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发挥“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作用 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2021年以来,辉南县委政法委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上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模式,通过开展“友邻携手、相知相帮”活动,不断延伸平安辉南建设网格化精细管理触角,构筑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日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晓东深入到辉发城镇光辉村就强化“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群防群治作用进行了指导检查。


崔晓东指出,要充分发挥“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的作用,坚持从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现实需求和所想所盼入手,聚焦村、社治理存在的痛点、难点等问题,通过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促进村民更好地安居乐业、友爱互助、和谐生活,压实责任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员”。互助组组长要采取上门入户谈心、当面核实、微信群内反馈等方式及时摸排出本组内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了解组内的民情、民意、民愿,做到对组内的人、事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实,尽心尽责做好为民代理的“服务员”。互助组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把邻居利益作为自身利益,把邻居诉求作为第一信号,充分利用互助组组长“身处组内一线、贴近组内群众”的优势,立足于邻居需求,帮邻居办事、替邻居跑腿、为邻居解忧,做好法德序俗的“宣传员”。互助组组长针对组内邻居关心的问题、家庭的纠纷等在入户走访时和利用互助组微信群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公序良俗,提升百姓对政策的了解程度,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率,做好组内情况的“信息员”。互助组组长在走访排查中对突发的事件和较大问题及时摸清情况,向网格员、村社及有关部门报告,实现组内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共享。
   
崔晓东要求,镇党委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互助组组长的日常培训、管理和组织保障,适时组织互助组组长参加各种组织活动,使其不断提高主人翁意识,由“被动”变“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


崔晓东强调,互助组虽小,但工作意义重大,无论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还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互助组组长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要真正发挥友邻互助的作用,形成“无事常联系、有事互帮助、邻里一家亲”的浓厚平安氛围,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近邻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