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捕“鼠”记 ——洮南警方破获一起诈骗企业财物案始末

       数九寒天,十几个穿着军大衣的男子正在洮南市某工地项目部附近徘徊。为首的男子双手交叉抱在怀里,蹙眉的样子让人看不出是被刺骨的寒风吹得难受,还是别有心事。
    “辉哥,弟兄们和你出来,到年根底下了,得往家里拿点钱啊!”
    “是啊大哥,家里老婆、孩子都等着用钱呢,兄弟们信你,1000多公里跟你来东北干活,你得让我们跟家里有个交代啊!”
    “辉哥,李雷跑了,这活你接下来了,兄弟们信你啊!”
    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一句接一句的“哭穷”话,听得崔小辉心里无名火起,眉头皱得更紧了。
    蓦地,崔小辉眼睛一亮,眼珠滴溜溜地转了一圈,露出了一丝不易被人察觉的狡黠。“兄弟们先回去,很快我就带你们领钱去!”
    此话一出,人群中的躁动顿时静止了,工人们陆陆续续地回到了宿舍,只留下崔小辉站在工地项目部旁的马路上……
    崔小辉想到的,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数月后,他就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企业被骗近80万元?
    牛年农历腊月二十七的清晨,洮南市公安局永康派出所内,值班民警张小闯和朱延接待了一位心急如焚的男士,中铁某项目部的经理苏羽抱着3个文件盒来到所内报案。
    “警察同事,我们单位被骗了近80万元!”苏羽把一沓文件放在桌上,焦急地对民警说道。
    “怎么回事,你讲一下事情经过。”
    “年底,我们财务核对账目,发现对不上。您看,这是我们近期发放工资和购买材料的记录,有几份明显有问题,很多工人在我们这干的时间不长,但是报上来的工时却很多!” 苏羽急切地说。
    张小闯和朱延带着苏羽到办案区制作询问笔录,确认项目部被骗的钱款数额。可是,临近春节,项目部的财务人员休假,苏羽也无法确定被骗的具体钱数。民警只能先翻看该工地项目部近几个月的流水支出,希望从中能有所发现。
一张异常的工资单露出端倪
    在几千万元的流水中查找异常,对非财务专业出身的民警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值班民警在数百页工资单、材料单中一遍又一遍地寻找着突破口。突然,一张名为翟浩的工资单引起了朱延的注意。
    “在工地里,21岁的水电大工多吗?”说着,朱延把翟浩的工资单递给了张小闯。张小闯接过来一看,上面记载着:翟浩,21岁,出工130日,发放工资5.3万元。两人立即着手调查翟浩的身份信息,发现翟浩系白城市人,不久前刚从某大学毕业。
    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摇身一变成为熟练的水电工人,这让民警十分怀疑。办案民警立即对发放工资的100余名工人进行了核查。经过多日的研判,民警发现,这100余人中的11名工人有虚报工时的嫌疑,其中翟浩、王文、王金3人系洮南市本地人。而更为巧合的是,这11人均系崔小辉所带班组的工人。
      民警顺藤摸瓜,调查了崔小辉班组全部工人的工资发放记录,发现崔小辉班组共19人,于2022年1月24日领取工资款169万余元,其中有74万元是虚报工时所得。
    通过调取翟浩、王文的银行交易流水,民警发现这两人在2022年1月24日收到工资款后,又均将工资款转给了一个名叫王娟的女人。
    王娟是谁?她和崔小辉之间有什么联系?
    永康派出所民警兵分多路,分别对翟浩、王文以及王娟进行了调查。
    经调查,民警发现,翟浩、王文与王娟系亲属关系,而王娟与从河北省来洮南市务工的崔小辉关系密切。王金本是崔小辉班组的小工,作为小工,整个工期,他应得工资为3万余元,而其实际从项目部获取工资近5万元。王金在得到工资款后,将1.5万元转给了崔小辉。
    至此,整个案情似乎清晰明朗了。这是一个由崔小辉等5人组成的诈骗团伙。
    可通过排查翟浩、王文等人的工资单,民警发现,这几人仅从中套取了10余万元。那剩下的钱去哪了?
    这还需要进一步取证。为查明剩余钱款的去向,民警将翟浩、王文等人传唤至派出所,对二人进行了询问。民警很快发现,翟浩、王文连最基本的水电常识都不懂。
    于是,民警再次制定了询问方案,突破了翟浩、王文的心理防线。二人交代,他们是受亲戚王娟请托,冒名顶替,帮助崔小辉骗取工资款,其所得款项均通过王娟返还给了崔小辉。
诈骗主谋落网
    崔小辉等人诈骗事实清楚,永康所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至洮南市公安局党委。洮南市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责成相关警种配合侦查。2022年2月16日,民警得到消息,崔小辉正在从河北省返回洮南市的途中。当晚,在崔小辉到达洮南市之际,民警一举将其抓获。
    崔小辉到案后,面对民警的步步讯问,供述了他接下施工队后,伙同其叔叔崔宏,通过组织11个人虚报工时、冒名顶替的方式,骗取某集团某项目部工资款7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据崔小辉交代,他从事工程行业多年,原意是想虚报一部分工资,把前一个施工队负责人拖欠工人们的工资还上。可是,和崔宏沟通后,贪欲战胜了理智,两人决定铤而走险,将虚报的钱数增加至了74万余元。
    事不宜迟,办案民警驱车1000余公里,赶赴河北省2市4县侦查取证,固定证据后,赶往崔小辉、崔宏家中,将二人非法所得的74万余元全部缴获。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6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