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深化涉老维权措施 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为老年人提供维权服务工作概述

近年来,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对老年人申请的法律援助坚持做到“四优一上门”服务。对老年人的法律咨询优先接待,对涉老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较好地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在全县22个乡镇、21个单位成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时下,正筹备与民政部门成立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年底将实现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就近服务全覆盖。对于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各法律援助工作站代为受理、初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帮助办理相关申请手续后,直接报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批准指派。
   

按照《吉林省法律援助条例》的有关规定,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降低了法律援助受理门槛,合理扩充了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凡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提供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的“三优先”法律援助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对农村五保老年人和城乡低保老年人及高龄、空巢老年人提出的援助申请,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简化程序、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具备专业特长的律师办理,并做好案件的跟踪、监督、回访工作,确保老年人援助案件办理及时、高效。
   

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落细落实老年人维权服务措施,将人民调解引入老年人维权工作,柔性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尽力采取非诉调解方式,妥善化解赡养、继承等纠纷,维护老年人家庭生活和谐幸福,着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前郭县法律援助中心将老年人维权工作列入“法律七进”活动范围,开展“法援惠民生、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向老年群体发放“爱心法律援助卡”,引导老年人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在人口密集地段,不定期地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服务专题现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式”法律服务。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