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李鬼”的末日 ——辽源警方侦破“8·7”特大销售假烟案纪实

       2021年4月11日21时许,长春市凯旋路某宾馆310房间内,灯光微弱、窗帘虚掩,两名中年男子隐在窗旁,目不转睛地盯着对面的一家仓库。随着一辆货车驶入对面仓库,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拿起了电话:“货到了!”另一名男子则提起了身旁的黑皮包……


    恰在此时,房门突开,数名便衣民警疾雷迅电般将这两名男子控制住……已经拉开的黑皮包内,露出数捆百元大钞。


    与此同时,在宾馆对面的仓库里,货车内数十个印着化妆品标识的纸箱被民警打开,里面赫然是各类仿冒的香烟。


    这是辽源警方侦破“8·7”特大销售假烟案过程中,在交易现场成功抓到犯罪现行的一幕。此案共查获假冒伪劣卷烟7000余条、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先后被列为国家烟草专卖局特级案件、公安部督办案件。


    从2020年8月7日开始,辽源市公安局与辽源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办案、通力协作,从市场上一个销售假烟的摊贩入手,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历时8个月,跨3省5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一举打掉两个在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销售假烟的犯罪团伙。





线索 市场贩卖香烟 价格低至折半


    “看咱这‘炫赫门’,才10元一盒,成条买还便宜。来!点一根,尝一尝。”2020年8月初,辽源市公安局东山分局治安民警在市场巡查中,发现一名男子贩卖的香烟价格极低。像这种热销的“南京炫赫门”香烟,市场价为每盒19元,而这名男子却只卖每盒10元,成条的贩卖价格,最低甚至不足半价。该男子贩卖香烟的行为也很异常,他每次出摊的时间都很早,市场上人多起来后却草草收摊,还经常变换贩卖地点,在一家市场贩卖完后,次日便换到另一家市场。经辽源市烟草专卖局鉴定,该男子所售香烟为假冒伪劣产品。


    2020年8月7日,民警将贩烟的男子孙某宝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进一步调查。孙某宝具备一定的法律常识,面对公安机关的调查,他妄图逃避打击,只承认部分销售事实。面对不法分子的百般抵赖,办案民警没有丝毫气馁,开展了详细调查,查出孙某宝贩卖假烟的累计收入金额已超过6万元。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孙某宝终于低下了头,交代了自己贩卖假烟的违法行为。


    假烟的泛滥,不仅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的权益,还严重危及群众的身体健康。对此,辽源市公安局东山分局党委高度重视,调集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与辽源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开展深挖彻查。自此,“8·7”特大销售假烟案侦破工作拉开了序幕。


追踪 抽丝剥茧 摸清假烟销售网络


    根据线索,专案组顺藤摸瓜,迅速锁定了为孙某宝供货的两名上线。固定交易证据后,民警在长春市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孙某先、杨某彦抓获。经过审讯得知,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上线,绰号“老袁”,男性,联系电话已经暂停使用。民警在讯问中了解到,“老袁”曾因售卖假烟受到长春市烟草专卖局的处罚。专案组随即调取相关信息,让犯罪嫌疑人辨认,但仍未确定“老袁”的身份。


    在案件侦办工作陷入僵局之际,辽源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优势,通过大量的串并、筛查工作,最终查实了“老袁”的身份。通过背景调查,专案组发现“老袁”只是一名中间人,其背后隐藏着一个大型的假烟销售网络,涉及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两个犯罪团伙。根据“查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的办案方向,辽源警方采取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侦查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精干警力北上长春市,南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历时数月,成功摸清了这一假烟销售网络的概况。


    在吉林省的假烟销售团伙中,主谋孙某伟长期从事假冒伪劣香烟的销售,种类繁多、数额巨大,销售范围覆盖吉林省多个地区。为孙某伟提供货源的团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团伙头目何某辉居住在防城港市,主要负责采集货源及销售;吉林省白城籍男子何某负责联系下线及销售;闫某负责运输及现场交易;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州市的何某辉的外甥女陈某萍、外甥女婿覃某负责对假烟的外包装进行伪装、修饰以及货物装运。


抓捕 钱货分离 5000条假烟交易被抓现行


    两地团伙主要成员曾因销售假烟被烟草专卖部门处罚过,他们逃避侦查的经验比较丰富,如果不抓住现行,将给下一步的审讯和固定证据工作带来困难。因此,辽源警方及时调整办案思路,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反复演练、细致推敲。


    很快,最佳收网时机到来了。一批假烟将从横州市装车运至长春市,闫某将于2021年4月11日赶到长春,与孙某伟进行现金交易。专案组获知这条重要线索后,立即展开抓捕,百余名精干警力兵分三路,分赴广西、内蒙古、吉林长春等地开展行动。


    长春抓捕组从高速出口到接头地点进行全面布控,在交易现场,20余名警力分成两组,一组紧盯宾馆内的现金交易,一组负责仓库内的货物交接。负责接货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林将货车引至仓库院内后,两组警力迅速行动,抓了个现行。


    尽管违法分子十分狡猾,通过伪装假烟外包装、钱货分离等方式进行交易,也难逃法网。到次日凌晨2时许,办案民警完成了抓捕、搜查、扣押、取证等工作,查获假冒伪劣卷烟近5000条,查扣交易现金25万余元。





收网 负隅顽抗 团伙头目竟想从排水管逃脱


    随后,远赴内蒙古兴安盟的民警,经过10余个小时的蹲守,成功将躲避在此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


    在防城港市抓捕犯罪嫌疑人何某辉时,已经布下严密抓捕网的民警敲响了他的家门,却迟迟无人回应。布控在楼下的民警看到,何某辉从卫生间的窗口爬出,正顺着楼外的排水管道向楼下爬。


    为避免出现意外,民警并未出声呵斥,而是隐蔽在楼体旁观察。何某辉安全爬到地面后,等待他的是民警早已准备好的手铐。


    同时,专案组在广西横州,将陈某萍、覃某抓获;在广西钦州,将为何某辉提供货源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堂抓获。


    秉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宗旨,辽源市公安局东山分局持续发力,对孙某伟的犯罪证据进行细致梳理,深挖彻查、扩线追击,成功抓获了孙某伟的数名下线,为此案的抓捕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犯罪嫌疑人归案后,专案组不断夯实证据的合法性、准确性和法律性。面对完整的证据链条,涉案犯罪嫌疑人均承认了犯罪事实。





内幕 暴利诱惑 “家族式”犯罪特征明显


    经过辽源警方与烟草部门的不懈努力、缜密侦查,2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查扣银行卡23张、现金40余万元。在众多涉案人员中,警方发现很多人都是亲属关系。是什么让他们一起从事违法行为?涉案金额给出了答案。


    据警方统计,仅在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间,吉林省假烟销售团伙头目孙某伟一人的假烟销售金额就高达289万余元。为了牟取暴力,孙某伟将前妻及女婿也拉入了自己的非法经营之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假烟销售团伙头目何某辉的外甥女陈某萍、外甥女婿覃某原本经营着一家果园,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也被何某辉拉下了水。


    从进货到放货,再到终端的零售,每一层人员都有接近翻倍的利润收益。在如此的暴利诱惑下,众多人员不惜违法犯罪,铤而走险。


    此案的成功告破,有效提高了卷烟市场的净化率,堵塞了假烟流通渠道。目前,此案的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起诉至法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