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大师”现形记——长春警方破获系列街头诈骗案始末

3月末,东北的天气乍暖还寒,家住长春市朝阳区的李大妈(化名)家楼下的早市热闹起来了。
    

清早,李大妈一边在厨房做饭,一边透过玻璃窗向下望去。“呦,今天早市里卖菜的挺多,我也去逛逛。”李大妈平时就是爱热闹的性子,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早市又恢复了生气,可把她高兴坏了。
    

李大妈将粥煮开后,拿起平时买菜用的布兜子,哼着小曲下了楼……





问路的“不顺”老妹
    

嫩绿的小白菜、深红的番茄、紫色的茄子……早市的菜摊上,各种各样的蔬菜拥挤地排列着,等待着被挑选。李大妈从早市的这头逛到那头,对比了价格后,买了几样菜,向家走去。
    

这时,迎面走来一位60岁左右的女子(以下简称A),拦住了李大妈,说:“哎,大姐,你是在这附近住吗?”
    

“是啊,有啥事吗?”李大妈看了对方一眼,觉得挺眼生的。
    

“我向你打听个事。听说这附近住着一个马大师,算命消灾可灵了,老妹最近挺不顺的,遇到点事,想找他给我算算。”A哭丧着脸说。
    

“马大师?我没听说这有什么大师啊!”李大妈在这一片住了几十年了,根本没听说过这位大师的名号。
    

正当李大妈一头雾水之时,旁边一名女子(以下简称B)凑了上来,神秘地小声说:“我知道这个大师。”然后,她伸出右手食指,往不远处一指,“他就住在那边的小区里。”
    

“真的吗,太好了!”A激动地说,“我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对这里不熟悉,能不能麻烦你给我带带路。”
    

B犹豫了一下,说:“行吧,反正我也没什么事,你大老远跑来,也挺不容易的。”
    

“太谢谢了。”A握着B的手,不停地道谢。
    

此时,李大妈见没自己什么事了,便迈开步子往家走。谁知,A一把拉住了她的胳膊,恳求地说:“大姐,你跟我一起去吧,给我当个参谋。要是大师真那么厉害,你也可以算算,左右都不吃亏。”B也在一旁应和:“碰见了就是有缘,一起去凑个热闹呗!”
    

在A和B你一言我一语的劝说下,李大妈心动了,她点了点头,跟着两人向某小区走去……

“神通广大”的“大师”
    

大约走了300米,三人进入了一个小区,来到一栋单元楼下。“马大师就住在这里,3楼。走,咱们上去吧。”B说着,迈步进入了单元门,李大妈和A连忙跟上。
    

此时,一个拎着手提包的六七十岁的男子正往楼下走。李大妈刚想侧身让路,只听B尖叫起来:“大师!您这是干什么去呀?有个妹子来找您给消灾解难呢。”
    

“大师”看了她们一眼,低沉着嗓音说:“我正要去‘客户’家办事呢。咱们去外面的凉亭里说吧,完事了我直接走。”
    

此时,B表示家中还有事,告辞了。
    

李大妈跟着A和“马大师”来到凉亭中,坐了下来。A忙开了口,讲述了自己最近生活中的不顺。马大师用手“掐算”了一下,说:“你生于1959年8月20日,命运不错,偶有小坎坷。”
    

只见A睁大了眼睛,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上面的出生日期和大师说的竟然一模一样。李大妈心中暗暗惊叹。
    

在接下来A和“马大师”的对话中,随着信息一一对应,“大师”又分析得头头是道,李大妈的疑虑逐渐被打消了,开始不住地点头认同。
    

就在李大妈没有注意的片刻,A和“马大师”交换了一个眼神儿。
    

“过了这个月,你的运势就会好转,不必刻意转运了。不过,陪你来的这位女士近期家中要有血光之灾啊!”“马大师”一本正经地说,然后转过身来看了李大妈一眼。
    

李大妈闻听又惊又怕,连忙询问详情。
    

“马大师”思索了一下,说道:“你有个儿子,34岁。”李大妈一惊,她确实有个儿子,今年34岁。
    

“你儿子是干物流的吧?”“马大师”望着李大妈说道。李大妈忙不迭地点头,“对对对。”
    

