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白山市公安局党委依托党建“三进”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必须要依托党建引领,全力激活党建动能,切实为群众打造服务新天地,让基层真正成为平安建设的坚强堡垒。白山市公安局党委在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依托公安党建进“两委”、进村屯、进窗口,切实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公安党建进“两委”,实施党员民警兼职“两委”职务,共创“零发案”社区(乡村)



“感谢警察同志,让我们两家能够重归于好。”临江市蚂蚁河乡的两户村民在党员民警的耐心调解下,终于解开了十余年的矛盾。老王和老张两户人家曾经世代交好,但是由于一次老王为了盖房子,砍伐树木,在被林业部门调查时,老张作证导致老王被处罚,从此以后两家反目成仇,轻则辱骂,重则动手,先后报警40余次。眼见两家矛盾愈演愈烈,蚂蚁河派出所党员民警充分发挥村委会副书记的职能作用,积极联系司法、检察、法院等部门组成调解工作组,将老张和老王两家人召集在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挖根源,找症结,解源头,化积怨。在工作组的耐心调解下,彻底化解了两家矛盾,为辖区“平安不出事”目标清除了安全隐患。




白山市公安局党委组织开展基层派出所(分局)党员民警进“两委”工作以来,实现了党建牢牢扎根最基层,搭建党和群众连心桥,当好群众贴心人,畅通警情民意,以乡村、社区最小社会治理单元为基点,全力推进小案件查办、小纠纷调处、小隐患治理、小问题解决、小诉求满足的“五小工程”建设,让“零发案”社区(乡村)创建工作全面开花结果。截止到2021年底,全市零发案社区(乡村)数已达296个,占全市总社区(乡村)数46.8%。




公安党建进村屯,实施“一村一辅警”,打通排查化解矛盾“最后一公里”

2021年4月,白山市江源区砟子派出所育林新村警务室接到村辅警老韩的电话,称有两户人家因房后木栅栏而发生矛盾,姜某将杜某家的栅栏锯断,二人发生激烈争吵。老韩发现情况后马上上前劝解,并立即给警务室民警打了电话。民警赶到现场后,经过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了姜某和杜某的矛盾。

去年以来,白山市公安局党委牢牢把握基层社会治理规律特点,紧紧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项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实现全市所有村(居)委会全覆盖,最大限度地预防、减少、遏制各类案(事)件的发生,达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特别是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载体,组织党员民警、村屯辅警全面深入辖区进行滚动式、地毯式摸排,通过落实矛盾纠纷“回头看”、尚未化解矛盾纠纷“一事一策”和已解决矛盾纠纷建档回访监督等机制措施,全市共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898起,化解2810起,分流移交32起,矛盾纠纷发现率、化解率、管控率实现三提升。




公安党建进窗口,实施派出所(分局)窗口“一门通办”,释放基层基础改革效能



2021年6月8日上午,在白山市政务大厅的公安部门“一门通办”窗口只有少数市民在办理业务。“以往每周一是办理业务人数最多的,往往中午都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办理完。但自从全市户籍窗口全面实行‘一门通办’改革后,很多办理户籍业务的人员都被分流到派出所了,我这里反倒是人最少的了。”在白山市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说。




白山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一门通办”全省试点成功推广以来,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按照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去,自我加压,主动求变,参照政务大厅“一门通办”的“前台综合受理审批、后台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将户籍业务权限全部下发至各级公安分局、派出所户籍窗口,实现了户籍业务的“一门通办”全市覆盖,窗口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迅速成为各级单位“党员先锋示范岗”,进一步释放了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应用效能。截止到去年年末,全市公安各级户籍服务窗口共办理“一门通办”业务114条,受理制发互联网居民身份证信息113张,受理签发电子居住证21条,办理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1091人,受理制发居住证1447张,确保了推广居住证电子证照、落实《白山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工作落地见效。




风展旗如画,逐梦新航程。面对未来,白山市公安局党委将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继续创新融合公安业务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警务,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和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不断筑牢基层社会治理之基,为建设平安白山提供坚强政法保障,贡献强大政法力量。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