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猎狐”——通榆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始末

入室盗窃、流窜作案,以技术开锁、破坏性开锁为手段;依靠出租车出行,机动灵活、神出鬼没……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手的眼睛。
    

“百日会战”期间,通榆县公安局树满派出所通过紧张的工作,仅用4天时间就成功破获了系列入室盗窃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民绳之以法。





入室盗窃 1栋楼3个现场
    

4月13日14时许,通榆县树满街道的职教集团家属楼内,一个贼影正在疯狂地作案。他窜至第一栋第一单元六楼西侧住户门前,敲了敲门,发现里面没有人,便以技术开锁手段迅速打开房门,将室内翻了个底朝天,衣服扔了一地,却没有翻到值钱的东西。
    

随后,他又窜到五楼东侧,确定室内没人后,再次实施技术开锁,但发现该住户的防盗门锁级别较高,他的“道行”还不够。他索性采取破坏性手段入室,还是没有翻到现金和金银珠宝,依然无功而返。
    

出来后,他直接奔向对门。这次,他不再试探,因为刚才破坏性开锁发出了声音,如果对门有人应该能听到。他采取破坏性开锁手段入室后,翻箱倒柜,找到了金项链、手链和现金等贵重财物。他急忙将这些东西揣入怀里……正在暗喜之际,不料却发生了让他胆战心惊的一幕!

被堵室内 求饶后夺门而出
    

中午的饭局过后,通榆县居民郭某有些喝多了,他走到五楼,刚要掏钥匙开门,却发现自家门锁被破坏。他立即警觉起来,是不是遭贼了?他赶紧拉开房门,和一个穿着蓝色运动服、戴着口罩和黑色鸭舌帽的男子撞了个满怀。
    

郭某一下醒酒了,他厉声喝问:“你的胆子也太大了,大白天竟敢入室盗窃,快把东西给我全部掏出来!”
    

“大哥,我是外地人,现在身上没有钱了,手机也丢了,不得已才干这事儿的。”盗贼一面应付,一面掏出了赃物。他将一条金项链、两条金手链和3000元现金放到了桌子上,随后又将自己身上的几百元钱也放在了一边。“大哥,这个钱不是你家的,我也给你吧,你就饶过我吧。”郭某没再理会盗贼,而是查看家中还丢了什么。趁着他查看的工夫,盗贼像野兔一般夺门而出,顺着楼道跑了下去,窜出小区不见了……

警情如山 县城内筛查线索
    

接到郭某的报警后,树满派出所所长孙岳高度重视,迅速指派副所长朱永哲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朱永哲立即与刑警技术中队取得了联系,随后带领民警焦首亮、王彭、石小雨、陈翔宇等人赶到现场。
    

警方经现场勘查和排查得知,该楼单元住户共有3家被盗,室内均有被翻动的痕迹,场面十分狼藉,有两户经查验没有贵重物品被盗。而郭某酒后回到家中,将犯罪嫌疑人堵在了室内,犯罪嫌疑人被迫将已经得手的手链、金项链、现金等交出,并趁受害人不注意仓皇逃跑。
    

经询问受害人,公安机关了解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大概体貌特征及着装情况。为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逃跑的方向,朱永哲指派专人调取了周边监控,并根据掌握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着装情况进行筛查,最终在案发小区周边一处路口的视频监控里发现了一名可疑的男子,当时的时间与案发时间段高度吻合。但由于监控距离较远,无法准确通过体貌特征、着装情况确定此人是否为本案的犯罪嫌疑人。民警又调取了附近的民用探头,最终确认了该男子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

大海捞针 查轨迹辗转追踪
    

该男子如此胆大妄为,竟敢白天开锁入室作案。警方继续调取视频,发现该男子乘坐一台绿色出租车离开了。经循线追踪,民警排查了大量出租车,最终,一名女司机称有一个和犯罪嫌疑人相似的人乘坐她的车去往太平川镇。专案组连夜奔赴太平川镇,并调取了入城口监控,发现该男子又换乘一辆出租车返回了通榆县。警方找到了该司机,司机称犯罪嫌疑人在车上打了一通电话,随后在通榆县南立交桥下车,被一台乾安县的出租车接走了。
    

专案组认为,该盗贼很有可能是流窜作案。为了弄清盗贼是如何来通榆县的,民警做了大量的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是乘坐松原市的出租车来到通榆县的。途中,他要了司机的名片,称下午还要乘他的车回去。到通榆县后,出租车顺着外环路北行,当行驶到职教集团家属楼时,犯罪嫌疑人下了车。当天晚上,他给出租车司机打去电话,表示要继续乘坐该司机的车。由于这名司机当时比较繁忙,便另外找了一辆出租车去通榆县接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对该出租车的行进轨迹进行了缜密侦查,发现该出租车将犯罪嫌疑人送到了松原市江北福宁小区。

立即抓捕 专案组兵分两路
    

专案组顾不上休息,立即驱车前往松原市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通过调取该小区的监控,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频繁出入一栋单元楼。为及时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抓捕组兵分两路,一路在该男子出没的单元楼附近蹲守,另一路继续调取监控,并对单元楼内的住户进行调查。
    

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最终成功锁定了该男子驾驶车辆的信息,并结合对小区住户关系网的摸排情况进行细致研判,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系有多次前科的张某民。
    

张某民如狐狸般狡猾,每次作案都乘坐出租车,期间多次换车,目的就是给警方破案制造麻烦。其实,他自己有一台黑色的轿车,每天早上,他把车开到市中心医院,途中有意避开监控,将车停好后,再打出租车流窜作案。
    

为了尽快破案,抓捕犯罪嫌疑人,案情清楚后,朱永哲立即与松原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取得了联系。4月17日,在松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犯罪嫌疑人张某民落网。
    

经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张某民对在通榆县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曾先后在黑龙江省、洮南市等地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张某民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