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社会治理 | 精准施治 治建并举 有效破解物业治理“城市之痒”

建设物业党组织32个、探索实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的居民小区26个……有效破解物业治理难题,吉林省四平市有自己的一套心得。


四平作为东北老重工业基地,1999年以前建成的小区共计257个,涉及7.7万户,住宅楼1214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发现治理难题主要集中在因年代久远,公用基础设施差,无物业管理,安全隐患多等问题。通过综治中心事件办理平台分析也发现,物业类诉求占比达34%。
为全力破解物业治理这一“城市之痒”,四平市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探索出党建引领、精准施治、治建并举的物业治理新模式,切实提高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治理合力
激发群众自治热情


一方面,四平市大力推行“红色物业”服务模式,以社区党委+兼合式党支部+居民党员为主体,建立街道、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商共治的管理机制,将“8小时”之外的机关企事业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小区党员重新集结,推动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建设物业党组织32个、探索实行“红心物业”治理模式的居民小区26个。
另一方面,四平市打破传统组织壁垒,建立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长效机制,将在小区居住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物业公司党员、流动党员有机整合,组建“兼合式”党支部425个,城市社区基础网格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切实强化红色引领、聚合服务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打通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强化精准施策
主动靠前服务
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直以来,四平市都坚持让全市25名市级领导、49名处级干部作为“小区长”“路长”开展包保服务,逐一踏查全市物业小区,对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的80余项工作进行整合,同时重拳整治破解“物业乱象”问题,针对垃圾乱放、车辆乱停、设施损坏等乱象,走访居民4万余户、征求意见4700余条,有效破局物业治理混乱难题。

同时,聚焦物业乱收费、服务不达标等问题,首创“五星分类、五级收费”模式,对104个物业小区进行等级评定;抽调90名公职人员担任“物业督察员”,深入物业小区开展物业评级督导检查,实现服务质量、业主满意度双提升,物业服务集体访投诉减少90%。

推动治建并举
完善治理体系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了解,四平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物业接管、业主自管、社区代管等方式,全市171个弃管小区全部“清零”;创建党建引领安心、改造效果称心、群众居住放心、邻里和睦温心、文体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居民代表热心的“幸福小区”30个;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针对市域内物业治理的重点难点,制定《四平市小区物业管理规定》《四平市社会信用条例》《四平市小广告发布管理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同时建立制定《四平市物业服务分级收费及规范管理规定(试行)》,《四平市市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监督规定》,推进物业服务向市场化、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发展。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