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长春市宽城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星期一的早晨,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富丰家园小区冉冉升起……这样的升旗仪式已经持续了近10年,参与人数也从两个人到现在的几百人。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市宽城区团结街道长山花园社区考察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长春市宽城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通过构建“一核引领、五治融合、四化并举”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小区党支部
让居民有了“主心骨”

    

宽城区是长春市的老城区,老旧、回迁、弃管小区很多,怎样破解物业治理、居民服务的难题?——举行升旗仪式,凝聚家园情怀力量、凝聚党的核心力量、凝聚群众团结力量、凝聚人民信仰的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解决“微难题”,打通“微末梢”,创造家园新面貌。这是富丰家园小区的经验。
    

“如果没有张书记和党员们对我的帮助和劝解,我哪能享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我要热爱党、歌颂党、感谢党。”富丰家园小区的老陆是小区变化的见证人。
    

2012年,老陆正为拆迁补偿的问题上访,张秀英却和老伴开始了两个人的升旗。一根一米五的木制旗杆,自费买的国旗,两个退休的老党员一边唱国歌,一边升起国旗。
    

很多人不理解,两个老人为什么要在1月最冷的季节里自发地升国旗,但张秀英和老伴却希望通过升旗仪式将散乱的人心聚起来,让脏、乱、差的小区旧貌换新颜。
    

慢慢地,持之以恒的升旗行动,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与支持,越来越多的党员和群众加入到活动中来。2012年6月,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富丰家园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张秀英任书记,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密切配合,辖区治安、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朝气蓬勃地开展起来。
    

为帮助老陆解开心结,张秀英和党支部成员纷纷做老陆工作,鼓励他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问题,最终老陆拿到了补偿款,也真心地信任了小区的党员们。每次升旗仪式他都参加,建国70周年的演出中他放声高歌,表达对党、对祖国的感激之情,邻里中心建成,他捐出多盆君子兰花,为居民们打造美丽温馨的环境。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宽城区结合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一核引领”,突出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设立“社区党组织—网络(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切实把党组织的主张转化为群众参与治理的自觉行动,推动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居民自治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韩书记,五栋三单元门口的下水已经抢修完毕,等路面沉降几天后就可以恢复了,居民们的用水不会受到影响。”一大早,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志愿服务站主任李杰就找到社区书记韩丽萍汇报下水抢修的情况。
    

曾经的长山花园是老国企家属区,企业破产、员工进城、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和困难人多,有稳定收入的少。现在的长山花园社区却是全国闻名的“花园式典范”社区,而这一切都源于社区党委探索总结出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社区秉持“有事好商量、急事快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原则,创建了社区党委提议、社区两委商议、党员和居民代表审议、社区公示决议的“四步议事工作法”,先后协商解决社区燃气管道改造、休闲广场建设、停车位收费等大事难事,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每平方米0.3元的物业费,怎能有20万的盈余?这是因为社区的很多服务都是由志愿者完成的。
    

在长山花园社区二楼有一个“红马甲”道德银行,是志愿服务的集中体现。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均可参与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志愿服务时长累计可以折算积分,兑换社区各类服务和日用品,充分激发了广大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积极性。
    

为实现老旧散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再提升,宽城区积极推广居民自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服务善治、社会共治的“五治融合”联动机制,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基层治理,探索“公益物业”等自治模式,推动了社区和谐稳定和发展进步。



宽城身边人
巡防辖区保平安

    

“简姨,变压器好像爆了,整个小区都停电了,快让社区联系电业部门维修吧。”
    

“孟姨,我们这栋楼一直没通煤气,向上级反映反映,帮我们想想办法。”
    

……
    

大家都知道西城大妈是北京群防群治的志愿者,其实,在长春也有一群“宽城身边人”,他们身穿反光马甲、头戴防晒帽,为社区工作、社会治安、便民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名字叫“综治协管员”,他们是落实基层平安建设工作“神经末梢”、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人物。当他们巡逻在小区周边时,居民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安全感。
    

简敏是新发街道上海路社区的综治协管员,每天和姐妹们一起到社区及周边巡逻是她最喜欢做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社区,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3号楼变压器爆炸时,简敏就在不远处,她马上给社区打电话,联系电业部门,当天就更换了变压器,恢复了居民供电。
    

“幸福社区靠大家,我们来自于百姓,为百姓服务感觉很自豪。”简敏说。
    

截至目前,宽城区已经组建了由578人组成的综治协管员队伍,实现了所有网格全覆盖。



不断提高
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看,这个小区居民正在聚集,是不是发生什么问题,马上和派出所联系,咱们一起去看看。”
    

2020年疫情期间,欣园街道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本该封闭的小区门口正在聚集居民。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派出所、物业等部门,深入小区,了解居民诉求,第一时间化解了矛盾。
    

欣园街道位于城乡接合部,平安建设的任务较重。为更好打造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市域治理创新驱动能力,欣园街道依托综治中心建设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
    

在信息指挥中心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欣园街道的主要街路、学校周边、重点小区的情况。通过自设的28个高清摄像头,实现重点出入口、车流、人流密集场所全覆盖,通过辖区公安、社区视频监控系统接入信息指挥中心平台,实现信息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从而打造出融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为一体、平战结合的智能化综治平台。
    

“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接下来,宽城区要继续凝聚起全社会平安建设、和谐社会的合力,让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持续攀升。”宽城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张伟说。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