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智擒“狼人”——汪清警方破获金手镯盗窃案始末

玩过桌游“狼人杀”人的都知道,能够在游戏中获胜的“狼人”都不简单,他们在游戏中凭借伪装、引诱等手段获取最终的胜利。但是,游戏终究不是现实。现实中,公安民警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养,让善于伪装的“狼人”现出了罪恶的原形。
  

近日,汪清县发生了一起离奇的案件,一场觥筹交错的酒局过后,张某手腕上所戴的价值不菲的金手镯不翼而飞。同席的6人均矢口否认此事与自己有关。那么,谁才是那个说谎的“狼人”?
  

汪清警方抽丝剥茧、循线追踪,拨开了一团团迷雾,最终破解了这个谜题,抓到了“狼人”,追回了被盗的金手镯。
  

犯罪嫌疑人见财起意,但偷盗而来的金手镯并没有为其带来财富,反而换回了手铐,锁住了贪图不义之财的黑手……




金手镯不翼而飞
  

3月26日8时许,汪清县公安局复兴派出所接到了张某的报案,称自己的金手镯被盗。焦急的张某说金手镯价值2万多元,希望警方帮忙找回。警方随即立案,并展开侦查行动。
  

办案民警询问张某得知,3月25日12时许,暂住在复兴镇某旅馆的张某,接到了生意伙伴梁某的电话,邀请其去家中吃饭。张某到达后,看到除了生意伙伴梁某、柏某外,还有其他4人。
  

面对丰盛的酒菜,几人推杯换盏,张某不胜酒力,渐渐有了醉意……
  

据张某回忆,等她清醒过来时,发现自己已经回到了旅馆。但印象中,她是在梁某家的一间卧室里睡着的。张某说,由于当时自己醉酒,中间发生了什么,她都记不清了。
  

张某告诉民警,清醒后,她检查了自己的随身物品,发现手腕上的金手镯不见了。
  

在民警的询问下,张某冥思苦想,依稀回忆起她与梁某等人喝酒时,梁某和柏某看到她手腕上的金手镯,询问价值几何,还让她摘下来拿去看了看。
  

发现手镯不见后,张某向梁某和柏某询问手镯的下落,两人均说看完手镯当即就还给她了。张某遂向警方报案。
  

梁某、柏某是张某记忆中唯一接触过金手镯的人,会是二人将手镯据为己有了吗?


金手镯是被盗还是遗失
  

因当时饮酒太多,张某已经回忆不起自己与哪些人接触过、去过什么地方、如何回到宾馆的。
  

根据张某的叙述,她与梁某、柏某是多年的生意伙伴,这些年合作紧密,经济上往来密切,他们不至于为了一只金手镯就见利忘义。而且,她是外地人,在汪清县停留期间,梁某、柏某多次邀请她到家中做客。
  

民警找到了梁某、柏某进一步了解情况,确认3月25日在梁某家参加宴饮的其他4个人分别是小柏(柏某的儿子)、佟某、赵小妹(梁某的妻子)、赵大姐(梁某的大姨姐)。民警分别对梁某等6个人进行了询问,几人均否认自己与此事有关。
  

“金手镯价值不菲,不可能凭空消失。但是,由于饮酒过量,张某已经回忆不起当时的事情。接案之初,我们无法判断手镯是被盗了还是遗失了。”复兴派出所民警分析,无论是遗失还是被盗,都一定是在张某来去过程中发生的。办案民警全面排查了3月26日至4月1日期间,从梁某家至张某所住旅馆沿途的监控,并对固定时间的监控片段进行了分析,确定张某离开旅馆时,手腕上戴着手镯。
  

据送张某回旅馆的佟某、小柏、赵小妹描述,佟某与小柏驾驶张某的汽车,赵小妹驾驶三轮摩托车随同,一起送张某回旅馆。到达后,张某拒绝下车,三人便告知旅馆老板张某在车内,委托其代为照看,随后三人一起离开。
  

民警在监控中看到,确实如三人所说,到达旅馆门外后,3人打开车门与车内的张某沟通,但张某并未下车。三人进入旅馆与旅馆老板沟通后离开。直至三人离开,张某仍在车中。随后,监控显示,张某不断地上车下车,在车辆周围徘徊了良久,随后进入旅店,而那时,她手腕上已经没有手镯了。
  

排查中,民警发现,当日,她住宿的旅馆院内人来人往。手镯是那时遗失了,还是被盗了?





