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111”平安建设模式
“111”平安建设模式
【聚力推进“111”平安建设】龙山区委政法委:全面打造“红色网格” 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龙山区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枫桥经验”,探索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路径,推动构建现代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为龙山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打造“红色网格”

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原则,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构筑“街道党委书记—包片副职—社区支部书记—网格长—网格员”五级网格组织架构,将组织建设这条“红线”贯穿社会治理始终,直达基层神经末梢。全区2个乡镇、8个街道共划分386个网格,配备46个网格长、386名网格员,以分包到户和划分街道的形式明确责任区域,每个网格员对接500—800户居民。

巩固“红色阵地”

着力在制度保障和思想引领方面下功夫,充分调动网格员和群众积极性,促进网格化管理效能最大化。新兴街道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由党员、“五老人员”、楼栋长、单元长、街路长组成的义务服务队伍,加强巡查,辅助街道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乡镇、街道根据辖区各网格工作开展、环境卫生、组织活动等情况,每月评星定级,授予先进网格流动红旗,有效增强辖区群众的责任感和参与度。


培育“红色基因”

各乡镇、街道以网格为单位,以网格员为召集人,将预备党员、监督员、普法宣传员、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社会组织人员充实到网格建制中,壮大“红色力量”,以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网格中加入民调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成员,实现关口前移,通过“草根”议事方式,评理、说事、建言,进一步保证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形成政治有措、法治有效、德治有魂、自治有力、智治有方的“五治融合”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持“示范引领”

建立典型评选长效机制,引导群众“亮”典型、“讲”典型、“颂”典型。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同时积极挖掘地方资源,创造性开展特色活动,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法律法规、劳动技能、文明礼仪、卫生保健等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智慧管理”

组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构建信息采集、综合研判、网上交办、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中心依托网格收集终端实行动态管理,为综合研判、快速反映提供了有力的大数据支撑,用智能化手段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平安吉林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