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构建“1234”新模式,打造诉源治理“德”品牌

为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案件,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市法院)在工作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构建“1234”(即建立一个中心、运用两个平台、开展三个调解、推进四个延伸)模式,结合“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定位,全力打造“德”文化诉讼服务品牌,具有岭城特色的多维度、全链条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初步形成。


建立一个“中心”,搭建多方联动治理综合体

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形成“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通过与公安、检察、司法、信访、人社、卫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市场监督、民政、生态环境、工会、妇联、律协等相关部门团体对接互联,制定来访受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集中调处、督促办理工作制度,形成了调解中心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相融互动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依托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搭建“导诉引流+调解受理+司法确认”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中心;在七个基层人民法庭设立了诉前调解室,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现场“柜台式”处理矛盾纠纷;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当事人提供查询、咨询、立案、事项办理等“一号通办”服务。公主岭法院将“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摆到社会治理大局中,下沉诉讼资源,调解工作前移,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运用两个“平台”,双轨并行闭环排查纠纷

运用线上平台,打破时空地点限制。对于诉至法院的案件一律导入线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给人民调解员后,调解员可通过平台一对一联系当事人,进行在线视频调解、在线制作调解协议、在线司法确认,实实在在解决部分当事人不能到现场的实际困难,鼓励当事人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运用线下平台,平稳把控调解节奏。协调司法行政机关创设“公主岭市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标准化建设14个诉前调解工作室,组建专业线下调解平台。将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全过程,采用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对于经诉前调解后仍然无法化解的案件,及时转立案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准确把握当事人心理,合理平衡双方利益,做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开展三个“调解”, 坚持诉调对接“请进来”

开展专职调解,高效团队“抓前端”。选聘21名调解经验丰富且具备从事法律工作十年以上的法律工作经验者为人民调解员,常驻市法院及七个基层法庭开展专职诉前调解工作;配备文员参与调解记录、卷宗装订等调解辅助工作;定期组织对调解人员的职业道德、法律知识、调解能力、调解技巧的培训,提升调解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理解与运用。通过发挥驻院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排头兵”作用,实现诉讼与非诉的无缝连接,切实减少诉讼增量。

针对专职调解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市法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财力支持,市政府给予了专项经费保障。针对经费的使用,制定了《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工作经费使用的方案》明确以案定补原则。有了政府经费的保障,减轻了市法院调解的办公及人员薪资费用压力,极大的鼓励了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顺利开展,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立切实发挥实效,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行业调解,行业专家“把关口”。市法院成立特色行业调解室,由行业内专家和从业人员入驻,更能精准查找纠纷产生的症结,充分利用行业规则解决纠纷,对于行业纠纷中的焦点问题更能从法律和技术角度厘清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并能根据现实情况提出解决办法。在市政法委的协调下,市法院已与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民政局、人民银行、电力行业调解委员会进行对接,联合制定签发了《诉调对接工作意见》。引入行业调解,为“类案调解”插上公正、专业、高效的“解纷翅膀”,为纠纷双方提供了切合实际解决方案,进一步降低了诉讼风险。2022年,通过开展专职调解和行业调解工作,全市民事新收案件量明显下降,新收民事案件同比下降56.90%。

开展行政调解,集中破解“促双赢”。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与行政机关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发挥法院司法审查的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积极邀请律师、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争议化解,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加强对接,促成双方达成共识,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与行政机关建立案件情况通报、联席会议制度,由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共同研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交流研究办案难题,完善办案机制。2022年,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全面运转下,全市行政案件数量逐年增长和高位运行趋势发生改变,呈现大幅度下降,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4.59%,新收非诉执行审查案件同比下降13.04%。


推进四个“延伸”,推广法律服务“走出去”

向乡镇街道延伸,打造“一庭两所”。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人民法庭+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庭所联动”实现各种调解资源之间的信息联通、纠纷联排、力量联动、矛盾联调、高效畅通的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细化排查抓源头预防,动态掌握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做到纠纷化解“不麻烦、不费时、少花钱”。

向基层网格延伸,创建“智慧便民法庭”。打破时空限制,将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延伸到村社最基层,形成涵盖镇街、村社、网格的城乡司法服务新布局。现以环城人民法庭为试点,已建成15个“智慧便民法庭”,通过提供诉前调解指导,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打造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深入探索完善“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五项职能。“智慧便民法庭”作为诉源治理的最小支点,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良性发展格局,用司法专业化力量促进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

向企业园区延伸,进行“法治体检”。市法院在东元精密制造创业创新基地、南崴子供销合作社、农嫂食品有限公司等设立驻企工作服务点,与金泰农业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浩安人防工程有限公司、恒昌牧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积极对接,为企业全面进行“法治体检”。仅今年上半年,就先后走访了民营企业30余家,召开座谈交流会11场次,通过与企业家座谈讨论、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困难和征集企业对法院加强诉源治理、优化法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解答问题,从法律服务层面充分发挥了答疑解惑作用,受到企业家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向重点行业延伸,精准“靶向服务”。

针对矛盾纠纷多易发的交通、金融、房地产、物业等重点行业领域,采用“一揽子”化解类型化纠纷方式。针对案件数量较多的物业公司,采用类案示范机制,“示范调”“示范立”“示范判”,以个案示范诉讼效应带动同类批量案件化解,选取相关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案例进行释法明理,通过典型案例,使其余案件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裁判结果有理性的认识和预期,便于当事人理性、高效维权;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设立“道交巡回法庭”,专人负责在道路交通纠纷进入诉讼程序之前参与调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支持和指导,实现对道交事故纠纷量的“截流”;为解决财产类保险纠纷,邀请保险律师在环城人民法庭从专业的角度提供咨询服务,将财产诉讼纠纷化解于调解阶段,保证调解与诉讼结果的一致性。

近年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不断完善多元解纷配套机制,激发各级社会组织解纷内生动力,将诉源治理工作与审判质效指标有机结合,克服对审判质效中的服判息诉率、调撤率、裁判文书上网率等相关指标的影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以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一体化、联动化“五化”为抓手,紧扣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2022年上半年,市法院共受理调解案件1870件,诉前调解成功1631件,调解成功率87%,较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诉前调解成功案件量和成功率大幅上升,新收案大幅下降,呈现“两升一降”的良好趋势。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