谁是说谎的“狼人”
  

“案件变得扑朔迷离。我们继续排查监控视频,同时安排人员排查现场。” 复兴派出所教导员王宪文告诉记者,为了排查手镯是否遗失,民警对张某所住旅馆周围的监控进行了多次查看,并排查了现场,未发现手镯遗失及人员拾得的线索,基本上排除了手镯遗失的可能。
  

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复兴派出所副所长倪喜峰判断,没有遗失,那就是被盗。“我们在摸排、查监控的同时,展开了进一步调查。张某醉酒后,接触的人就是这6个人,虽然佟某等三人委托旅馆老板照看张某,但旅馆老板没有和张某有过接触,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从这6个人入手调查。”
  

仿佛一场“狼人杀”游戏拉开了帷幕,谁是向警方说谎的“狼人”呢?
  

警方一一询问了在场的6个人。其中,梁某的妻子赵小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赵小妹说,张某醉酒后,到卧室休息。她与赵大姐、佟某、小柏准备吃饭时,张某醒了,要求独自驾车回旅馆。梁某看张某走路不稳、口齿不清,便叫赵小妹看着张某。赵小妹让张某坐下休息,张某挣脱开,进入了车辆驾驶室,紧随而来的赵小妹试图将其拽出来。
  

由于张某不断挣扎,赵小妹在拖拽张某时,看见其手腕上戴着一只金手镯,明晃晃的金色给赵小妹留下了颇深的印象。
  

“她在驾驶室里坐着,我一个人也拉不动她啊。”为了阻止张某开车,赵小妹将车钥匙拔下后,进屋找人帮忙。
  

如果赵小妹所说的是事实,那么上车时,张某还是戴着手镯的。这样一来,就可以进一步压缩案发时间和范围。也就是说,与张某有过接触的赵小妹和其找来帮忙的人,都具有作案嫌疑。因此,佟某、小柏、赵小妹成了警方的重点调查对象,梁某、柏某和未与张某有过直接接触的赵大姐可以排除嫌疑。
  

警方询问得知,除了张某,佟某是最先进入驾驶室的,发现车辆是自动挡,佟某不会驾驶,便又换小柏驾驶车辆。佟某坐在副驾驶座上,醉酒的张某在后排乘坐。赵小妹则驾驶着三轮摩托跟在后面,这与旅馆门口的监控所拍到的画面吻合。
  

范围缩小,难度却变大了。戴在张某手腕上的金手镯是如何被盗的?送张某回旅店的三人中,谁才是真正的“狼人”?


真相水落石出
  

监控视频的一个细微之处,成了侦破案件的突破口。
  

办案民警抽丝剥茧,继续研判旅馆外围所有监控拍下的视频。民警发现,一处位置较偏却正好拍下其他监控盲区的监控,使案件侦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民警发现,佟某在小柏从驾驶座下车后,也随之下车,并在赵小妹驾驶三轮摩托车赶到后,趁其他人到后座劝说张某下车之际,快步走向驾驶座,探身入内,拿出了一个东西,揣进了衣兜内,然后到车后门与赵小妹、小柏一起劝说张某下车。
  

佟某拿了什么?
  

通过另一监控视角,民警发现佟某的表情十分紧张,离开驾驶室的瞬间左顾右盼,似乎是在观察周围是否有其他人注意自己,发现没有被注意,表情才放松下来。
  

他从车内取走的是金手镯吗?
  

一切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王宪文与倪喜峰经过研究,决定集中所有力量,针对佟某制定有针对性的询问策略。几个回合后,佟某错漏百出,无法自圆其说,心理防线彻底崩溃,最终承认了盗窃金手镯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佟某交代,他受邀到梁某家吃晚饭,喝醉的张某在卧室睡了一会儿后,出来吵嚷着要自驾回旅馆。赵小妹随张某出去后又回来招呼众人,说拉不动张某,所以拔下了车钥匙,让大家出去帮忙,佟某便跟着出去了。
  

佟某说,他与赵小妹、小柏等人将张某拽出驾驶位,送到后排座后,佟某便准备开张某的车送她回旅馆。进入驾驶室时,佟某发现张某的车辆为自动挡,自己不会开,便下车了。就在这一瞬间,他发现车辆的仪表台上赫然摆放着一只金手镯。
  

“那个手镯亮晃晃的,太诱人了……”佟某说,据为己有的贪婪念头一下子涌上了他的脑海,他立刻用手机掩盖住金手镯,然后下车让小柏开车,自己则坐在副驾驶座。“一路上,我一直在担心小柏会看见手机下面的金手镯。”
  

到旅馆的路并不远,专心开车的小柏也并未留意仪表台。到达目的地后,小柏和赵小妹一直劝说醉酒的张某下车回房间,所以两人均未发现佟某下车后探身进入驾驶室,取走了手机和手镯。
  

“张某试图在醉酒状态驾车回旅馆,进入驾驶室后,她将手镯摘下放在了仪表台上,应该是无意识而为之。这就给佟某盗窃制造了机会。”事后,民警分析,张某醉酒后的无意识行为令佟某陡生贪念,使其成了这出盗窃案中的“狼人”。
  

目前,佟某已被汪清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