上的数字一天天变少,人也越来越颓废。
    

“难道我的运气就这么差,总是输呢?”输光了钱后,马志明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惑。他拿出手机,点开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都是在这个网站上赌博的人。
    

“哥们儿,你玩多长时间了?”
    

“一个多月了。”
    

“咋样,赢着钱没?”
    

“别提了,输了不少!”
    

……
    

马志明询问了群里几个相熟的人,得到的答案都大同小异。真是奇怪,他百思不得其解,盯着网站页面看了又看。
    

忽然,马志明脑中灵光一闪,似乎想明白了。
    

“坐在电脑前玩的时候,那些游戏币对我来说,就是一串数字而已,好像不是用钱买的似的,输掉了一点都不心疼。”不久后,马志明坐在辉南县公安局报案大厅的座椅上,低垂着头,懊恼地用双手揉搓着自己的头发。
    

接警民警安抚了马志明的情绪后,向他详细了解了情况。
    

原来,前段时间,马志明在玩网络游戏时认识了一位网友。一天,这位网友表示要给他介绍一个“好玩的”,然后将他拉入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30多人。
    

马志明一入群,管理员就热烈欢迎,并发了一条链接,表示点击链接即可进入网站,参与“游戏”。他一开始并没有放在心上,但禁不住网友的不断推荐,便点击了链接。
    

马志明很快就发现,要想玩“游戏”,需要花钱买游戏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按照平台上的玩法介绍,他注册了账户,充值了1000元钱,很快,他的账户里多了1000个游戏币。
    

一开始,马志明比较小心,押得很少,玩了几把后,发现赢得多、输得少。“而且看着别人一次就赢走几千个游戏币,我挺眼红的,就越押越多。几局下来,刚充值的游戏币就输光了。”马志明懊恼地说。
    

为了翻盘,马志明不断地充值。很快,他就将20多万元的积蓄全部输光了。





顺藤摸瓜揪出团伙
    

接警后,辉南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根据马志明的讲述,专案组登录了该网站,发现这是一个跨境赌博网站,但相关注册信息都是虚假的,根本无从查起。专案组转换思路,从马志明进入的微信群入手。
    

“我们判断,微信群管理员就是犯罪团伙的一员,至于是什么角色,还需要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民警姚春光告诉记者。
    

专案组通过管理员的账号信息,对其进行了细致的摸排调查,发现其叫韩某,是该网站的分级代理。他居住在辉南县某小区内,与其同住的还有一名男子,是他招聘的会计。
    

专案组以韩某为突破口,对其进行了蹲守调查,发现其平日极少外出。同时,在两级网安部门的协助下,警方对韩某进行了全面监控,不断深挖、研判已经掌握的线索,发现该团伙有7名主要成员,分别是沙某、姜某、韩某、闻某、杨某、张某、王某,他们分布在长春市、辉南县、延边州二道白河镇和延吉市,均是该赌博网站的分级代理,其中,沙某、姜某为省级代理,其余5人为区级代理,是沙某和姜某的下线。加上招聘的工作人员,该团伙共有11名成员。
    

他们组建了7个微信群,7名主要成员每人负责一个微信群,每个群里都有30多名参与赌博人员。该团伙以帮助赌博参与者“上下分”的方式非法获利,通过对正规网站植入黑链、群发短信、微信群等引流,进行宣传推广,引诱参赌人员注册、充值,进行赌博,赌博资金通常通过网银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流转。经过一系列侦查,辉南警方共查实赌资流水达千万余元,其中,韩某、闻某等人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警方介绍,网络赌博的隐蔽性极高,尤其是跨境网络赌博,服务器设在境外,所用软件均专业性较高,数据也是加密的。网络赌博的输赢完全由程序控制,赌博者长期参与必输无疑。





奔赴多地同时收网
    

辉南县公安局相关领导指示:“要全面摸清具体情况,尽快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以免给更多的人造成经济损失!”
    

专案组抽调了70多名民警,兵分四路,分别前往长春市、辉南县、延边州二道白河镇和延吉市,开展全面侦查。
    

专案组成员根据前期已经掌握的线索,克服各种困难,确定了每名犯罪嫌疑人的具体位置。经过多日不眠不休的蹲守调查,民警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生活痕迹。
    

时机成熟后,5月25日,专案组决定统一收网,一举斩断这个跨境网络赌博链条。
    

在辉南县,专案组民警确定了韩某所在的房间号,通过连日调查,摸清了其行动轨迹。
    

收网指令下达后,民警立即安排部署,制定了抓捕计划。
    

“咚咚咚”,几声敲门声响起。韩某打开门后,只见门外站着几名男子。
    

“找谁?有啥事?”韩某不耐烦地问道。
    

“我们找你。”民警亮出了证件,“你涉嫌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请跟我们回去接受调查。”
    

韩某愣了一下,随即就要关门,被民警一把拦住。韩某转身就跑,民警立即追进屋内,却见韩某正要爬上窗户。一名民警飞扑过去,抓住了韩某的脚,其他民警冲上前去,将韩某控制住。
    

与此同时,在长春市、延吉市、二道白河镇,专案组民警分别将其他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经审讯,沙某、姜某、韩某、闻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