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粮贩子的“猫腻” ——磐石警方破获收粮诈骗案始末

2021年11月,秋收时节刚过,磐石市宝山乡各村农户家的院子里都黄澄澄的一片,在秋阳的照射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这连片的黄色,是成堆的玉米棒子,是农民辛苦劳作了一年的收获。
   

一大早,宝山乡某村村民、70岁的李宝国(化名)正在院子里整理着玉米堆。“今年又有个好收成!”望着颗粒饱满的玉米棒子,李宝国一边整理,一边感叹着。
   

玉米码放在院子里,李宝国每天都要听天气预报,如果有雨,就得用苫布把玉米堆盖上,以免被打湿了。李宝国年纪大了,不想太操心,就寻思着尽快将玉米卖出去。
   

“李大哥,粮贩子来收玉米了,在村口呢,你不去看看啊?”一位村民正好路过,看到李宝国在院子里忙活着,大声地问道。
   

“我这就去!”李宝国立马放下工具,拍了拍身上的尘土,急匆匆地出了院门。
   

当天,李宝国就将自家的玉米都卖出去了。然而,揣着卖粮款回家的路上,但他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这是怎么一回事?


卖粮了心里却结了疙瘩
  

李宝国来到村口,发现已经围了一群人,大家都在打听着玉米的价格。和粮贩谷某聊了几句后,李宝国留下了自家的地址,就回家等待着谷某上门验收粮食。
   

不一会儿,谷某来了。查看了李宝国家的玉米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商定了收粮价格。随后,几个人忙活了两个多小时,才将李宝国的玉米棒子脱粒,然后装上运粮车。
   

村里没有地秤,李宝国得跟着谷某一起到镇上的地秤点去称重。于是,李宝国坐上运粮车,和谷某一起来到了地秤点。
   

排了一会儿队,谷某开着运粮车缓缓地驶上了地秤。停好车后,谷某跳下车,和李宝国一起站在地秤旁,看着显示器上的数字不停地变动着,然后固定不动了。
   

“净重11060公斤,你看看。”谷某看着显示器,报出了斤数。李宝国一听,皱了一下眉头,盯着显示器上的数字,仔细地数了一遍,确实是11060公斤。
   

“就这么点重量?这地秤是不是不准啊?”李宝国看了又看,还是不肯相信。
   

“哎呀,大爷,十里八村的都在这称重,可没人说地秤不准。”谷某说着,拿出了计算器,开始计算总价款,又催促着李宝国计算了一遍。然后,他掏出一摞钱,数了两遍,将粮款给了李宝国,就急匆匆地离开了。
   

李宝国将卖粮款揣进了衣兜,然后往家走去。回到家,他将卖粮款数了一遍,然后好像不相信似的,又数了一遍。他一边数,一边叨咕着:“2020年卖了17000公斤,今年玉米还增产了,同样的亩数,重量怎么就差了5000多公斤呢?”





“凭空消失”的玉米
   

李宝国越想越不对劲儿,就拨打了谷某的电话。可是,直到电话里传来了无人接听的提示音,谷某都没接听。李宝国很着急,又拨打了电话。听着听筒里传来的“嘟嘟”声,他心急如焚。
   

连续拨打了几遍电话后,谷某总算是接电话了。“你在哪儿呢?”电话一接通,李宝国就大声问道。谷某以为是村民要卖粮,就回答道:“我在某某村,收粮呢。”
   

李宝国立即说道:“我刚把粮食卖给你,回家后思来想去,总觉得重量不对,咱们换个地秤重新称一下。”对于李宝国的质疑,谷某坚决不承认粮食的重量有问题,没说几句就挂断了电话。
   

这下,李宝国急了。“他不回来,我就去找他!”他找了邻居帮忙,开车去了某某村。在该村,李宝国找到了正在收粮的谷某。
   

在李宝国的一再要求下,谷某推脱不了,只得重新过秤。然而,此次显示的斤数与之前的斤数相差不少。虽然谷某表示他刚刚卸掉了一些玉米,但李宝国认定他动了手脚。
   

“我家玉米今年没减产,咋能和去年差5000多公斤呢,肯定有问题。你把收粮车开回去,到地秤点重新过秤,看看两次的重量是不是一样的!”李宝国十分着急,拉着谷某就走。
   

就这样,谷某不情不愿地回到了宝山乡。
   

然而,到了收粮点,谷某却怎么都不肯重新称重,坚称自己没动手脚。于是,李宝国和谷某吵了起来。气愤之下,李宝国拨打了报警电话。
   

不一会儿,磐石市公安局宝山派出所民警赶到了地秤点,简单了解情况后,对此案展开调查。





民警破解猫腻
   

民警决定先验证地秤是否存在问题,于是找到了另一处地秤,在两处地秤分别进行称重,将二者的结果进行了对比,发现结果相差无几。这证明地秤并没有问题。
   

那么,李宝国所说的重量少了5000多公斤,是否属实呢?民警走访了该村的其他农户,大家都证实了今年粮食普遍增产的情况,按照李宝国所种玉米的面积,产量确实不止地秤称出的11060公斤。
   

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
   

几名民警在地秤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发现地秤点安装了监控。在监控里会不会发现什么呢?民警调取了地秤点的监控录像,找出了谷某的运粮车进入地秤点到离开这一时段的监控视频,一帧一帧地来回仔细查看。
   

忽然,一名民警指着监控视频,激动地喊道:“快看!”只见监控视频中,在到达地秤点后,谷某和李宝国说了几句话,将其支走了。然后,他将运粮车开上地秤。停下后,他探出头看了看车轮的位置,又将车向前挪动了一点,将两个前轮的一部分轧在了地秤外的地面上。如此看来,谷某就是利用这样的方式,使地秤显示的斤数减少了。
   

对此,谷某找了诸多借口,拒不承认。为此,民警用3个多小时进行了查证,还原了谷某在地秤上进行粮食称重的整个过程,证明了称粮数据存在巨大差异。随即,民警将谷某带回派出所进行审讯。在证据面前,谷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谷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
   

农民朋友们在卖粮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范,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一旦发现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