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小手笔”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文章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辉南县创新模式,集民智、聚民力,积极探索建立“小+”激励机制,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变、大提升。

小补助推动大建设,解决设施建设难题。在样子哨镇太平沟村,全村以投小引大的方式,激发群众参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的积极性。利用庭院这个联结群众利益的最小单元,对主动实施庭院基础设施改造的村民给予相应的资金和物资补助。从老党员、退伍老兵中选择部分示范户,对搭建彩钢棚、硬化庭院、修建栅栏等给予一定的补助。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们看到示范户花小钱就能打造出干净整洁的庭院,纷纷找到村里,主动要求改造庭院,积极性大幅提升。在村内广场上,孩童们争抢秋千的一幕启发了太平沟村支书张晓东,经村委会商议,对庭院、屋内都达到“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标准的居民,村里免费为其在庭院内架设秋千,并为搭建葡萄架的农户免费提供架杆,人性化的物质奖励更加激发了村民投身环境整治的热情,越来越多的村民投入到园子、院子、屋子到脑子的转变提升中来,大大推动了村民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该村通过集中投入120万元,带动起全村群众累计投入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已突破400万元。通过小补助推动大建设,有效破解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难题,让村屯环境大大改善。

小关爱撬动大参与,解决群众参与难题。组建三支队伍,上门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分别为:组织党性觉悟高、有奉献精神的妇女组成巾帼服务队;组织年轻党员和青年志愿者组建爱心服务队;组织有一定威望、有行动能力的农村老党员、老教师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针对村里有实际困难的老弱病残户,鼓励村内亲帮亲、户帮户,并通过三支队伍上门服务,帮助农户打扫卫生,党员、妇女和农村青年积极行动,在全村带头树立了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良好风尚。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巾帼服务活动3600余次、爱心服务2700余次、先锋服务4500余次,带动起村屯内参与环境整治的群众达到7.6万人,70%以上的在家农户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

小产业拉动大民生,解决农民增收难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这个动力引擎,县委、县政府结合农村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无公害果蔬、食用菌、花卉、苗木等庭院经济和田园经济,由县农业、妇联、文旅等部门共同组建庭院经济指导组,实行“一户一品”“一户一策”,帮助农户改造前庭后院、打造菜园果园。通过培育小菜园、小果园,让农户窗前的美丽风景变身美丽产业,让群众通过改变环境、转变路径实现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庭院(田园)经济户3500余户,培育农家乐160余户,打造乡村民宿40余户,以绿色果蔬采摘为主发展小户型棚膜860余亩。大力推进特色产业与农村电商融合,加强农民直播带货技能培训,打通特产出村“最后一公里”。剪纸、草编等家庭手工艺品以及道地药材、特色煎饼等乡土食品纷纷走进互联网,成为全国各地市场的抢手货。通过发展各类庭院经济,实现户均增收8000—10000元。

小积分牵动大账本,解决长效治理难题。以辉发城镇八人泡屯为代表的“积分兑换奖品、倡导绿色生活”模式已在全县逐渐铺开。早在2018年,八人泡屯就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日常管理,把普通村民调动起来,从可操作性、实施效果、监督保障等多角度入手,完善积分制度,提升管理实效。结合全屯实际,细化评比内容,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数据指标,为人居环境长效治理提供有力抓手。把主动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主动配合“三清三拆三整治”、自觉搞好门前“三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参与帮扶弱势群体等这些日常行为,列入积分的加分项,让每一名参与的村民都有机会加分。同时将庭院卫生、邻里互助、环境监督等8项指标作为其积分增减的依据。村民用积分不仅可以在“巾帼美家超市”兑换家庭日用品和保洁用品,累积的总积分还可作为农户评比的依据,排名靠前的,可在“道德模范”“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先进典型评选中优先考虑。为了保证积分的公平公正公开,组建了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定期对村民积分情况进行评定。公平公开的程序让群众信服,以前哄着、劝着老百姓干,现在靠“入户评分,凭效得分、兑换积分”来引导,村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小积分里涵盖了乡风文明多项内容,牵动着环境长效治理这个大账本。积分的增加,激励着群众争先创优,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目前积分制已在全县143个村中广泛施行。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