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111”平安建设模式
“111”平安建设模式
全市专业人民调解员服务热度不减 多点布控 调劝结合抗疫情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辽源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熟悉民情优势,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之中,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一道坚实的法律屏障,其中心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专业人民调解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下发了全市专业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调解过程、调解时限、心理疏导、在线调处等多个方面,对特殊时期的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二是广泛宣传。利用人民调解微信群,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利用全市村屯小区封闭期间,集中发放传单、联系卡。利用对所包保小区排查社会矛盾纠纷期间,重点宣传疫情防护各项措施,起到了宣讲队的作用。通过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三是组建队伍。全市组建专业人民调解巡访小分队,由各专业调委会主任组成,通过不定时巡访各卡口,配合村屯社区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社区和医务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工作,现场调解矛盾纠纷。

四是调劝结合。在巡卡点,积极劝导返辽外来人员居家隔离。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联络等方式,劝阻亲友、邻居节日期间不走动、不聚餐,宅在家中远离病毒。同时中心建立开通了疫情调解工作联系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要求,作出工作部署,下发疫情相关通知,推动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

五是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成立了3个临时党小组,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调解中心还有11名调解员,主动报名担任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从早晨七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还开展了天调度、周总结活动,真正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着实落地。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辽源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秉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宗旨,发扬恪尽职守、服务为民的精神,带领专业人民调解员走机关单位、工厂,深入群众家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调解矛盾纠纷。

截止目前,全市专业人民调解员共走访居民857户,发放疫情法律宣传单、告之书3000余份,巡访检查112次,调解化解各种矛盾16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