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发挥社会力量大群防 共建共享“平安网”

开展村社(小区)治安巡防、收集矛盾纠纷信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参与法治文明宣传、帮助群众为民服务……连日来,一队队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身影,活跃在辉南县城镇、乡村的街头巷尾。他们聚焦平安建设中的“盲点”“短板”,筑起了一道平安建设群防群治、共建共享的红色“平安网”。


“十四五”规划开局以来,辉南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大群防”作用,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建立起组织严密、管理规范、社会参与的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体系。年初至今,平安辉南志愿者参与人数已达1500余人,总服务时长超过7万小时,志愿者服务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143个村、3个街道12个社区。


志愿活动从刚开始单纯的街面巡防到如今的多方延伸服务触角,参与活动日趋实现多样化、常态化,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心帮扶弱势群体、乡亲邻里调和矛盾、疫情防控登记排查、协助民警入户走访……政府治理、社会调节与群众共治达到良性互动,一些发生在基层的小矛盾、小纠纷更多地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目前,平安建设志愿者已成为平安辉南建设中的一面旗帜。他们当中既包括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等依托当地群众的“草根”志愿者,也包括来自政法干部、公安干警、安全生产、交通行业、医院学校等不同单位的“专业”人士,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