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党建+”促执行,吉林省通化县人民法院积极推广“智慧执行”

6月25日,天空下着微微细雨,通化县人民法院会议室里正在召开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这是一场“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后,全院党员干警在党旗下宣誓并重温入党誓词。

“我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地投身于法院工作中,积极兑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法官丁秀男表态说。

近年来,通化县人民法院围绕“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探索“党建+执行”治理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做出了有益尝试,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踏出坚实的一步。

随着爱国电影《金刚川》中隆隆的炮声响起,90后书记员龙馨彤的热泪涌了出来。观影后,她说:“电影再现了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要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

这是一堂生动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通化县法院党组班子深知,抓好党建工作是人民法院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的根基。

为了推动“党建+”促执行工作走深走实,通化县人民法院把思想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微党课”“红色微故事”“红色电影赏析”“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等组织生活方式,建立健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用丰富的主题活动创新组织生活。以“三会一课”为主要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占领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阵地和主动权。全面从严监管干部,立起“严管厚爱”的监督思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党章党规党纪、观看专题片等方式,筑牢党员干警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以“党建+”促执行,模式建设很重要。通化县法院积极推行“党建+执行团队”模式,将执行工作前移,由优秀党员担任团队长,按照“6+1+1”模式组建执行团队,即6个执行实施团队、1个执行裁决团队、1个评估拍卖团队,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就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分类管理,大大加快查控、送达、保全等节点的工作效率。实行首问首接负责制,变“接待人”为“经办人”,改变以往“传声筒”的工作模式,为当事人提供从前期的保全、立案到中期的查询、查控,再到后期领款、结案等全流程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同时,执行指挥中心设立信访督办专员,针对当事人信访诉求提出办理意见和执行方案,跟踪反馈,变“监察员”为“服务员”,推动信访化解工作良性运行。

与此同时,在执行立案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在疫情期间及时发布在线立案通告,启用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执行咨询热线、执行信箱等方式构建“掌上执行事务中心”。选派先锋党员、优秀法官对接人民法庭指导人民调解员做执前调解工作,结合“法官进网格”,形成以人民法庭、执行团队、承办法官为核心,覆盖全县的布局体系和点面结合的执前调解工作格局,创建“家门口的执行事务中心”。通过构建全方位的多端口的沟通平台,让司法服务更加便利人民、贴近人民。

“我真没想到,你们的效率这么高。”申请执行人李大姐拿到被执行人给付的执行款后开心地说。

执行工作就是要把生效判决的“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通化县法院深谙此理,执行团队依托“执行工作一盘棋”的理念以及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的执行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

通化县法院以“党建+”促执行,执行工作卓有成效,先后开展“春雷行动”“夏日闪电”“秋猎”“冬季风暴”等专项行动十余次,共清理农民工讨薪、赡养抚养、交通事故赔偿、雇员受害赔偿等涉民生执行案件500余件,执行到位金额8200余万元。

“我们在执行指挥中心配置专职工作人员6人,选派优秀党员干警专职负责,充分发挥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功能。”通化县法院院长邹秀芳介绍,为了破解执行难题,通化县法院实行集约化办工,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对待每一个执行诉求,改变当事人“求人办事”的司法体验,做到主动给出执行方案、主动跟踪、主动反馈,将承诺与担当作为引领执行工作的党建主题,将赋权与负责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体两面。在来访接待中,详细制作接待日志,对当事人的诉求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做到了“事事有承诺,件件有回声”。

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之魂。通化县法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引领党员干警解放思想,改变传统办案方式,将科技创新与司法实践紧密融合。积极推广“智慧执行”平台应用,执行干警“智慧执行”APP、执法记录仪覆盖率达到100%,为执行工作提供全新助力。

为让群众了解“智慧执行”APP功能,通化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宣传台,安排党员干警值守宣传台,帮助群众下载“智慧执行”APP当事人端,并向群众详细讲解使用方法。此举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目前,通化县法院通过积极探索,将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运用在为群众办理的每一件实事中,逐步实现将涉执诉求从碎片化管理到系统化管理转变,从部门化管理向社会化管理转变,从传统化管理向智慧化管理转变,为智慧化、数字化法院建设蹚出一条新路。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