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疯狂的代价 ——辽源警方成功捣毁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始末

2021年12月初,东北的深夜寒风凛冽、寒气彻骨。
   

辽源市临近市区的一处工地旁,两侧路口分别停着一辆轿车。车门紧闭,看不清里面是否有人。
   

“车别启动,别开暖风,车窗留点缝儿,要不该起雾了,大家再坚持坚持。”此时,户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20摄氏度,随着对讲机里的话音落下,车内的几名侦查民警不约而同地紧了紧衣领,虽然不时地打着寒颤,目光却牢牢地盯着不远处的工地。
   

已是午夜时分,但这片紧邻山体的工地却是一派忙碌景象。10余辆大货车灯影交错,推土机“轰隆”作响,不停地将一块块石头装到货车上,“哐啷”“哐啷”的声响,划破了宁静的寒夜。
   

“大家再盯紧点,车快装满了,一会儿上路后,一定要盯住他们的行驶路线。”对讲机再次响起,车内的民警挺了挺因寒冷发抖的身体,神情再次紧张起来。
   

凌晨1时许,货车陆续装载完毕,相继驶出工地,沿着开往外环的公路呼啸而去。
   

“出发!保持车距……”所有货车驶出工地后,两辆轿车也随之启动。
   

货车车队驶上外环路后不久,一队开往公主岭市方向,一队开往伊通县方向,两个车队都没有走高速,而是沿着县级公路行驶。
   

“2021年12月2日凌晨,共11辆货车,5辆驶往公主岭市,6辆驶往伊通县。”车内民警做好记录后,两辆轿车分别跟踪两个货车车队,消失在了茫茫黑夜中……
   

从2021年11月初开始,辽源市公安局环侦支队民警蹲守、追踪,已经持续了近1个月。经过民警的全力侦查,一个非法采矿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


借承包之名 隐蔽开发 盗采矿产
   

2021年9月,常年从事土方工程业务的柏某江,与辽源市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合同,承包了辽源市原凯旋王国游乐园项目改造后的场地平整业务。该项目场地位于辽源市西安区砂子山,原凯旋王国游乐园改造后,此区域已进行封闭施工,正在建设房地产项目。
   

柏某江承包的场地平整业务地点就在此处封闭施工区域内,西侧紧邻山体,北侧紧靠泰安大路,直通辽源市的外环路,由此可以通过省道或者高速公路,到达辽源市的周边各地。
   

看着场地旁的山体裸露出的岩石,再望望周边所处的环境,有着多年土方作业经验的柏某江不由得暗自庆幸起来:“发大财的机会来了!”
   

柏某江发现的岩石,是建筑市场上最为常见和最为畅销的建筑用花岗岩,俗称“山皮石”。利令智昏的柏某江在没有取得任何采矿资质的情况下,开始借着平整场地的机会,干起了非法采矿的勾当。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柏某江非法采矿的犯罪行为,可谓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柏某江有多年的土方工程作业经历,具备开采矿产的经验,也积攒了一定的销售渠道;其次,其盗采的区域处于封闭状态,外界很难察觉,还有承包业务做遮掩,工程作业车辆来回出入也属正常;最后,该区域的交通十分便捷,非常有利于运输。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分子再狡猾,也难逃公安民警的法眼。2021年11月初,民警发现线索后,经过全方位侦查,全面掌握了以柏某江为核心的非法采矿犯罪团伙的犯罪链条,并于2022年1月一举将其剿灭。


家族式经营 组织严密 分工明确
   

为了掩饰犯罪行径,柏某江在非法采矿的过程中,采取家族式经营管理,成员间分工明确、组织严密。
   

“柱子负责白天采石头,良子负责晚上装车,好好干,挣大钱了,叔差不了你们的。”开启发财梦后,为了提防外人,柏某江找到自己的2个侄子柏某柱和柏某良,助力自己的“采矿大业”。
   

柏某柱、柏某良此前也跟着柏某江干过土方工程,开采、挖掘、驾驶、维修……样样在行。入伙后,二人没有辜负叔叔柏某江的希望,日常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
   

白天,柏某柱负责驾驶挖掘机等器械,将大块的石头开采出来,然后进行敲击,裁成合适的大小。夜晚,柏某良负责驾驶推土机,将前来购买石材的货车一一装满。
   

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着迅速鼓起来的腰包,二人干劲十足,至于所做的事是否合法合规,却全然不顾了。
   

柏某江的妻子李某娟在这场“采矿事业”中,也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当起了“贤内助”,全权负责日常的账目管理、开支、结算等财务工作。
以低价营销 组建网络 广开销路
   

“特价销售!山皮石每立方米15元,欲购从速!”为了迅速打开销路,柏某江以低价开道,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广泛散布信息,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销售网络。
   

据警方调查,山皮石的市场平均价格在每立方米45元左右,而柏某江最初为了打开市场,竟然以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进行销售。
   

一时间,辽源市周边地区一些“识货”的大车车主纷纷找上门来“抢购”,然后再加价贩卖到伊通县、公主岭市、农安县、长岭县、大安市等地的建筑工地。
   

从最初售价每立方米15元,到后来售价每立方米20元,柏某江出售山皮石5万多立方米,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在打掉柏某江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后,辽源市公安局环侦支队扩线追击,8名倒卖山皮石人员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也被绳之以法。


现场勘测 盗采区横截面相当于一个足球场
   

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为准确掌握其非法开采的资源储量、土地破坏程度等情况,辽源市公安局委托省级地质调查机构,对非法采矿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测。
   

经现场测量,柏某江犯罪团伙非法开采区形状整体上呈长方形,长度约120米,中间较宽处约75米,两侧宽度为45米,采坑深度平均约为7.5米。经勘测计算,柏某江犯罪团伙非法开采建筑用花岗闪长岩矿资源储量近8.3万立方米,市场价值总计360余万元。
   

“该犯罪团伙非法开采区域横截面大体相当于一个标准尺寸足球场的面积。”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了疯狂攫取利益,犯罪分子在4个月里,挖空了一座7米多深的“足球场”,这是辽源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非法采矿案。
   

此案共抓获涉嫌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4人,抓获涉嫌掩饰、隐瞒违法所得违法人员8人,现场扣押其还没来得及销售的矿石3万余立方米,扣押大型采矿设备5台。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保护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辽源公安将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扛牢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命,为守护青山绿水贡献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