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辉南:“平安+科技”双驱动 “满意+幸福”双提升

“做好平安建设这门功课,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守护全县32万人民群众平安,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交出‘实力、活力、美丽、幸福辉南’答卷,是我们不断努力的奋斗目标”。辉南县委书记孙维良说。而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织密社会性治安防控“雪亮工程”网络,无疑是实现这一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利器之一。


“硬核”投入,搭平台匠心织天网。2020年以来,辉南县委县政府以“五治融合”为抓手,充分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向科技要效能,累计投资2370余万元,实施“两中心一工程”建设,将“雪亮工程”与建设平安辉南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无缝对接,以“平安+科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和效率。如今,不论是车流交汇的城区道路,还是美丽乡村的出入巷道,从居民小区的楼宇单元,到村民群众的庭前院外,共计3万余个“天眼卫士”,正日夜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平安,有力地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


“‘雪亮工程’是一项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水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民安工程,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载体。县委县政府立足群众需求,领导县委政法委不断织牢织密点线面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精确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基层社会治理和应急指挥的‘智慧之网’、服务民生和人民群众的‘服务之网’,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雪亮工程’带来的安全和便利”。辉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国海介绍。


以民为本,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场地面积279平方米的辉南县综治中心,4K大型显示屏上正实时显示着全县169个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运行情况。中心建有云端储存、平台数据库、防火墙等系统,已开通全县143个村13个社区会议终端点位169个,总投资900余万元,初步实现了县镇村三级互联互通。同时为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标,辉南县委县政府又投资170余万元,在全县471个屯的出入道口、农户庭院、个体商户等,安装1万余个民用监控摄像头,打造群众性治安监控“防控网”,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的大平安工作格局,为群众撑起了一把安全“保护伞”。


2021年9月30日,在辉南县辉发城镇光辉村村部,村书记王仁田和治保主任刘秀梅,正通过治安监控视频终端查看着所辖四个屯的进出道口,王仁田介绍:“自从县里给俺们村安装了治安监控摄像头,俺们平时在村部通过监控终端就能看到各屯的治安情况,马上秋收了,又要禁止焚烧秸杆,又要疫情防控,有时分不开身,调调各屯的监控看看,发现啥情况及时打电话或者赶过去处理,实在太方便了”。


据了解,仅今年以来,全县三级综治中心即化解矛盾508起,依靠社会性监控摄像头回放处理治安案件、民事纠纷等5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


全面覆盖,有效筑牢平安藩篱。夜幕方起,华灯初上,繁华县城的237个小区、799栋楼,如今也织起了张张“安全防护网”。


“以前多数居民小区楼宇单元没有摄像头,自行车丢了难找回,车被剐蹭了,没线索不知道找谁说理,现在这些都不用担心了,县里为我们老百姓的安全着想,给每个楼宇单元都安装了治安监控摄像头”,家住光明小区的季红玲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智治”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群众多元化方面的作用,辉南县委县政府施“走心”之策、下“实在”功夫、行“方便”之举,投资500余万元,为县城3117个楼宇单元全部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实施治安监控摄像头“全覆盖”“智慧安防小区”全实现工程,真真正正将治安监控覆盖到了人民群众的家门口,使小区成为“平安指数”最高,居民最有安全感的宜居家园,精心织密守护群众平安幸福的“天罗地网”。强大的视频监控系统,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撑,同时,也加大了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度。


精准打击,严密防范违法犯罪。走进敞亮的辉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400平方米的大厅设有各类功能席位42个,可同时容纳多个警种同时进驻,开展合成作战。50平方米LED显示屏滚动的监控画面,构成了一幅“城市运行全景图”,配备公安专网、视频专网、互联网、接处警专网、350M集群多个网络系统的视频监控,正轮翻高清显示着辖区内各大路口、重点场所等地的实时影像。


据县公安局副局长李腾龙介绍:“2020年5月起,辉南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结合‘雪亮工程’建设契机,累计投资800余万元,对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中心系统连接着全县主要公共部位的高清视频探头、电子卡口及无线视频图传车等,不仅实现了对重点场所的视频巡查,还可以通过81部集群对讲设备和1600多个前端治安探头、168个车辆卡口和98个人脸抓拍摄像机,对重大警情进行扁平化、可视化、对讲化、移动化指挥调度。近年来,利用指挥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累计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为办案单位提供有价值线索500余条”。


目前,辉南县重点单位、要害部位、重点场所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居民小区、楼宇单元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率以及县际、镇际、村际交通治安卡口系统覆盖率均达到100%,全县破案率由2020年的33.5%,上升至现在的62.5%。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成为居民群众的生活常态。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