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毒贩把自己的拳头撞破,叫嚣“我有艾滋病,谁敢上!”

“哥,给我一斤猪肉,还是老地方。”



这是一句暗语,贩毒的行内人都知道:猪肉,指代的是冰毒。



经过多日的苦心经营,“狄少爷”终于与民警王铁成确定了交易地点。



“钱呢?”



“货呢?”



王铁成扬了扬手里的现金,“狄少爷”也把手里的提包扬了扬。



“上车说吧。”王铁成把对方让进车内,打开货包,确认是冰毒,立即踩下刹车。



红色的刹车灯,是警方的行动信号,队员们立刻悄悄围上来。



但就在这时,“狄少爷”的电话响了:“有人要抓你!”



“我有艾滋病,谁上来,就让谁不得好死!”




现任吉林省磐石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王铁成斯斯文文,带着一副黑框眼镜,让人很难相信他之前曾做了20多年的刑警。


2015年时,王铁成担任吉林省磐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经过前期工作,他锁定了一名涉嫌贩毒的犯罪嫌疑人“狄少爷”。


这个“狄少爷”在自己建立的一个微信群里兜售毒品。为了引蛇出洞,王铁成化名“多肉大王”,成了他的好友。



为取得“狄少爷”的信任,王铁成同时用多个微信号加入该群,相互配合,将“多肉大王”打造成一个特别有钱还讲信用的买家。



终于,“狄少爷”从对“多肉大王”疑虑重重到渐渐相信,从不理不睬到主动说话,最后,竟迫不及待地问“多肉大王”需要多少货品。



交货当日,王铁成早早驾车来到交货地点,静候“狄少爷”到来。其它民警则潜伏在距离王铁成50米外的苞米地里,一旦王铁成发出行动信号,随时投入抓捕行动。



按照约定时间,一辆长春牌照的出租车迎面开来,一名男子下车后,径直奔王铁成的车走来……



然而就在警方准备行动时,半躺在出租车后排,负责“放风”的同伙,看见有人接近王铁成的车,立即打电话让“狄少爷”逃跑。



“狄少爷”放下电话,急忙准备下车。



王铁成来不及考虑太多,在狭小的车箱内同“狄少爷”展开搏斗。



“我有艾滋病,谁上来,就让谁不得好死!”



见无路可逃,“狄少爷”竟然猛地将自己的拳头打出血,歇斯底里地叫嚣道。



“艾滋病?”不管是真是假,但情况紧急,绝不能让战友受到意外伤害。



王铁成奋不顾身扑了上去,死死按住了“狄少爷”双手,对方发疯似地挣扎,将血液甩到他脸上、手上、身上。



此时,负责接应的同事赶来,一起将嫌疑人制服,而此时王铁成浑身上下沾满了“狄少爷”的血迹。



经医学检测,嫌疑人的确为艾滋病患者,并已进入发病期。而血液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染途径,潜伏期为一个月。



万幸的是,经过检测,医院给出了没有感染艾滋病毒的检验通知。



三根手指被砍断,他还想继续追




但王铁成并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幸运。在他身上,有大大小小10余处伤疤,都是抓捕歹徒时留下的。



与他握手时,可以明显发现,他的右手与常人的很不同:食指、中指和无名指都异常弯曲,无法伸直。







那是2015年7月,王铁成到伊通满族自治县侦办一起重大系列流窜盗窃案件。经过几天的艰苦排查,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薛某也逐渐浮出水面。



这天中午,薛某在一村口停车熄火,王铁成见抓捕时机成熟,决定从正面硬碰硬,实施抓捕。



见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刑警,薛某孤注一掷,从车里抽出一把长刀,冲向包抄过来的民警。



骚乱引来了不少围观群众。然而此时此刻,失去理智的薛某杀红了眼,他疯狂地挥舞着长刀,根本不分便衣刑警还是围观群众,见人就砍。



危急关头,王铁成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棍,死死挡在薛某和群众中间。







短兵相接。



“唰”的一声,王铁成手中的木棍连带右手的三根手指被砍断,如注的鲜血瞬间染红了他的衣裳,薛某转身向村口的一片玉米地逃去。



王铁成顾不上去寻自己的手指,忍着钻心的剧痛,率民警继续追击。



还是战友捡起那沾满泥土的断指,死命把他拦住:“王队,再不去医院,这手指就废了!”



“不用管我!”在送往医院途中,因疼痛难忍和失血过多,王铁成陷入昏迷,可他清醒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继续追!一定不能让他跑了!”



终于,薛某在民警的围捕中无路可逃,缴械投降。



三根断指被接上后,王铁成对战友们说,“先别把这事告诉我家人,就说我出差了。”



当卧底与毒贩交易,上来先被搜身!



“卧底”,是缉毒工作中极其有效又极度危险的侦查方式。然而,毒贩大都是亡命之徒,潜伏过程中一旦暴露,不仅完不成任务,更会有生命危险。



2014年,王铁成在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案件中,狡诈的毒贩始终不肯在线下接头。



为了引蛇出洞,王铁成决定自己做“诱饵”,亲自通过网络与毒贩联系购买毒品,并按约定好的时间和地点前去与毒贩“交接”。



“毒贩特别狡猾,要求看机票,不停变换接头地点,根本不可能提前布控,卧底的时候带枪有可能暴露身份,只能靠自己。”王铁成说。



为了让毒贩朱某现身,王铁成紧急凑了10万现金,要求必须立刻见面交易。



终于,毒贩抵不住金钱的诱惑,同意在广州市番禺区某城乡结合部的一间宾馆见面。



“对方特警觉,一进房间就对我搜身,咱们事先早料到了,什么都没带。”



被毒贩搜完身后,王铁成机警地提出也要搜朱某的身,就在此时,他发现,朱某的身上藏着两把刀。



这次行动中,他将朱某成功抓获,当场缴获冰毒2.3千克,随后在其住处又查获冰毒5千克及一批制毒工具。



事后有人悄悄问他:“那毒贩都带着刀呢,你不怕吗?”







“怕啊,但谁让咱是警察了!”王铁成回答。



10年间,王铁成先后20余次打入长春、广州、汕尾等多地贩毒团伙,破获各类毒品案件20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10余人。2021年,他被授予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如今再提这些生死瞬间,王铁成一如既往的平静,就像他谈起自己的断指时一样,就像他提起手无寸铁面对身藏尖刀的毒贩时一样:



“上!我是刑警,无论多少回,从来就只有这一个选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