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111”平安建设模式
“111”平安建设模式
【聚力推进“111”平安建设】辽源市:构建“111”平安建设模式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辽源市提出以建设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基层基础网格体系、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为主要内容的“111”平安建设模式,打造体现辽源特色、凸显时代特征、遵循治理规律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市委书记柴伟主持召开辽源市平安建设工作暨构建“111”平安建设模式启动会议 


聚焦“实体化”
建设两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优化平安建设组织布局


聚焦打造群众诉求化解的“实体化”工作平台,在全市4个县(区)、47个乡镇(街道)全面建成两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布局。县(区)中心内部建设采取“268+N”模式,以创造倾听、沟通、温馨环境为基础,统一标准建设2个工作台、6个接待窗口及8个功能室。乡镇(街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统一按照“1窗+2室”模式建设,接入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PC)模块,实现群众诉求事项在中心内部和县(区)、村(社区)之间信息化流转。两级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访源治理、诉源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将群众诉求化解在“最初一公里”。



龙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待窗口 


织密“平安网”
健全完善基础网格体系
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底座” 


针对以往网格化服务管理碎片化等问题,加强基础网格体系整体规划和统一建设。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界定清晰、无缝覆盖、方便服务、动态调整”的原则,对全市网格进行重新划分,全市现有网格3878个,其中城镇社区网格551个,农村网格3327个。于2020年10月份为全市网格长、网格员配发了手持信息终端,使网格事件上报、分流、转办、反馈真正实现信息化,网格内急、难、愁、忧等问题均可一键上报、实时办理,有效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截止目前,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受理网格员上报事件4694件,累计办结4144件,办结率88.28%,满意率100%,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建强“指挥链”
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
提升平安建设科技支撑水平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在社会治理服务领域的创新运用,打造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贯通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构建“数据集成、统一指挥、及时响应、协同联动、有效处置”的社会治理服务工作网络,实现对全市人、地、事、物、组织等一网汇集、综合运用,利用信息化手段,为高效处置网格事件、推动群众诉求联调联处提供信息化支撑,实现网格事件处置指令、群众诉求联调联处指令网上推送,诉求事项接收、交办、督办、反馈和考核网上运行,形成横向整合、纵向打通、闭环管理的运行新机制,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线下信息流转效率偏低、职能部门参与度不高、办理处置不够及时等问题,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根本转变。


来源:平安吉林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