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凝血“发财梦” ——延吉公安抓获潜逃20多年命案逃犯纪实

5月末,云南省昆明市,天阴沉着,闷得透不过气来,似乎在酝酿着一场大雨。
   

昆明市官渡区甘海子村的一条小路边,安静地停着一辆不起眼儿的轿车。
   

车熄了火,空调关闭,车窗也紧闭,车内闷热的空气似乎不流动了。车内,几双眼睛紧紧地盯着一个方向,汗水顺着他们的脸颊流淌下来,滴在衣服上,洇湿了一片。
   

顺着他们的视线望去,是一家刚刚开门、准备营业的火锅店。
   

火锅店内,服务员们正在忙碌着。一个50多岁的男子背着一个破旧的工具包,从火锅店里走了出来。
   

“出来了!”路边的轿车内,延吉市公安局民警猛地挺直了身体,激动地说。
   

“继续盯!”民警们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继续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火锅店发生的一切。
   

只见男子用手清了清火锅店门前台阶上的土,一屁股坐了下去,然后从工具包里掏出水瓶,仰头喝下了大半瓶。
   

不一会儿,火锅店老板走了出来,递给男子100元钱。男子点头接下,揣进了衣兜,然后背起工具包走了。
   

“准备抓捕!”轿车内一声令下,几名民警同时打开了车门,大步朝男子走去。
   

“别动!”
   

“你们干什么?”
   

几乎就在一瞬间,男子被几名警察摁倒在地。
   

一名民警说道:“我们是延吉市公安局的!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杨某某,你们是不是抓错人了?”男子迟疑了一下,一边用力挣扎,一边大声地喊叫着。
   

“你姓南,叫南某某!没错吧?”听到这句话,正在反抗的男子怔住了,随后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不再挣扎……


抢车抢钱 连杀两人
   

南某某到底所犯何事?
   

事情要从20多年前说起。
   

1997年夏秋交际,南某某从山东省青岛市带了一批服装到延吉市贩卖。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买卖不但没做成,还赔了不少钱。
   

后来,意志消沉的南某某认识了出租车司机全某某(已被判处无期徒刑)。全某某每天开出租车,活不好拉,也赚不了多少钱。
   

两人互相倾诉,顿觉“同是天涯沦落人”,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整日琢磨着怎样才能走大运、发大财。
   

“哥们儿,我想出一个好办法,说不定能捞一笔。”当年11月初,南某某和全某某经过商量,决定抢车贩卖到境外,再换取走私车卖钱。
   

11月4日,南某某和全某某来到火车站附近,徘徊了半个多小时后,盯上了一个货车司机。当时,货车司机正在等活,南某某和全某某便称自己家在延吉市某农村,要搬家去吉林市,想租用他的车。双方谈好了价钱,货车司机便拉上南某某和全某某,在二人的指路下,往延吉市某村驶去。
   

“师傅,停车,掉东西了。”半路,行至偏僻处,全某某突然大声喊道。货车司机立刻踩下刹车,停了车,四处观察掉了什么。
   

这时,南某某和全某某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铁锤,一人勒住货车司机的脖子,一人举起铁锤,威胁他,要抢劫他的货车。谁知,货车司机平时经常搬运货物,力气很大,不断挣扎。南某某和全某某十分紧张,情急之下,举起铁锤狠狠地向货车司机的头部砸了下去……
   

确定货车司机死亡后,南某某和全某某把尸体拖到一处无人居住的空院子里,挖了一个坑,将尸体埋了起来。
   

然而,车虽然有了,却始终没有卖出去。由于没有钱花,二人不断抱怨着,打算一不做二不休,去抢劫。“要是不给,咱们就杀了他,反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南某某和全某某谋划着。
   

1998年1月23日,南某某和全某某以倒卖韩币为借口,把全某某女友的亲属郑先生骗到全某某居住的房子内。在确定郑先生带了6万元现金后,二人趁着他点钱的空当,用绳子悄悄套住了他的脖子……
  

郑先生死亡后,南某某和全某某开车把尸体拉到山上掩埋。分赃完毕后,为躲避追查,二人分头潜逃。
   

很快,他们杀人抢劫的事情就败露了,警方展开全力追捕。
   

1998年11月2日,全某某被延吉市公安局在青岛市抓获,而南某某却始终潜逃在外。


几代民警追逃不辍
   

2021年,全省命案攻坚战役打响后,延吉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用尽一切资源,全力开展命案逃犯追捕工作。
   

刑侦大队大队长金成一召集追逃骨干成立了专班,重新梳理所有命案卷宗及线索信息。“这两起命案的侦破工作,先后经历了几代追逃民警,但由于以前科技不发达,追逃手段也很有限,所以南某某一直没有落网。”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松春说,南某某就像一根刺,深深地扎在民警的心里,不拔出来很难受。只要一有时间,民警就会把相关信息拿出来研究。
   

然而,20多年来,南某某的身份信息始终没有出现在任何地方,他名下也没有办理银行卡和电话卡。延吉市公安局向全国各地发出了协查通报,希望能尽快找到南某某的行踪。
   

今年3月,一条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的消息让民警们兴奋不已——南某某在昆明市的一个村庄出现过。虽然他很快就消失不见了,但专班民警们决定顺着这条线索继续深挖。
   

民警们赶到昆明市,在当地摸排调查了几天,但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们没有放弃,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4日,南某某又一次在昆明市出现。追缉行动迅速展开,李松春带领侦查员奔赴昆明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们开着当地牌照的车辆,仔细开展排查工作。然而,由于当地人员众多,侦查工作开展得比较困难。
   

“根据排查,我们发现南某某经常在官渡区的几个快递驿站出现,所以就在那几个驿站附近蹲守、调查。”李松春说。他们走访了驿站,获取了南某某使用的手机号码。经过侦查,民警确认了南某某的住址。随后,民警们布设了一张抓捕网,只待“猎物”出现。
   

“南某某懂得水电焊技术,平时干一些零活度日。经过几日的追踪,我们发现他背着工具包出门了,便追踪到了火锅店,最终将其抓获。”李松春告诉记者。


终于能睡个安稳觉
   

经突审,南某某对1997年、1998年实施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南某某说,杀人潜逃后,他觉得人生无望,想去自己从来没去过的地方看看,于是一路南下。他先后到了海南省、广东省等地,随后去了云南省的石林、大理……最后在昆明市落脚。
   

南某某懂水电焊专业技术,于是专门到偏僻的农村帮人修理水电,换取住宿和吃喝,也时常到外面打零工挣钱维生。
   

潜逃20多年,南某某始终不敢跟家里人联系,妻子、女儿、兄弟,他连电话都不敢打一个。民警问他杀人后不后悔,他重重地点了点头:“咋不后悔?但后悔也没办法,我又不敢去投案自首,只能活一天算一天。”
   

被抓后,南某某交代了所有犯罪经过,然后长叹一声,说道:“这下,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在押解回延吉市的路上,整整3天时间,南某某每天要睡十几个小时,除了吃饭、上厕所之外,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他说,这20多年来,他几乎没睡过什么好觉。
   

近日,受害人的家属到延吉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得知凶手已经落网,他们十分激动,笼罩在心头上20多年的阴云终于消散了……
   

目前,南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