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宽城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全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为了更好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行为矫正,帮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并健康回归社会,宽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跳出就案办案思维,主动拓宽视角,争取社会力量,成立了全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彩虹基地

未检工作+爱心企业为涉罪未成年人找到温暖的家。近年来,无监护条件、无固定住所、无经济来源的三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应对他们积极适用非监禁性措施,所以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现实性、紧迫性、必要性愈发凸显。宽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在区关工委的帮助协调下与爱心企业吉林省华邦集团共同建立了彩虹基地,旨在为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监督、观察、矫正、保护、管束等一系列观护帮教工作。华邦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省内集汽车救援、维修、鉴定、检测及汽车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一级一类资质企业。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集团下设长春市华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门对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回归社会前的职业技能培训。宽城区人民检察院此次与华邦集团的合作,拓宽了企业培训人员的范围,向已满16不满18周岁的涉罪未成年人也敞开了大门。彩虹基地通过对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免费的食宿,零基础的技能培训和一对一的专业技术指导,使他们能够尽快掌握生存技能,适应社会生活,感受社会温暖,为他们零障碍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未检工作+爱心企业+司法社工为涉罪未成年人铺好人生之路。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驻院司法社工的积极作用,成立了桔子姐姐办案检察官、企业技能培训老师和司法社工共同组成观护帮教工作小组,由司法社工定期展开专业化的社会调查,通过与企业培训老师的沟通,及时、全面了解未成年人在基地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的帮教考察工作。目前,在宽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华邦集团的协作配合下,“彩虹基地”已经接收了一名涉罪未成年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护帮教,他已经能够真诚悔过,并极大地提升了回归社会的能力和信心。

彩虹基地建设使宽城未检的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帮教紧密融合,对涉案未成年人的观护帮教救助水平大幅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检察力量更加强大。未来,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初心不改、使命常在,全面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让每一个孩子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