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婚变血案——扶余市公安局破获十八年前故意杀人案始末

7月13日凌晨2时,明亮的车灯照亮了扶余市公安局的大门。
    

车门开启,扶余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宋坤和侦查员王德辉、孙洪阳,辅警张宇依次下车。随他们一起下车的,还有一名戴着手铐的男子……
    

这名戴手铐的男子是谁呢?
    

原来,一周前,刑侦大队一行奔赴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于7月11日将一起18年前故意杀人案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明强抓获。
    

“为了所谓的哥们儿义气,我犯下了恶劣的罪行,躲躲藏藏了18年,听见警笛就哆嗦,现在你们来了,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黄明强捂着双颊,泪水顺着指缝流淌……
   

18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破镜难圆恨意生
    

2003年7月初的一天傍晚,天气闷热,河北省某工厂内,来自扶余市的王伟正百无聊赖地躺在宿舍的床上,他浑身冒汗,心情有些烦躁。
    

自从和前妻李小兰离婚后,王伟就独自在这里打工,每天除了工作,并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日子过得无聊又寂寞。每每夜深人静时,独自在宿舍的他都后悔不已,后悔自己轻易就离了婚;同时又怨恨不已,他认为,要不是李小兰的家人从中挑拨,自己也不会成了孤家寡人。
    

李小兰姐妹六个,她排行老五。王伟认为,李家人尤其是老六李小红一直都瞧不起他,说他小心眼儿、没本事。这次离婚,李小兰肯定没少听李小红说的坏话。想到这里,王伟恨得牙痒痒。
    

带着满肚子怨气和不甘,王伟拨打了前岳父家的电话,想找李小兰。电话响了几声,被接通了,却传来一个生硬的男声:“你还打电话干什么?有点自知之明!”
   

王伟愣了一下,但很快就反应了过来,这个男人叫崔志,是李小红的朋友。
    

“让李小兰接电话!”王伟没好气地说。
    

“别像个癞皮狗似的!人家根本不想理你!”崔志的语气更冲。
    

怒气直冲头顶,王伟不让分毫,瞬间提高了嗓门,和崔志在电话里互骂起来。崔志警告王伟不许再骚扰李小兰,挂断了电话。
    

手机里传来电话被挂断的“嘟嘟”声,王伟顿时气血上涌,气恼地把手机扔在床上,抹了一把头颈上的汗水,一时心意难平。

同伙密谋泄私愤
    

随后的日子里,王伟越想越生气,觉得自己的好日子就这样没了,肯定和李家人脱不了干系,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儿。
    

一天晚上,王伟在路边的大排档借酒消愁。工友段国兴和黄波正好也来吃饭,看到王伟哭丧着脸,就过来询问。
    

“咋了,哥们儿?”段国兴和王伟是同乡,平时关系比较好。
    

“别提了,离婚了!”王伟仰头喝光了杯子里的酒,然后将杯子重重地放在了桌子上,含混不清地向段国兴和黄波讲述了这段时间发生的事。
    

“听你一说,我也感觉这老李家人可都不是省油的灯,什么事都要横插一杠子。”段国兴替王伟打抱不平道。
    

“就是,我们两口子的事,和他们有什么关系?肯定是他们怂恿小兰和我离婚的!”王伟怒气冲冲地说着。
   

三个人推杯换盏,段国兴和黄波安抚着王伟。段国兴说:“王哥,气大伤身,我们哥俩帮你一起教训他们一下就是了。”黄波也应和着:“对,吓唬吓唬他们!”
    

三人一拍即合,决定返回扶余市,给李家人一个教训。
    

7月8日一早,王伟三人请了假,登上了返回扶余市的火车。临走时,王伟从厂里拿走了一瓶硫酸。到达扶余市后,三人来到五金店,购买了2把斧头和3把刀,前往扶余市五家站镇东南村王伟的前岳父家。
    

21时许,三人来到李家,悄悄在门外查看,发现屋里共有7个人,正在打麻将,分别是李小红和崔志,还有李小红的姐姐和她们的孩子,但没看见李小兰的身影。
    

见李家十分热闹,自己却孤零零的,王伟的恨意又增添了几分。他让段国兴和黄波藏在门外,自己则悄悄摸进屋内,在厨房里拿起一个水舀子,将硫酸倒入里面,然后走进屋内,一言不发就对着7个人泼了过去。
    

被突袭的人们一时乱作一团。李小红发现是王伟,尖声高喊:“王伟!你干什么?你这个王八蛋!”
    

