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交流互鉴 共同提高——辽宁法院来我院调研两个“一站式”工作情况

11月6日下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杜春杰、副主任李舒宇及辽宁省鞍山中院、锦州中院、营口中院立案庭庭长等一行8人在省法院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我院调研视察两个“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立案大厅智能辅助办案中心作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辅助办案中心承载电子卷宗扫描、编目、装订、归档、电子档案借阅等功能

参观中,我院工作人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流程、云柜自助借阅卷宗的方法,通过智能辅助办案中心扫描的电子卷宗,办案法官就可以直接进行网上阅卷,十分方便快捷。随后,调研组来到诉前调解室和律师调解工作室,详细了解调解室和工作室的人员配置、工作流程及工作效果,现场观摩律师当事人悉心释法、情理交融努力化解纠纷的工作场景

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立案大厅,逐一参观视察了立案大厅的五个功能区:导诉区、立案登记窗口、便民服务区、网上立案体验中心、诉讼服务区,并以当事人的角度一一体验了电子立案全部程序。通过电子导诉机,“当事人”轻松获取所办业务的流程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在网上立案体验中心运用电脑或手机当场操作,即可立案、缴费同时下载案件受理通知书和开庭传票。立案后,“当事人”即可通过手机短信、诉讼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自动接收案件信息,随时掌握案件进展情况。

整个调研活动进行了一个小时,调研组成员边参观边与我院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亲身体验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参观结束后,调研组人员纷纷表示:宽城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诉调对接、诉讼服务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在辅助法官执法办案的同时,也为诉讼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这些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