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能人”的骗局

9月25日中午,一辆带着“应急救援001”字样的消防指挥吉普车停在了农安县合隆镇某小区旁。
   

车门打开,走下来一个身着消防制式服装、腋下夹着手包的男子,派头十足。
   

此时,不远处已经蹲守多时的几名民警正目光炯炯地盯着此人。经过确认,证实其就是蔡某后,他们迅速向蔡某围拢过去。
   

见几个陌生人拦住了自己的去路,蔡某极力保持着镇定,虚张声势地问道:“我是消防队的蔡队长,你们有什么事啊?”
   

“我们是警察。”民警们亮明了身份,蔡某愣了一下,又立即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佯装淡定地说:“警察找我干什么?需要我们消防队帮助你们吗?”
   

“真不知道警察为什么找你吗?跟我们走一趟吧!”几番言语较量下来,“蔡队长”乖乖地跟警察上了警车。
   

这个“蔡队长”是什么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劳务中介遇“能人”
   

这事儿还得从9月17日说起。当天,在某劳务中介工作的左女士来到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普阳街派出所报警。
   

左女士告诉民警, 2021年4月,她在一个求职工作群中看到一名群成员在群里发布了一条信息,称自己是消防队队长,认识相关领导,能够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办理省内公安辅警、铁路职工等工作。
   

于是,左女士添加了这名群成员的微信,咨询相关情况。
   

这名群成员自称叫蔡某。“我的战友和老领导都有权力,只要钱到位,一句话的事儿。”蔡某自信满满地告诉左女士,只要通过他办理工作,绝对能够办成。
   

左女士信以为真,开始通过蔡某为他人办理工作。自2021年4月起,左女士陆续向蔡某交付了41个人办理工作的定金。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工作却一个也没办成。大家纷纷向左女士询问情况,左女士也很焦急,遂多次联系并催促蔡某。然而,蔡某均以“领导去外地了”“培训延期”等为由搪塞。
   

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办理工作的事儿依然没有音信。左女士觉得,蔡某根本没有办事能力,想要回定金。然而,消息发出去后,左女士发现自己已经被蔡某拉黑了。
   

此时,左女士才惊觉自己被骗了,于是连忙报了案。


循线追踪觅痕迹
   

接到报案后,绿园区分局普阳街派出所立即决定由副所长陈宇负责带队办理此案。
   

陈宇带领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向左女士了解情况,并根据名单,联系41名被害人进行调查取证;另一路调取左女士的转账记录,确认资金流向。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41名被害人分别交付了1万至5万元不等的定金,涉案总金额较高。经过排查,确认左女士转出的钱款流入的银行账户所有人为孙某。经过民警核实后发现,孙某是一位年已七旬的老太太。
  

孙某是否知情?她与蔡某又是什么关系?
   

为了解开这些疑团,民警们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孙某的儿子就叫蔡某。而且,蔡某名下没有办理任何手机卡、银行卡等。
   

蔡某为何如此谨慎?警方立即对蔡某进行了调查。民警发现,2016年,蔡某曾因代办驾驶证触犯法律被判刑,2018年出狱,是一名有前科人员。“综合各项调查结果,我们断定蔡某有重大嫌疑。”陈宇告诉记者。
   

经进一步侦查,民警确定蔡某居住在农安县合隆镇,并组建了一支“民间消防队”,自任队长。
   

事不宜迟,9月24日,副所长陈宇、警长徐鑫达、辅警周春炎三人赶到合隆镇,在犯罪嫌疑人蔡某所居住的居民楼附近摸排,发现只有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家,并没有发现蔡某的身影,但楼下却停着两辆消防车。民警经过分析研判,断定蔡某一定在附近活动,且肯定会返回,遂决定在附近蹲守。
   

次日中午,一辆吉普车驶来,车上下来的人正是蔡某。于是,便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发现“商机”骗钱财
   

将蔡某抓获后,民警对其进行了讯问。蔡某对自己谎称能办理工作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蔡某交代,出狱后,他主要以路边劳务中介为生计,有用工单位需要劳务时,蔡某就在路边招集,然后赚取中间差价,好的时候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做中介期间,蔡某加入了不少中介群,发现很多人想成为公安辅警、社区干部、铁路职工等,蔡某觉得自己看到了一条“财路”,便谎称自己能办理这些工作。于是,他开始加入多个劳务中介群,在群里发布广告,宣称认识可靠的人,可以办理相关工作,但是需要交不菲的“中介费”。很多人信以为真,便找到蔡某,缴纳了“中介费”,左女士便是其中一个。
  

据蔡某供述,他从左女士处共诈骗“定金”135万元。同时,他利用同类手法,通过其他中介共计诈骗280余万元。
   

为了使自己的“表演”更加逼真,蔡某自购了2辆退役的消防车,组建了民间消防队,以此来“包装”自己。成功骗得钱款后,蔡某为自己和家里人购买了汽车。警方在抓捕蔡某时,周围的人都一脸惊愕,没想到神通广大的“蔡队长”原来是冒充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已经被普阳街派出所刑事拘留,同时扣押汽车4辆,其余涉案钱款警方正在进一步追缴中。

■警方提示
    1.犯罪分子往往抓住受害人找工作心切,不惜托人走关系、花钱的心理实施犯罪。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逢进必考,且有严格的程序。找工作要通过正规途径,切勿相信旁门左道。
    2.在应聘之前,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正规公司,并通过工商部门官方网站查询企业的注册信息,以初步辨别招聘信息真伪。
    3.招聘信息中出现“专业不限”“热门岗位”等字眼,配上诱人的薪资待遇,就成了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虚假外衣,越是条件诱人越需要提高警惕。
    4.用人单位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费都属于违法行为,凡是遇到涉及收取培训费、报名费、服装费的情况,应提高警惕,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提供的账号进行汇款、转账,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
    5.在找工作时如遇招聘骗局,尽快拨打110报警处理。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