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智擒“煤耗子”——汪清警方破获销售煤炭诈骗案始末

5月初,汪清县春阳镇。
    

“他二婶,来卖煤的了,你家买点不?”
    

“离冬天还远着呢,买啥煤啊?”
    

“哎呦,你不知道,这煤按车卖,一车4吨左右,1500元钱,比市场价可便宜多了。先买点存着。”
    

“是挺便宜的,那我也去看看……”
    

此时,街道上,一伙外地人正在兜售煤炭。“大家伙都来瞧瞧,上哪买这么便宜的煤啊,冬天用来取暖可好了,多囤一点!”卖煤人叫卖着。
    

围观村民议论纷纷,却还是有些犹豫:“你这煤为啥卖这么便宜啊,是不是不禁烧啊?”
    

“我这可都是好煤。”说着,卖煤人掀起了车斗后侧覆盖着的篷布的一角,露出了成块的、黝黑的煤炭。“和你们说实话吧,煤炭都是我们从公司里偷运出来的,所以价格才这么优惠。”
    

“哦,是这么回事啊……”大伙这下放了心,围拢上来,“我要一车”“我也要一车”……共有10余户人家购买了15车煤炭,支付了2万余元。
    

买煤的村民都以为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却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去春阳派出所报了案。
    

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4吨变2吨 “馅饼”成陷阱
    

原来,当天买完煤炭时,天已经黑了,大家便把煤炭全部卸在了路边。第二天一早,10余户人家去分煤。村民们一点一点地往家里运,煤炭很快就分完了,可大家却产生了同样的疑惑:每家应分得的成吨的煤炭就只有这么一点吗?
    

确认每家分到手的煤炭均不足量后,村民们想要去找卖煤的人讨说法,却发现这伙人早已不知所踪了。大家都很气愤,急忙去春阳派出所报了案。
    

经询问受骗村民,民警了解到,这伙卖煤人操着北方口音,开着蒙G牌照的货车在街上兜售煤炭,谎称煤炭是从公司里偷运出来的。村民见煤炭质量确实不错,还很便宜,便纷纷购买。
    

当时,有些村民提出要过磅,卖煤的人表示,煤炭在公司里已经过磅了,而且车上装了传感器,如果再过磅,传感器会报警,公司就会发现他们偷煤之事。卖煤的人告诉村民,他们就是想捞外快,并以“给你们打点折”


“煤炭重量可以少算一点”等说辞为诱饵,说服村民不再过磅。
    

最终,10余户村民买下了15车煤炭,他们心中暗喜,以为自己占了个大便宜,却不知这些煤炭块头大、密度小,卖煤人宣称的每车重4吨,实际只有2吨左右。

两人落网 牵出团伙
    

群众利益无小事。春阳派出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派出所民警调取了大量监控视频,并开展了入户走访,综合分析各条线索,很快就掌握了村民反映的蒙G车牌车辆和车内人员的活动轨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和姜某某抓获。
    

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和姜某某交代,从今年2月份以来,二人将车辆进行改装,垫高了车厢底部,加厚了旁边护栏,虚构煤炭的重量,用以少充多的方式,在延边州多地兜售煤炭进行诈骗。当买煤的人提出要看看煤炭的质量时,他们会掀起车后一角的篷布,在这里,煤炭堆得满满的,黝黑发亮,而在村民们看不到的车厢前侧,煤炭是明显凹下去的。这样一来,就达到了以少充多的目的。
    

“在回答警方的问题时,陈某某和姜某某语焉不详、遮遮掩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敏锐地察觉到,陈某某和姜某某没有完全交代问题,此案背后还有隐情。
    

警方加大了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和姜某某的讯问力度,突破了他们的心理防线。二人交代,他们的背后有一个拥有几十名成员的贩煤组织,在多地实施着同样的诈骗犯罪。团伙成员都在一个名为“侦察连”的微信群中,由群主也就是团伙头目温某某统一管理。温某某管理煤炭的进货渠道并通过微信指定出售地点,其他团伙成员则负责运煤,并出售煤炭诈骗获利。

