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宽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四项举措”全面加强经济犯罪检察工作

今年5月,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借助内设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成立了专门办理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的第二检察部并配备了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在经济类犯罪专业化办理的进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半年来,宽城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针对当前经济犯罪的多发趋势,坚持精准办案、有效预防、综合治理、追赃挽损并重,为辖区内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丰富了亲民检察品牌内涵。

一、坚持精准办案,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自机构改革以来,第二检察部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92件,同比增长155%,涉案人数257人,同比增长256%,立案监督44人,撤案监督22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2人,纠正违法55以上案件多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案件。面对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专业性强、情况复杂的压力,办案人主动加强学习,提高办案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了《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与检察职能发挥》《立足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多篇调研文章,通过深入调研,业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今年,有1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业务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此外,第二检察部始终坚持求精、求准的办案理念,切实做到对经济犯罪不枉不纵,依托该院与区公安分局共同会签的《诉讼式审查逮捕实施方案》对一起案件情况复杂、捕与不捕争议较大的合同诈骗案,召开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对一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得到各方支持,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修复了社会关系,实现了以高标准、专业化的办案水平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目标。

二、坚持惩防并举,有效预防经济犯罪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宽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将重心向下、关口前移,通过深入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别犯罪、预防犯罪、远离犯罪的能力。积极开展非法集资普法宣传月专项行动,指派人员到火车站、社区等人群聚集地发放宣传单,并组织不同年龄的人群填写《非法集资类犯罪普法调查问卷》,对群众是否了解此类犯罪、是否参加过相关活动、是否有线索举报等8项问题进行数据收集,共收到有效问卷300余份,使公众加强了对非法集资类犯罪的防范意识,对预防经济犯罪起到了良好效果。针对问卷收集到的问题,宽城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走出去,多次走进社区为四百余名群众送去了题为《远离非法集资陷阱》的专题讲座,通过对真实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分析,使群众真正了解此类经济犯罪的骗局以及危害,从而加强防范意识,避免陷入经济犯罪陷阱。邀请人民群众,特别是企业界代表、委员及企业家们走进来,通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座谈会、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围绕企业在设立、经营、管理、解散这一过程可能面临的民事、行政法律风险进行讲座,帮助企业提高预防和化解经济风险的能力。

三、善用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针对食品、药品领域经济犯罪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现象,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通过提出检察建议,助力解决案件背后的倾向性问题和监管漏洞,努力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实际效果。今年,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四个最严为标准,办理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类犯罪案件410在一起非法经营案办理过程中,办案人发现犯罪嫌疑人经营的药品多为复方曲马多,该药为精神类药品曲马多复方制剂并列入国家二级精神类药品名录,此药品滥用严重,甚至被当成毒品贩卖和吸食此类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该类药品的流通监管,宽城区人民检察院3外地的涉案医药企业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跨区域提出检察建议,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及时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推进了复方曲马多等处方药销售流通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注重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秉持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要格外重视追赃挽损,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办案理念,坚持办理案件与追赃挽损并重。在办理涉案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的经济犯罪案件时宽城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分“四步走”最大限度地帮助被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一是由办案人对所有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数额逐一列出详单二是建议并监督公安机关对涉案财物及时依法查封、扣押;三是建立违法所得收缴帐户,集中统一保管犯罪嫌疑人退回的违法所得;四是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尊重保障人权的同时,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减少社会矛盾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