“灾祸就出在这工作上,不出一周,肯定会出事故。”“马大师”叹了口气,说道。
    

此时,李大妈对“马大师”已经心悦诚服了。这些信息她没和“大师”说过,就是刚才来的路上和A、B聊天时提到了,大师竟然都说对了,真是太神了!于是,李大妈把给儿子消灾的希望都寄托在了“马大师”的身上,恳求他大发慈悲。
  

“马大师”故弄玄虚地说:“心不诚、意不顺,肯定不会灵验的。”
    

李大妈不停地哀求“大师”发发慈悲,想办法救救她的儿子。“马大师”沉思了一阵后,闭目掐算,为难地说:“你我今天有缘相见,我会为你破了这场灾祸,但你得表示出诚心,用金钱作为保证,让我请神仙下凡。等神仙给你的儿子破了灾,我会把钱原封不动地退还给你。当然,天机不可泄露,切记切记。”
    

一听说要出钱,李大妈有点犹豫。“马大师”见状,作势要走,说:“你若不信,那就另请高人吧。”这时,A在一旁不断地劝说:“大姐,你可别一时糊涂害了亲儿子啊!”李大妈一想,确实不能拿儿子的命开玩笑,连忙对“大师”说:“我不是那个意思,需要多少钱,我这就去取。”
    

闻听此言,“马大师”又坐了下来,说:“这得看你的诚心了,作保的钱越多,神仙就会被你感动,才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你。”李大妈坚信这些钱财只是作法的道具,她不敢怠慢,立即到银行将卡里的4.4万元全部取了出来。
    

“大师”接过钱,从包里掏出一条红布,交给了李大妈,并郑重地说:“你马上回家,把这条‘福带’压在家门口,神仙就会循着‘福带’到你家破灾了。3天后,你到我家来取钱。”李大妈虔诚地拿着“福带”回家了。

流窜作案的团伙
    

3天后,也就是3月26日,李大妈到“马大师”家取钱。敲开门,却出现了一个陌生的面孔。“我找‘马大师’。”李大妈说。对方一脸疑惑,表示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大师”。
    

“难道不是这里?那天‘大师’明明就是从这栋楼里走出来的。”李大妈心想着,下了楼,在单元门外等着。可左等右等,李大妈也没等来“马大师”,而且,她打听了几位居民,大家都说这里并没有神通广大的“大师”。
    

此时,李大妈明白自己被骗了,她跌跌撞撞地来到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孟家屯派出所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负责人立即向朝阳公安分局进行了汇报。朝阳公安分局启动了警情研判机制,调取了案发地附近的监控录像,采集了涉案人员的人像截图,并根据李大妈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口音、作案手法等情况,深入开展案件侦查和调查走访活动。
    

综合各项信息深度研判,警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案件串并,发现其他区也发生过多起类似案件。
    

朝阳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刑警大队大队长金鹏带领副大队长张策,重案二中队中队长谢晓辰、副中队长杨旭以及民警贾志龙、郎景龙成立了工作专班,会同属地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过细致梳理,发现在3月24日至3月26日期间,长春市朝阳区、绿园区、汽开区、净月区共发生5起类似案件,被害人描述的嫌疑人体貌特征与“马大师”和A、B基本相同,作案手法高度相似,均是以看病消灾的方式,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进而诈骗钱财,极有可能为同一团伙所为。
    

专案组迅速部署大量警力,对5起案件同时开展视频追踪。全区派出所围绕此类警情开展大范围走访、调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
    

侦查发现,该团伙由一男两女组成,年龄均在60岁左右,作案手段娴熟。经进一步工作,专案组很快确定了该团伙的活动范围和藏身地点,并立即部署警力对周边展开了布控。
    

4月1日,在该诈骗团伙藏身地点附近蹲守的民警发现,有一男两女走出了小区,经过确认,就是“马大师”和A、B。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轻举妄动,而是跟踪摸排。14时许,循线追踪到长沈路与兴顺路交会处附近,民警当机立断,将正在寻找作案目标的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杨某、周某、王某对合伙在长春市多个城区以看病消灾为由实施10起诈骗行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记者手记
    

犯罪分子多以老年妇女为作案目标,抓住她们“舐犊情深”的心理和迷信思想,以“消灾”为借口加以哄骗或恐吓,进而实施诈骗。在此,提醒老年人对街头涉及到金钱交易的陌生事情一概不要参与,不要随便跟陌生人到偏僻地点,遇事头脑要冷静,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