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开拓新思路 破解老难题——长春市双阳区积极探索解决“查人找物难”联动工作机制



执行难,难在何处?难在查人难,难在找物难。那么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长春市双阳区委政法委平安双阳办和区法院执行局经过认真调查和反复研究,本着既有建设性,又有操作性、实效性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执行中查人找物面临的实际困难,出台了《关于解决查人找物难联动执行机制实施意见》。
11月24日,双阳区建立“查人找物难”联动执行工作机制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这是为深入贯彻省委政法委开展的‘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认真贯彻我区开展的‘一格一警’ 和‘五个一,十到格’为民实践活动,扎实落实区法治委员会出台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执行难问题实施办法》,更好破解执行难,推进联动执行,拓展执行新领域,努力解决‘查人找物难’,建立‘查人找物难’联动执行工作机制的工作部署会。”双阳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杨刚告诉记者。


这次出台的联动工作实施意见对“查人”做出了明确规定:对于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区法院执行局定期向区委政法委移送协查函。各乡镇(街道)的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被执行人行踪立即向平安办报告,再由平安办专职人员审查后及时向法院执行局反馈,便于执行局及时采取强制措施。


同样对“找物”也有了新的规定:区法院执行局分别于每季度初将上一季度未能执行完毕且未查询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案件按照辖区分类列表提交给平安双阳办。平安双阳办依据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网格长、网格员对本屯组“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全区1463个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特别是综治协管员,切实发挥信息员作用,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逐级反馈给平安办。平安双阳办将上报情况进行初步审查,对于有可供执行财产线索的及时移送区法院执行局。


为了有效推动《实施意见》的落实,双阳区政法委和区法院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统筹推进此项工作。


“这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又是我区破解执行中‘查人找物难’的一个探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经过百年革命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这一法宝同样适用于现在的综合治理之中,适用于平安双阳建设之中,适用于执行工作之中,是我们开展联动执行的基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破解执行难题,推进联合执行的着力点、发力点。”中共长春市双阳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芙芗对此信心十足。


记者了解到,双阳区将对全区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其协助执行的重大意义以及主要职责,为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