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一线
基层一线
“蚂蚱”入笼记

2022年2月的一天深夜,大街上已经行人寥寥,凛冽的寒风肆意地吹过,路旁树上的树枝在风中狂舞着,不时发出“喀嚓喀嚓”的声音。
   

在白城市洮北区一个偏僻的街角,一家KTV牌匾的灯光在风中闪烁着。门口,两名男子正在窃窃私语。
   

“哥,听说你有门路弄到那种东西,给弟弟介绍介绍……”
   

“好说,你就说你想要啥样的,哥都能帮你弄到……”
   

他们口中的“东西”,就是对社会危害极大的毒品。
   

而此时,不远处一辆停在角落里的轿车上,几名民警锐利的目光正紧盯着他们。
   

悄悄交谈的两名男子中有一人叫刘某,他可以说是白城市公安局洮北分局民警的“老朋友”了。
   

刘某是何许人也?在刑警大队民警眼里,此人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其不仅是涉黑团伙成员,还有多次贩毒前科,一直是警方的重点监控对象。


精准研判 扩线深挖
   

2022年1月,洮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在侦查工作中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刘某存在贩毒嫌疑。
   

洮北分局党委对此线索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多个部门的精英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文章开头的一幕,就是专案组民警们开展侦查工作的一个场景。而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民警们不分昼夜,轮流开展侦查、蹲守、摸排等工作。
   

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刘某是一个贩毒团伙的重要一员,承担着“中间人”的角色。一些“瘾君子”或贩毒人员,通过刘某交易毒品,而刘某本人也曾多次直接参与毒品交易。
   

那么,刘某手中的毒品又是从哪里获得的呢?
   

民警循线深挖,发现刘某与他的“干儿子”联系十分密切,两人的聊天记录也十分可疑,经常出现数字和地址等,还有很多转账记录。民警怀疑,刘某可能就是通过这个“干儿子”购买毒品的。
   

经深入调查,专案组民警了解到,这个所谓的“干儿子”在收了刘某转账的钱款后,会与第三人联系并转账。经查询交易记录民警获悉,这个人便是李某。


毒链上的“蚂蚱”
  

这个李某让警方觉得“很不简单”。民警分析,他极有可能在整个吸毒、贩毒链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后期调查也证实了民警们的判断,李某就是整个犯罪链条的主犯,而李某具有犯罪前科,刚刚出狱不久。
   

随后,专案组经过数月持续工作,初步理清了犯罪链条上的人员和分工,以李某为首的吸毒、贩毒链条逐渐浮出了水面。
   

这个链条上的成员分工明确,普遍有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等刑事犯罪前科,长期在白城市周边进行吸毒、贩毒活动。
   

该团伙成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特别是主犯李某狡猾多疑,坚持人货分离,一直以来都是通过邮寄的方式贩卖毒品,同时使用他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进行活动,这给公安机关的取证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困难面前,专案组民警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在众多线索中抽丝剥茧、细致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最终锁定了16名犯罪嫌疑人。
   

此时,这条“毒链”已经异常清晰,而链条上的一个个关键人物,犹如“一条绳上的蚂蚱”,终究是无法逃脱了。


周密部署 利剑出鞘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确保将该吸毒、贩毒链条上的人员一网打尽,专案组对该犯罪团伙成员实施抓捕前,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专案组成员分成16个小组,以“点对点”的方式,紧盯犯罪嫌疑人的动向,采取分线出击、集中抓捕的方式,对李某、刘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9月15日,经过充分准备、周密部署,一张法网悄然张开,在16名犯罪嫌疑人所在位置附近,16个小组的民警蓄势待发。
   

在李某家,屋门被敲响。透过猫眼,李某发现门外站着两名男子,直觉不对,他立刻奔向窗口。而此时,守在窗外的民警发现了李某的身影,识破了他的计谋,迅速通报情况。
   

“砰”,李某家的门被撞开了,此时的李某正抬起一条腿,打算跳窗逃跑。民警们果断出击,飞身一跃,将李某拽回房间,按倒在地……
   

在刘某的居所,房门突然被打开,冲进来的民警不等刘某反应过来,就将其控制住了。
   

与此同时,在其他抓捕地点,民警们同时出击,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抓捕归案。此次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嫌疑人16人,当场缴获毒品9克。
   

在审讯过程中,主犯李某等人本来心存侥幸,企图以一言不发的方式进行对抗。但在种种铁证面前,他们的心理防线瞬间被攻破了,李某等人对自己吸毒、贩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李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