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守望平安辉南 ——辉南县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纪实

国以安为宁,民以安为乐。
   

平安,是城市发展的基石、群众幸福的保障,民心所向,百姓福祉。
   

近年来,辉南县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平安辉南建设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近邻共建、睦邻守护、友邻互助”为主题,创新开展“友邻携手、相知相帮”试点工作,进一步织密网格,延伸网格触角,夯实“平安辉南”基层根基。
   

积小安为大安,激活基层“平安细胞”,打通县域“平安脉络”,筑牢辉南“平安防线”。施“走心”之策、下“实在”功夫、行“方便”之举,不断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百姓撑起了安全、和谐、稳定的“平安伞”“幸福伞”。


叫响平安辉南  基层防线织密“平安网”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
  

治安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卡口……在辉南,智能安防已基本全覆盖,构建起严密的“安全网”。
   

在辉南县朝阳镇向阳村,高高安装的摄像头实现公共点位全覆盖。“以前,外来人员‘顺手牵羊’偷走农户鸡、鹅等现象偶有发生,现在出门忘记上锁都不怕。”11月1日,村民孙文胜说,自打有了这“第二双眼睛”,村里一起治安事件都没发生过。
   

社会治安防控、基层社会治理、应急处置、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调解邻里纠纷、关爱空巢老人……智能护航平安,一个个摄像头,就像一只只“智慧眼”,极大地提升了辉南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力和水平,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你看,有了这‘千里眼’,手机上就能看到我家院里,政府还给补贴100块钱。”向阳村村民孙广凌拿出手机给记者演示,“有这个看家护院,心安。”
   

筑牢平安藩篱,辉南县一个个小区、一栋栋居民楼,也织起了张张“安全防护网”。“现在,每个楼宇单元都安装了治安监控摄像头,回家的‘最后一米’都不用担心了,真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啊!”在辉南县大禹城邦小区,居民高峰对辉南县治安监控摄像头“全覆盖”、“智慧安防小区”全实现工程由衷地赞叹。
   

“硬核”投入织就了天网,据了解,目前辉南县累计投资670余万元,在全县各村屯重要路口、农户家中、县城居民小区楼宇单元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并张贴视频监控全覆盖反光警示标志,现已安装社会面民用摄像头2.8万多个;投资1000余万元安装公共点治安摄像头1600多个,建立起集视频对讲、城乡技防、数字化管理、交通电子警察“四大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型城乡综合治理防控网络。
   

基层治理开新局,辉南县抓创新、提质效,坚决做实、做亮平安辉南建设品牌,为群众撑起“平安伞”“幸福伞”。


共建平安辉南  友邻携手织密“睦邻网”
  

11月1日10时,一踏入辉发城镇光辉村村部,好不热闹。村第3网格第2互助组组长刘春燕正领着组员开会,讨论谁家有重活需要帮忙、有孤寡老人需要照料、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等问题。刘春艳告诉记者:“我通过互助组的微信群了解到,村民刘丙军的老伴生病住院,家里的鸡鸭无人照料,这不,我正组织成员和志愿者去他家帮忙干活呢。”
   

织密友邻携手“睦邻网”,网格触角延伸千万家。辉南县创新开展“友邻携手、相知相帮”活动,将每个网格中相邻的10户村(居)民结成一个互助组,组长由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和志愿者担任,建立微信群,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牵手邻里、融入街区,形成相识、相知、相助、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
   

“我们互助组在入户调查时发现,村民巴晓明家老一辈人开垦的不到一亩地,由于弃种30多年,现已被周围邻居耕种,今年他讨要耕地时与邻里之间产生矛盾。”兼任第4网格第3互助组组长的光辉村支部纪委委员刘秀梅说。针对这种邻里纠纷,互助组成员上门劝说,动员邻里集中开会,经过耐心协调和开导,最后周围邻居纷纷把占地退还给巴晓明,邻里关系和睦如初。
   

“今天我在群里还接到村民询问秸秆无害化处理的问题。”针对村民的疑惑,刘秀梅在微信群这样回复:大家可以将废弃的秸秆堆到一起,由镇政府统一压实打捆,回收到科技企业用于制造纸浆和牛饲料,一定不要私自焚烧。
   