勇战群魔 人赃俱获
    

“我们对这个微信群进行了深挖,结合陈某某和姜某某的交代,逐渐摸清了线索。”民警说。通过这个微信群,警方掌握了团伙主犯温某某的基本信息,并进行了深入摸排,确认了该团伙成员多为亲属或同乡,组织结构比较严密,他们在我国东北部地区使用改装车辆,以虚构重量的形式销售煤炭行骗。“我们还确认了团伙其他成员的相关信息和他们实施诈骗的地点区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鉴于案情重大、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作案地域较广,春阳派出所立刻向汪清县公安局汇报了情况。县局党委对此案高度重视,指令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在县局刑警队的密切配合下,开展联合调查及协同作战。
    

民警经过多日侦查发现,该团伙成员开着货车销售煤炭,随机性很强,哪里销量好就到哪里卖煤,也没有固定的住处,因此,想要锁定他们的确切位置,难度极大。
    

专案组迎难而上,果断改变策略,兵分两路,一路全面开展证据收集、数据整合、对外协查等工作,一路根据已经掌握的线索开展侦查、摸排和抓捕工作。两路人马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合成作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经过全面摸排、分析,专案组获取了该团伙主犯温某某和其他成员的行动轨迹。经过几日侦查,案件终于出现了转机,警方发现,他们都在往同一个地点集中,最终停在了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东京城镇某旅店。
    

当天下午,几名民警驱车来到东京城镇,隐藏在该旅店附近的一条胡同内开展侦查。经过蹲守,民警发现,该团伙的警惕性极高,他们将货车统一放置在旅店附近的一处隐秘的工厂大院内,团伙成员分别住进相隔不远的5家旅店中,轮流到附近的餐馆吃饭,并有专人负责望风,观察附近的情况。
    

抓捕时机稍纵即逝。5月13日,警方当机立断,决定收网。50余名精干警力跨省展开突袭,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分成几组,在夜色的掩护下,团团包围了犯罪团伙入住的旅店。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迅速行动,悄然进入旅店,一一排查,成功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居住的房间,将他们堵在了被窝里。
    

面对警方的突袭,犯罪嫌疑人高声辩解:“我们犯啥罪了,你们凭什么抓人?”更有甚者仗着同伙多,负隅顽抗。反抗无效后,他们又演起了苦情戏,大声呼喊着:“警察打人了……”最终,这些把戏都被冰凉的手铐彻底击溃了。警方抓获了包括温某某、吴某某等人在内的20余名团伙成员,并扣押了15台作案车辆。

连夜突审 各个击破
    

警用大客车成了犯罪团伙的临时“牢笼”,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立即从东京城镇赶赴宁安市公安局,连夜进行审讯。为了防止犯罪分子串供,两名民警负责押解一名犯罪嫌疑人,以免他们有机会接触。
    

审讯初期,团伙中的一部分犯罪嫌疑人态度强硬,对犯罪事实避重就轻、百般抵赖。民警经过研究,决定在继续开展审讯的同时,重新搜集证据。
    

很快,好消息传来了。专案组民警在主犯温某某的车上搜查到了账本,上面清晰地记录了每台车(包括车牌号码)每次进货的数量和位置,而警方此前已经登记了团伙成员的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和车辆的车牌号码,两者一一对应。因此,账本上的记录成了最有利的证据。最终,主犯温某某第一个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温某交代,他曾从事煤炭运输工作,在此过程中发现了“商机”,开始改装车辆,将能盛装四五吨货物的轻型栏板货车的两侧厢板加厚加高,将底部垫高,使车辆只能装2吨左右的货物,装上煤炭后再用不透明的篷布盖住车厢,误导老百姓车上装有满车的煤,进而以少充多实施诈骗。后来,他拉自己的亲戚、朋友入伙,并建立了微信群,以此通知成员运煤的地点或者哪里销量好。经过互相介绍,不断有人加入这个犯罪团伙,成员达到了几十人。
    

警方夜审至天明,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其余团伙成员无法自圆其说,最终全部交代了犯罪事实。
    

在此次案件中,警方抓获团伙成员26人,扣押作案手机22部、小型货车14辆、铲车1辆,扣押涉案资金50余万元。专案组继续对案件进行深挖,查明该团伙共实施诈骗1000余起,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