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四平市铁西区新铁社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工作小记
近年来,四平市铁西区新铁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千户百家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不断增强社区的服务能力;以网格微服务精细化管理为目标,以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动力,夯实社区综合治理平台,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党委为引领,推动网格精细化管理。新铁社区地处车站、客运站、学校聚集区域,人口流动性大,人员构成复杂,4个小区为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社区治理难度较大。2014年,社区党委组织社区的老党员成立了群众议事组织,问政于民的施政理念激发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老党员们数次为社区治理献计献策,参与社区群众管理。在此基础上,新铁社区成立了以退休党员、干部、教师等为主体的“千户百家帮帮团”,其服务宗旨是加强社区治安管理、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调解邻里纠纷、监督小区卫生环境等。目前,“帮帮团”从最初的十几人壮大到了363人。社区依托“千户百家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三长+帮帮团”联动机制,实施网格微服务,推动网格精细化管理,形成了政府管理与社会调解、行政治理和社区自治相结合的治理模式,确保了社区治理“无死角”,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治理体系,提升了治理能力。
   
汇集各方力量,搭建共治共建共享平台。“帮帮团”成立后,以社区党员为“骨架”,构建了“帮帮团”服务结构,设团长1名、分团长4名,推举出30名“楼长”和123个“单元长”,其中党员占70%以上。如今,新铁社区形成了社区委员(网格长)—分团长—楼栋长—单元长的完整组织体系。“帮帮团”还以共建单位为基础,丰富服务体系。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广泛开展共建活动,将在职党员发展成为“帮帮团”成员,编入“℃爱心支团”,设立法律援助、生活服务、爱心传递、守护健康和特殊帮扶5个分团,开展有针对性、专业化的服务。
   
聚焦居民群众需求,强化服务功能。社区网格员每天都下沉到网格开展排查,做到“三长”之间信息互通,及时上报发现的问题;为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信息,社区建立了人口和房屋管理长效机制,开展“双实”数据采集工作;社区实施“三长”网格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网格长、楼长、单位长“熟悉面孔”的优势作用,做好居民矛盾调解工作,有效维护了社区的安定团结。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