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政法力量齐动员 护航校园保安全——通榆县政法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综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政法力量在平安校园建设中的保障作用,通榆县委政法委主动谋划部署,在全县启动实施政法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切实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获得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赞誉和认可。




科学谋划部署,掀起校园安全工作热潮
  
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通榆县政法系统始终把维护学校和师生安全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将平安校园创建纳入平安通榆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10月28日,通榆县召开政法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部署会议,成立了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校园安全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通榆县政法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县政法各部门、16个乡镇、3个街道、教育、市监、住建、城管等12个行业部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全县会议结束次日,各政法部门、乡镇(街道)、行业部门迅速响应,纷纷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细化分解了63项具体任务,在全县形成了组织结构清晰、任务责任明确、方法措施有力的工作体系,掀起了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工作热潮。




广泛宣传发动,增强校园安全意识


通榆县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注重加强学校师生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力度,为依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创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政法各部门共组织干警500余人次,先后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学会保护自己,勇敢说不》《保护少年的你》等专题讲座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课程共250余课次,惠及学生22400余人次。县教育局、团县委、妇联、民政局等部门分别开展“送安全”法律讲堂进校园行动、“关爱妇女权益,反对家庭暴力”普法宣传等内容多样的校园安全宣传活动。全县各政法部门联合12家行业部门,通过播放PPT、视频等生动的形式讲解,围绕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现象以及加强自我保护等问题,结合真实案例,深刻剖析发生的校园刑事犯罪案件的特点,通过细致讲解、寓教于案,让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印在师生心中。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安全应急演练45次,组织法治、安全主题征文、绘画等校园活动180余次,发放传播安全知识微信信息、知识信息36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600余份,发放安全宣传传单23000余份,横挂宣传条幅210余条,张贴宣传展示板320余块,广泛的宣传发动,有效提高了全县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县群众纷纷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点“赞”。






深入排查整治,全面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为确保校园安全整顿行动落到实处,通榆县委政法委统筹组织全县各基层政法力量、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明确职责任务,围绕全县49家学校及教育机构,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县教育局、住建局、卫健局、市监局、消防大队、城管大队等各职能部门累计开展校园安全“三防”设施、消防隐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文化市场安全、道路交通隐患、校园周边商贩等方面排查520余次,共出动检查人员2300余人次,执法车辆480余台次,实现了全县学校及教育机构全覆盖通过排查整治,即查即改安全隐患280余处,协调解决校园安全周边问题110余个,限期整改29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2份。指导各学校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安保管理制度64项,完善封闭及防撞隔离设施及“一键式”报警设备等120余处,倾尽全力消除校园内外安全隐患死角,全县师生安全感显著提升。





抗击风雪挑战,保障校园安全通行


11月6日-11日,通榆县遭遇了罕见的特大暴风雪极端天气,道路积雪厚度曾一度达到40公分以上,全县中小学全面停课。面对极端天气,在群众、全县师生出行极度困难的局面下,通榆县委政法委迅速行动、积极动员,组织全县政法系统联合交通、城管等多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直面雪灾挑战,全力保障广大群众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县政法各部门开通了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轮班值守,全力协调各类应急救援事项,发挥政法力量,在保障全县应急清雪任务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校园安全。县委政法委组织政法部门,全员出动,协调铲车,动员一切人力物力,快速开展中小学校、重点小区清雪工作。县公安局全警动员,斗严寒、战风雪,累计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警车340余辆,服务救助85件,处理涉极端天气警情235起,疏导车辆2700余台,城区救助被困车辆167台,引导救助货运车辆1035台。县法院、检察院累计接到应急求助事项26件,协调解决各类事项18件。县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公益清雪活动,发挥了社区矫正人员的社会服务效能。全县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体出动,组织各基层政法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累计协调处理救援工作130余件,极大程度上保障了校园周边出行安全。全县各行业部门以雪为令,联合行动,全面打响除雪攻坚战,累计出动人员821人次,出动车辆146辆,在保证道路畅通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校园安全,仅用两天时间基本完成了主要街道、校园清雪抢险任务,确保全县学校道路安全畅通,全县中小学如期恢复教学。

严厉打击犯罪,守护校园安全环境

维护校园安全,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通榆县委政法委统筹全县政法力量,依法严厉打击扰乱校园公共秩序、侵害校园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保护校园和广大师生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县扫黑办制定下发《校园安全问题调查问卷》4900份,张贴公告49份,受众师生达31000余人。针对校园欺凌、暴力、“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再“评查”60余条。县公安局联合文广旅等行业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黄赌毒”案件的侦办力度,检查校园周边文娱场所、文化用品商店82家、检查旅馆业35家。针对学校上学、放学道路交通难题,全县实行警务前移,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辖区共派驻130名民警值守,保障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加强校车的交通安全管理,对全县校车进行逐一登记、逐项检验,及时消除交通隐患。针对留校寄宿学生,组织专职民警深入校园加强夜间巡逻警戒,提高威慑力。针对校园周边盗抢骗等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寻衅滋事等扰乱校园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社会闲散人员教唆、胁迫、诱骗学生等校园欺凌、霸凌问题,全县以公安机关为主,各部门联合出击、坚决打击、严厉惩治,绝不姑息。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围绕社区矫正、未成年人犯罪等出台5项措施,开辟绿色法律通道,全面织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防护网。公安、司法、检察部门联合组织干警深入社区、校园及周边地区深度摸排特殊重点人群,特别是对学校周边的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及时有效地防范突发事件的发生。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组织基层政法力量,对辖区学校周边开展专项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力量,全方位打击校园周边的不稳定因素。活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出动警力2300余人次、车辆640余台次,查处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220余起,抓获寻衅滋事、偷盗、校园暴力等违法嫌疑人31人,走访社区矫正人员114户,查扣非法营运“黑车”26辆,受理举报投诉违规经营行为15起,清理违规经营、占道经营商贩28起。行之有效的打击成果,守护了校园周边安全,全县师生安全感显著提升。





通榆县政法系统校园安全专项整顿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全县师生及学生家长拥护和支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县政法系统还将持续以“平安之盾”坚决守护校园安全,以“惩治之矛”依法打击危害校园安全的违法犯罪,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