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笑容背后的秘密 ——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破获非法经营“笑气”案始末

2月初,2022年虎年刚刚来到,夜晚的长春市街头,新春的喜庆气氛正浓,造型各异的灯光亮化,点亮了城市的璀璨与韵律。
   

灯火阑珊,夜色撩人,一切都是如此和谐。
   

“呵呵呵……呵呵……”在长春市新区一家KTV的门口,一名男孩被几名同伴搀扶着,踉踉跄跄地走了出来。他闭着眼睛,脚步虚软,嘴角微微上扬,发出笑声,仿佛在做着一个美妙又奇幻的梦。
   

街上的人行色匆匆,都没有过多地注意他们,只当是一群年轻人喝醉了酒。
   

然而,这一场景却引起了两个人的注意。
   

在不远处的街角,一辆警车已经静静地停留了一段时间。车内的两名长春市公安局巡逻民警一直在观察着周围发生的一切,他们的目光严肃又机警,仿佛“鹰眼”一般。
   

“咔哒”一声,左右车门同时打开。
   

发现这群刚刚走出KTV的年轻人后,两名民警对视了一下,心照不宣地同时走了出去。
   

几名年轻人正站在街头打车,车还没来,两道高大的身影就压了下来……





猎奇心驱使下的“探索”
   

“他怎么了?”民警问。
   

几个青年明显紧张了起来,目光闪躲,磕磕巴巴地说道:“没……没事……我们喝得有点多……”
   

然而,周围的空气中并没有酒气。民警凑近男孩,吸了吸鼻子,随即皱起了眉头。因为,民警在他的身上闻到了一丝若有若无的甜味。
   

“说实话!”民警语气严肃地质问着。
   

“真的没干什么……就是……就是一起‘探索’了一种新玩法,他有点‘飘’……”男孩的一名同伴小声地说道。
   

民警敏感地捕捉到了其中的信息,随即将几名年轻人带回长春市公安局,交给了禁毒支队的民警。
   

不久,男孩清醒了过来。他告诉民警,他叫浩然,今年19岁。在参加一次聚会时,他认识了一个朋友。对方告诉他:有一种东西叫“笑气”,顾名思义,吸了很舒服,让人有快感,想笑,不是毒品,不成瘾,没有副作用。他十分好奇,便通过那位朋友购买了几罐“笑气”,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尝试。
   

“按照那个朋友教的,我们把‘笑气’充入气球中,然后吸食。‘笑气’的味道有点甜,吸后晕晕乎乎的,这种感觉还挺美妙的。”浩然如此形容吸食“笑气”后的感觉。
   

浩然告诉民警,这位朋友外号叫“阿强”,不清楚他的真实姓名。在聚会上,阿强将手机号码留给了他,并告诉他:“老弟,我这有货,给你优惠价,想试试就给我打电话。”
   

后来,浩然和自己的几个哥们儿说起了这件事,大家都很好奇,便凑了钱,催促他赶快联系阿强,买点来试试。对于“笑气”,他们并不了解,只是在猎奇心的驱使下,想要尝试。
   

在得知“笑气”是一种新型毒品,可能造成神经损伤后,他们都很后怕,并承诺绝不再吸食。
隐藏在“阿强”背后的“雷子”
   

“‘笑气’虽然不是法律规定的毒品,但被列入了《危险化学品目录》。吸食后会短暂缺氧、致幻,有快感,青少年很容易‘中招’。而一旦沾染,往往极易成瘾,危害很大,会损伤神经,可能造成手脚麻木、性情改变等,甚至会危及生命。”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刑警王固磐告诉记者。
   

鉴于“笑气”对吸食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的危害较大,新区分局与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等相关警种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全力展开侦办工作。
   

专案组经研判分析,认为“阿强”应该是散卖“笑气”的犯罪人员,其上线应该是专门批量贩卖“笑气”的重要犯罪人员。为了不打草惊蛇,根据现有线索,专案组民警迅速开展摸排工作。
   

首先要做的,就是确认“阿强”的真实身份。
   

两名民警来到“阿强”所用电话号码所属的电信运营商营业厅,查询到该号码的实名登记人为张强。民警记录下了张强的身份信息,立即赶回局里,在系统里调出了张强的个人信息以及人像,随后又马不停蹄地找到了浩然。
   

“没错,就是他!”当民警将张强的人像递到浩然面前时,他一眼就认了出来。
   

随后,民警对张强进行了详细调查,对其进行严密监控。很快,民警就发现了线索。
   

民警发现,张强与一个名叫“雷子”的人联系十分频繁,两人常有经济往来,且频率较为固定,一般是每半个月或一个月时间,张强就会向“雷子”进行转账。
   

这些情况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民警立即对“雷子”进行缜密调查,确认了其真实姓名为吴雷,无正当职业,从事着贩卖“笑气”的勾当,并查到了其住址。
   

“事不宜迟。我们立刻组织警力进行了连续几日的蹲守、跟踪,总算是有所收获。”王固磐说。吴雷几乎每天都会开车出门,去往的地点、停留的时间不一,没有规律可循。然而,通过连续跟踪,细心的民警经过梳理发现,其每天都会去长春市宽城区兴隆山镇的一片平房区。


平房区里的猫腻
   

由于平房区车辆出入较少,民警如果一直开车跟踪必然会引起怀疑。经过研究,决定派出多名民警,提前步行进入平房区各处隐蔽,待吴雷进入后,记录下其经过的地点,以此推断其行驶路线及最终去往的方位。这个方法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只能缩小范围,将位置锁定在一个区域内,无法精确到具体房屋。
   

该如何是好?
   

