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共建“无讼村屯” 助推诉源治理

为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业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拟与长春市朝阳区永春镇人民政府共建“无讼村屯”,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9月20日上午,工业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付忠新、法官助理孙阳阳参加了永春镇人民政府“无讼村屯”共建方案动员部署会议。会上,付忠新庭长与永春镇纪委书记汪远、副镇长郭晓蕾、法律顾问祝永共同研究确定 “无讼村屯”试点工作方案,即2022年9月底前进行动员部署、2022年底前完成试点实施、2023年至2025年期间实现全面推进并总结经验。

永春镇人民政府依据辖区行政村人居环境、民风民情等情况,初步选取了向阳村、平安村作为试点村屯,向阳村村民委员会书记袁庆发和平安村村民委员会书记赵春华参加了此次会议,对试点村屯基本情况的摸底工作进行了介绍,并与工业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

会议强调,“无讼村屯”共建工作是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推动司法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推进“无讼村屯”共建,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此项措施在诉源治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要明确目标、细化责任,通过成立工作小组,细化分工,多方联动,形成合力;要组织宣传、追求实效,将“无讼村屯”建设成果扎根于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心中。

“无讼村屯”建设是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内容。朝阳法院工业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将积极贯彻落实“无讼村屯”创建方案,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司法职能,为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保持基层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