“虚构险情欺诈”“仿冒身份欺诈”“防范电信诈骗”……各种来自官方的反诈骗宣传案例出现在光辉村第3网格第5互助组组长刘俊刚的互助微信群上,他说:“没事时我就转发一些公安等部门的反诈骗宣传,帮助村民下载‘反诈骗APP’,现在全村的防范意识都普遍提高了,没有一例被欺诈的现象发生。”
   

小小互助组,睦邻作用大。依托城乡700个网格基础,“友邻互助组+微信群”对区域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实现重点服务和管理,通过互助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答疑解惑、及时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在光辉村王有兰的家中,曲红艳带领的“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志愿者队伍正入户宣讲、发放平安建设倡议书和“友邻公约”,同时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排查矛盾纠纷等工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
   

目前,辉南县累计通过“友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多件,邻里帮扶3800余人次,组长为组内成员答疑解惑4600余人次,利用微信群反诈骗宣传1.3万余次、宣传法律知识6500多次。


护航平安辉南  “红色阵地”织密“组织网”
   

深化平安建设,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基层工作好不好,直接关乎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红色阵地”为效能抓手,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辉南县以党建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基石,将党建“触角”不断延伸,推动治理下沉。
   

“我们小区变化老大了,幸福、和谐、安居!”在辉南县工农社区光明小区,类似这样的感慨不绝于耳。很难想象,这里曾因小区弃管而变成脏、乱、差的代表,矛盾、纠纷频发。
   

蜕变,从“红色管家”队伍的出现开始。
   

织密友邻携手“组织网”。辉南县积极探索“红旗党支部”工作模式,在县城打造49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在农村打造143个“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组建264个网格党支部和231个党小组,成立由1248名“红色物业”“红色楼长”组成的“红色管家”队伍,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共治的“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友邻互助”工作体系,筑牢平安建设的红色阵地。
   

在光明小区,随着“网格党群服务站”的成立,8名楼长和33名单元长走马上任,50多名党员积极发挥能量,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全都第一时间解决处理,通过“唠家常”等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解决在基层,做到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席。
   

“老小区的矛盾纠纷,大多是谁家漏水了、谁家乱堆乱放了、排水管道堵了等,把问题说开了、说透了,多替大伙儿着想、服务,问题也就好解决了。”党建引领、贴心为民,成为光明小区党支部书记兼8号楼楼长季红玲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我们小区邻里纠纷有人劝、出现问题有人管,智能安防随处可见,小区环境舒适干净,多亏了这些好‘管家’。”居民宋洪双说,小区党群服务井然有序,和谐温馨之风扑面而来。
  

辉南县“红色阵地”有力地促进了“党建网”与“治理网”的深度融合,做到了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问题隐患尽早尽快消除。
   

“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家’连‘大家’,咱们辉南才会更加和谐、安宁、幸福。”采访过程中,同心携手构筑平安家园,是记者听到的越来越多辉南百姓的共识。

辉南县公安局  维稳护航筑平安

   

夜幕降临,辉南县街头巷尾既热闹又祥和。高清探头时刻将街路画面传送回情指中心屏幕上,巡逻警车警灯闪烁,带给人们满满的安全感。
   

为守护平安,辉南县投入资金350万元,对情指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共布设社会面民用摄像头2.8万个,公共点治安摄像头1600余个。依托公安局情指中心,真正建立起了集视频对讲、城乡技防、数字化管理、交通电子警察“四大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型城乡综合治理防控网络,把安全监控的触角延伸到了城乡社区。
   

今年是武昕做网格辅警的第3年,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开始入户宣传,化解居民纠纷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黄金广场小区的楼长朱连春时不时就会打来电话,反馈邻居们的需求。她告诉记者:“这网格辅警尽职尽责,我们有啥需要帮助的找她准没错。”
   

延伸服务触角,辉南县公安局全力推动“一格一警”工程建设,在城区13个社区、农村10个社区,配备网格辅警110个,配备率达100%。深化驻村辅警建设,目前143个行政村共配备驻村辅警241人,其中,60个较大村屯达到一村两辅警,驻村辅警“八大员”作用凸显。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健全完善源头治理防范整治机制,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持续强力整治。成立扫黑除恶线索复核复查专班,对扫黑除恶线索进行复查。全力做好服务村两委换届工作,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对村两委人员前科劣迹信息进行统计、逐一排查。
   

