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辽源市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响起法槌声

8月19日上午,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在辽源市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内设的法庭进行开庭审理。此案件系龙山区法院审判团队入驻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以来的首次开庭案件。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向法官表示: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处理案件纠纷,可以选择调解,调解不成功也有法官能当场进行开庭审理,既方便,效率也高。

据悉,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实现社会矛盾纠纷处置“最多跑一地”,龙山区法院自8月起,安排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共计5人入驻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通过中心大厅设置的诉讼服务窗口引导群众通过调解方式化解诉求,并对需要通过诉讼解决的诉求进行立案登记,再由入驻诉讼服务室的审判团队对群众诉求依法依规处理,即对民商事纠纷实行“一揽子受理”模式,做好案件繁简分流前置工作,针对简易纠纷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对疑难复杂纠纷或当事人不愿意接受诉前调解的,当即立案,案情简单的可当场开庭审理,实现群众诉求解决闭环式管理,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下一步,辽源各县区法院将以龙山区法院入驻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模式为模板,继续加强审判团队建设,推动多部门联动,健全诉前分流机制及配套机制建设,加快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纠纷解决机制。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