听到李小红的谩骂,王伟更加愤怒。他喊道:“你不是长得好看吗!?那我就毁了你的脸!”一边说着,一边将半舀子硫酸泼向了李小红。
    

“啊!”李小红顿时尖叫起来。
    

而此时,崔志踉跄着跑到院子里呼救。王伟急忙冲过去想拦住崔志,崔志却快一步出了门,王伟赶紧大声呼叫埋伏在外面的段国兴和黄波拦住崔志。
    

段、黄二人冲出来按住了崔志,崔志拼命挣扎,大声呼叫,段国兴举起斧子,对着崔志的脑袋砍了下去……
    

随后,王伟追了上来,与段国兴、黄波一起,对着崔志就是拳打脚踢、举斧乱砍。鲜血喷溅,崔志倒在了血泊中。这次袭击,共造成崔志头部、身体10余处伤口。
    

见崔志倒下,王伟三人窜出院门,逃之夭夭。

循线追踪擒凶徒
    

接到报案后,扶余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大队会同五家站派出所一同开展侦查工作。此案造成李小红和崔志重伤、其余5人受轻伤,因案件性质极为恶劣,公安机关将其定性为故意杀人案。
    

此案中,经询问,李小红一家只认识王伟与段国兴,对黄波并不了解。刑侦大队决定先抓捕王伟和段国兴。
    

扶余市公安局出动了多名警力,对案发现场进行全面摸排,并排查了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最终查到王伟逃到了黑龙江省。民警迅速前往,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王伟抓捕归案。
    

经审讯,王伟交代自己的同伙为段国兴和黄波。而此时,这两个人早已不知去向,民警全力追查,却始终没有任何进展。
    

今年,扶余市公安局对2020年以来的命案积案进行梳理,副局长徐利亲自调度此案,指派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
    

5月,五家站派出所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段国兴的母亲王翠梅前段时间乘坐火车前往天津市,一直没有返回扶余市。王翠梅年近八旬,她去天津市做什么?
    

围绕着王翠梅的调查展开了。很快,河北省霸州市信安镇传来消息,王翠梅曾在此处某银行办理过业务。王翠梅不是去天津市了吗,怎么会出现在信安镇?一连串的疑问,让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高扬十分疑惑,他指派民警星夜兼程到信安镇调查。
    

“信安镇一共有4家某银行网点,我们逐一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群众看了王翠梅的照片后,认出她在附近的市场卖菜。” 高扬说。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发现,王翠梅租住在一处平房里,每天早早出门到早市摆摊卖菜;晚上,她又去夜市摆摊卖菜。
    

民警没有打草惊蛇,而是埋伏在周围继续调查,发现王翠梅每日都去卖菜,并将房门锁上。连续几日,日日如此。几天后,民警再次到王翠梅的住处进行调查,却发现她出门后没有锁门!
    

“屋里有人!”民警孙洪阳现在提起当日的情景还十分兴奋。
    

看到没有上锁的房门,民警们互相看了一眼,大家眼中都闪烁着兴奋的光芒。民警悄悄摸进房内,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床上睡觉。经辨认,此人正是段国兴。
    

被抓获后,段国兴交代,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名叫黄明强,黄波是他的小名,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人。
    

“根据这条重要线索,7月5日,专案组经过前期侦查,立即赶往宁强县,对黄明强进行全面摸排,经过走访、调查、研判,确认了其所在的位置。”高扬说,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专案组于7月11日在宁强县将犯罪嫌疑人黄明强抓获,经讯问,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着该案的最后一名案犯黄明强到案,此案告破。(文中涉案人员及受害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