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这件“烦心事”天天让他愁眉不解,接到网格法官电话的那天夜里,他终于睡了个安稳觉……

2月的一天,虽已进入春天,但北方小城辉南依然寒冷。上午10时左右,辉发城镇腰屯村村委会办公室的门被推开了。一股凛冽的北风吹进来,掀动了办公桌上的文件。“大家好啊,我们来了……”爽朗的声音响起。

腰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希清抬起头来,看到辉南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魏洪宇和立案庭庭长于涛风尘仆仆地赶来了。他赶紧站起身来迎上前去,紧紧握住了魏洪宇的手。

交谈后,张希清得知,魏洪宇和于涛是来帮助驻村干部解决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以便他们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魏洪宇一行的到访,是2022年辉南县法院“法官进网格”工作的开篇。在推动“法官进网格”的工作中,辉南县法院从实际出发,本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工作原则,建立了辐射14个乡镇(街道)、154个行政村(社区)的司法服务网格,按照“一员多格”的要求,进驻了30名员额法官,全面对接基层网格。

“进网格的员额法官对于村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都会给出专业可行的解决办法,并运用多年的调解经验,总结出一套适用于化解村民矛盾的实用方法,一方面帮助村屯干部提升工作能力,一方面也保证了域内群众生活环境平稳有序。”谈到“法官进网格”工作的,魏洪宇侃侃而谈。

对辉南县法院“法官进网格”工作体会深的,辉发城镇的老李算一个。在一次走访排查中,于涛了解到老李的一桩“难心事”。原来,老李念在同乡情分,慷慨解囊,将自己的积蓄借给了遇到困难的朋友老张,希望能帮助他渡过难关,老张给老李写下了借据。可让老李没想到的是,约定还款期限到了,老张却玩起了“失踪”,多方寻找无果,老李担心自己的积蓄“打水漂”,天天愁眉不解,睡不着觉。

这天,一个电话让老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老李,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经过多方查找,我们联系上老张了。你放心,我们明天就去村里协调解决这事……”接到于涛的电话的那天夜里,老李睡了个安稳觉。

4月22日,于涛带着干警来到老李所在村部开展调解工作。因老张身在外地,于涛通过微信与其联系,耐心释法说理,陈明利害关系,最终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的调解协议。

样子哨人民法庭庭长高俊德是万宝村的“网格法官”。早上6点多,高俊德就接到了村民打来的电话。“高法官,我们村有几个村民想去县里找你,有一些法律问题想向你咨询……”考虑到那时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高俊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答复道:“正是春耕,你们别跑了,今天正好我有时间,我过去一趟,有什么想了解的,我现场解答。”

当日,高俊德来到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针对村民的疑问,认真分析、耐心解答,为村民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

“真是谢谢高法官,听了你的讲解,心里敞亮多了,我们一定依法维权、依法办事!”村民们纷纷表态。

临走时,高俊德叮嘱村民们,有啥难事、闹心事都可以找他咨询。

“全院进网格的法官都‘晒出’了自己的手机号,24小时在线,方便群众联系。我的手机号,大家都知道。”高俊德说,“法官进网格”就是要为基层群众提供专业、全面、高效的常态化法律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与此同时,依托“法官进网格”的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也是辉南县法院十分重视的。辉南县法院深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知法守法懂法,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是普法宣传的主旨。全院进入网格的法官时常深入社区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以《民法典》宣传为例,辉南县法院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在5月20日,民事庭法官李娜来到自己所负责的泰和社区,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宣传活动,线上利用网格微信群,向群众发送了线上宣传资料,同时回答了居民在群里的提问,为居民提供了“订单式”法律咨询和服务;线下向社区居民分发了《民法典》宣传册,讲解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的常见类型以及解决方式。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辉南县法院依托“法官进网格”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朝阳镇、辉南镇、团林镇开展宣传活动,给老年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了群众疑问,得到域内群众高度赞扬,大家都说,宣传工作及时到位,为老年人识骗防骗提供了帮助。

“百姓事,无小事。我们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工作指引,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指标,扎实推进‘法官进网格’工作。”辉南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新江说,“法官进网格”工作的深入开展,是辉南县法院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辉南县法院将继续深化“法官进网格”工作,依托“巡回审判点”和法律服务点,填补基层治理“缝隙”,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实现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