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坚守为民宗旨 筑牢司法保障——辽源两级法院高效推进物业纠纷专项整治活动

物业管理一直是社会治理矛盾集中、纠纷频发的领域,为深入推进物业纠纷诉源治理,缓解物业领域矛盾纠纷,2021年8月至10月期间,辽源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守司法为民情怀,扎实开展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在物业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作用,积极推行多元解纷机制,主动延伸司法职能,打好专项整治“组合拳”,全力化解物业领域矛盾纠纷。


府院联动 共解物业纠纷难题


“无物业小区如何管理?物业服务资质如何界定?如何畅通业主投诉渠道?”8月31日,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与辽源市住建局联合召开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专项整治府院联席会议,共商物业治理难题。“希望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形成物业与业主的良性互动,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9月7日,在东丰县人民法院召开的联席会议上,东丰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人满怀希冀地说道。





为规范物业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和物业服务方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妥善处理物业纠纷,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辽源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作用,与所在辖区住建部门保持协调沟通,共同建立化解物业纠纷的治理机制,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通过联合召开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专项整治府院联席会议,深化信息共享、问题共研、争议共调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动专项整治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与所在辖区的住建部门召开府院联席会议7次。 辽源市已将物业治理工作纳入市委中心工作,辽源法院作为责任部门之一,与行政机关有机衔接,共同促进物业服务纠纷诉源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多元解纷 释放物业诉讼压力


在集中整治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中,一家物业公司向法院起诉该小区内200多户居民,请求其支付拖缴的物业费。接受案件后,东辽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王福森将所有案件按照单元楼进行分类,逐个住户进行联系,对于一些耐心解释当事人关注的重点问题。有的当事人配合工作,在接到电话后积极来到法院进行调解;有的当事人对法院置之不理,多次沟通也无动于衷,拒绝来到法院接受调解;更有一些当事人来到法院后在调解室出言不逊。面对种种情况,王福森并没有丝毫抱怨,并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争取让当事人少交一些物业费,物业公司也能尽快收到物业款项,达到双方共赢。经过反复沟通和协调,王福森帮助数十名当事人成功调解。


专项整治活动推进过程中,辽源两级法院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纳入速裁机制,对于涉案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简单、双方分歧不大的案件,通过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一裁终局,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同时,充分发挥“111”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及“1+3”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利用网格员、群众代表对各自网格住户知根知底的优势,确保矛盾问题苗头第一时间解决。坚持把调解工作贯穿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始终,做到源头化解一批、诉前调解一批、诉中撤诉一批、快速审理一批。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在两个月时间里集中审理物业合同纠纷案件363件,成功调解撤诉347件,调撤率达95%以上。


释法明理 纾解物业争议痛点


物业服务一直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是涉及切身利益的身边事,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矛盾易发事。9月中旬,在辽源中院审理的一起物业服务纠纷上诉案件中,审判团队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电话抽验等方式,实地查看了解物业服务情况,为案件及时下判查明事实。庭审现场,围绕双方关于物业服务合同关系、业委会解聘物业行为是否合法的争议焦点,法官进行了详细的释法明理,公正的判决得到双方的共同认可。


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成立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专审团队,采用“一听、二看、三考评、四调解、五裁判”五步促进物业纠纷妥善化解,8月份至今辽源地区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达到13.63天。对所在辖区有较大影响的案件,通过庭审直播方式,邀请社区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网格员、群众代表、物业公司等观摩庭审,保证每一场庭审都是一节生动的普法课堂,并通过以案释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引导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不断提高诚信意识、契约意识、法律意识。


“在收到二审判决后,小区500人的微信群沸腾了,都在感谢法官的公正审理!”在高效审理案件的同时,辽源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对已结的案件进行判后回访,9月27日,辽源中院民一庭对已审结的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了回访工作,通过回访了解小区现状、尚存问题,督促下级法院及时完成执行工作。通过延伸审判职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生动地体现在为民司法的进程中。





精准普法 引领物业治理方向


“房子不住是否可以不交物业费?”“房屋漏水物业不管怎么办?”“《民法典》中规范了哪些物业服务行为?”为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法律意识,辽源两级法院走街头、进小区,以《民法典》为法治引领,因地制宜调整普法对象,找准矛盾纠纷根源,及时开展按需普法、精准普法。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全市法院通过组织普法讲座以及深入社区、街道发放宣传册、解答居民法律问题等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共开展普法讲座10场,参与的物业工作人员、居民近130人,发放宣传单500余份。与此同时辽源中院还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传播快、影响广的特点,拍摄与物业有关的普法短视频5条,浏览量达20.6万次。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10月19日,辽源中院召开了全市法院化解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整治活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并通报了两件案例,在得到社会监督的同时,起到以案释法的目的,使业主和物业公司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各自的权利与义务,更好地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区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辽源两级法院将继续夯实和探索化解物业领域矛盾纠纷的新方法、新举措,深入贯彻司法为民宗旨,持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解民忧、纾民困,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积极贡献司法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