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累计出动警力325人次,出动车辆100余台次,循环式开展重点时段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压实社会治安阵脚。截至目前,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598起,破案416起,打处480人,抓获网上逃犯84人。


辉南县司法局  夯实根基保平安
   

扎紧平安“篱笆”,夯实平安根基。
   

近年来,辉南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平安建设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优势,立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职能,为实现“平安辉南”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辉南县朝阳镇向阳村,66岁的调解员李景春可谓家喻户晓,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娴熟的调解技巧,无论是土地纠纷引起邻里矛盾,还是咨询法律问题,他都能迎刃而解,多次将矛盾源头化解在基层。
   

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的原则,辉南县集中力量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97次,调解矛盾纠纷272件,成功化解246件。
   

今年63岁的龙某刑满释放后,没有经济来源和住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辉南县司法局积极协调各部门单位,为其解决了长期安置问题,将他送到养老院居住。龙某激动地说:“真的很感谢司法局,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我一定要好好生活,不给社会添乱。”
   

目前,辉南县社区矫正对象在册共有184人。县司法局不断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强化与监狱、看守所衔接,及时向监狱反馈核查信息情况;对于“三无人员”及时和乡镇党委、政府报告,组织干部将其接回;对于监狱、看守所送回的人员,及时与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立档、确定帮教小组及帮扶措施。
   

“农民承包的土地可以互换转让吗?”“宅基地如何申请”……在朝阳镇向阳村委会办事大厅,村民争先恐后地提出法律问题,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给予耐心解答后,大家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为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辉南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实践活动。扎实组织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屯、学校、企业,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集中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为农村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次。


辉南县人民法院  公平正义促平安
  

11月2日,走进辉南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厅,明亮的办事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当事人递交起诉材料后,从审查诉状、登记立案到排期开庭收费实现了一站式办结,许多办事人员都表示,这里的工作效率高、服务态度也令人满意。
   

“以前办事经常奔走于各个单位,现在通过网上预约,把材料都准备好,很快就办完了,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提起一站式服务,律师尹曼连声称赞。
  

坚持公开透明,推进阳光司法只是辉南县人民法院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的亮点之一。
   

今年以来,辉南县人民法院坚持多点发力,不断加强矛盾排查化解,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防止矛盾激化或者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是法院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职责所在,也是平安建设的主要内容。
  

为此,辉南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6名员额法官和2名调解员,对所有民事案件在立案前征求当事人意见,如果同意诉前调解,指派诉前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今年共诉前调解1135件,调解成功826件。
   

建立委托调解机制。搭建诉调对接平台,将基层司法所、村委会纳入到诉前调解平台中,委托乡镇调解土地承包纠纷32件,其他纠纷16件。
   

“法院的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无论是快审快结,还是诉前调解,以及对一些失信人、钉子户强制执行等举措,都为我们挽回了不少损失,也坚定了金融企业的发展信心。”辉南农村商业银行合规风险部法务韩昊说。
   

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辉南县人民法院不断完善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措施。组织刑事审判干部认真学,掌握政策规定,并在深入企业服务时进行宣讲,让企业卸掉思想包袱。


辉南县人民检察院  协同发力守平安

  


立足职能定位,完善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年初以来,辉南县人民检察院强化检察责任担当,多举措协同发力,为构建平安辉南贡献力量。
   

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与网信办、保密部门、信息技术部门协作配合,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工作,保障了网络阵地安全。
   

持续更新理念,全力保障辉南经济发展。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辉南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检察职能作用,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己任,落实《轻微犯罪免责免罚清单》,根据犯罪情节,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改变强制措施,营造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法治环境。加大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起诉非法经营、制假售假、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19件。办理王某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统筹发挥职能,全力维护保障社会安全。依法打击刑事违法犯罪。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批捕普通刑事犯罪50人、起诉262人,不批捕42人、不起诉96人,有力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4.8%,提出量刑建议202人,法院采纳率98.5%。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起诉非法经营、制假造假、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40人,推动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组织检察官走进一中、七中、东街小学、县幼儿园等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并与思政课教师进行座谈,提升法治意识,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过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多百姓走进12309“一站式”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我们遇到事儿,来到窗口咨询,还有检察长为我们解释说明,我们听得明白,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心气也顺了,我们非常满意。”徐大爷身为一起非法吸收存款的受害人,从服务中心得到了满意的解答后,逢人便夸检察院的服务好。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