一名民警搓着下巴,抬头望着车窗外的天空,沉思着。忽然,他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推了身边的民警一把,激动地说道:“快看那儿!”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已经在此蹲守了一夜的民警都一扫疲惫,露出了笑容。
   

让他们如此激动的,是一个安装在制高点处的监控探头,如鹰眼一般,俯拍着这片区域,让一切无所遁形。按照该监控探头对着的方向,必然会将这片平房区纳入视线。
   

根据监控探头拍到的画面,民警很快便确认了吴雷去往的精确地点是一处平房,随即对该房屋进行了严密监控。民警发现,此平房外有多条道路,四通八达,白天门窗紧闭,院子里拴着一条大狗,一旦有人经过,便会吠叫不止。
   

而每到深夜时分,房屋内就会亮起微弱的灯光,陆续有车辆前来。每辆车到达后,都会在门口静静地停上一段时间,然后一人下车,到附近巡查一圈,发现没有什么异常后,再来到门前,轻敲几下。
   

“吱呀”一声,门打开了一条缝隙,屋内的人确认来人的身份后,将门打开。随后,几个人进进出出,将一些箱子搬到车辆的后备箱内。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十分迅速,车辆随即扬长而去。
堵住输送“笑气”的入口
   

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基本可以确定这是一个贩卖“笑气”的窝点。根据前期大量的摸排、研判,专案组认为抓捕时机已经成熟。
   

但是,还有一些难题摆在民警的面前:该房屋所在的位置道路通畅,易于逃跑,窝点人员的反侦查意识极强,有大狗把守,还有多个岗哨、车哨,民警一旦靠近,很容易暴露。
  

如何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窝点,将犯罪人员一网打尽呢?
   

民警们经过研判和讨论,确定了抓捕方案,决定在吴雷再次进入窝点后,开展抓捕行动。
   

民警们分成了几个抓捕组,一组跟踪吴雷,并实时查看制高点监控,一旦其进入窝点,立即通报;一组做通了该窝点后面居民的工作,在其家里隐蔽起来,等待着抓捕指令;其他几组分散在该房屋的四周,前后夹击,一旦窝点内的犯罪嫌疑人逃窜,便迅速行动。
   

一切安排妥当后,2月20日,在吴雷住所附近蹲守的民警却迟迟没有传来消息。
   

原来,当天白天,吴雷一直没有出门。但民警们没有放弃,坚持按照事先的部署继续蹲守。
   

傍晚时分,消息传来,吴雷终于出门了,正在向兴隆山镇方向行驶。
   

“得知这一消息后,大家都振奋起来,蹲守了一天的疲惫仿佛一下子消失了,誓要将这个窝点捣毁。”王固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
   

“各组注意,目标已经进入平房区,随时准备抓捕!”耳机中传来的消息,让民警们立即警觉起来。
  

“注意,目标已经进入窝点,行动!”随着负责人的一声令下,隐藏在居民家中的民警火速行动,从窝点的后院墙潜入。
  

“砰”的一声,窝点的门被破开,民警们如神兵天降般出现,屋内的3个人都愣住了。民警观察发现,室内堆放着一些大钢罐和许多小钢罐,他们正在将大钢罐内的“笑气”分装进小钢罐内。
   

王固磐向前一步,靠近吴雷,左手抓住了他的衣服,右手出示证件。刹那间,吴雷明白了过来,挣脱掉王固磐的手,直冲出去。“外面还有一道又一道的关卡等着他,各组民警都在严阵以待。”王固磐告诉记者,几名民警追了出去,其他民警则立刻上前,将其他人擒住。





不思悔改再赚昧心钱
   

民警将3人带回了局里,经审讯,确认3人均为犯罪团伙成员。
   

警方了解到,吴雷有犯罪前科,曾因贩毒被判刑。出狱后,他不思悔改,不愿意朝九晚五地上班赚钱,只想不劳而获赚快钱。发现“笑气”十分受年轻人欢迎后,吴雷便组织起犯罪团伙,开始非法贩卖“笑气”。
   

为深挖犯罪、扩大战果,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经连续缜密侦查,查明了为吴雷供货的上线、为其销货的下线等人的真实身份,于2月21日、22日成功抓获了吴雷的上线、下线和吸食“笑气”的违法人员等共13人。
  

至此,新区分局共抓获涉案人员16人,对其中10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缴获“笑气”大钢罐35个、小钢罐150个,共计1800余升;查明涉案金额300多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中除办案民警外,均为化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