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111”平安建设模式
“111”平安建设模式
辽源政法战“疫”群英谱·个人篇②

在辽源战“疫”的一线上,她被人誉为最美的风“警”,她就是辽源市公安局向阳分局向阳警务室主任李丽君。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已经年过53岁,还有2年就退休的李丽君逆向而行,勇往直前,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她始终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身为警务室主任的李丽君,责任区地处城郊结合,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人口流动性大。每天都需要核查大量通过公安大数据推送的回辽人员信息,李丽君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她对一起工作的战友说:“我们的工作是在跟时间赛跑,是在跟疫情赛跑,每晚一分,每晚一秒,那些疫区回辽人员就有可能多传染一个人,那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我们的工作就是救命啊!”。

战友们都叫她“李姐”,因为她还有不到2年就退休了,都劝她别这么卖命。她总是笑笑说:“我是党员,要带头干。”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遍又一遍核实数据,一次又一次的苦心劝说,通过连续多天的奋战,拨打了400分钟的电话,实地走访了3个小区20多栋居民楼,终于完成了全部核查任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李丽君负责的龙山区某小区内出现了4名确诊病例。疫情面前,危险总要有人面对。最危险、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还是来了。龙山区政府决定,由向阳公安分局、向阳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出一人组成三人组,对确诊病例居住单元的44户居民进行逐户走访排查和引导告知,详细登记自然情况、疾病病史、生活需求并告知隔离决定。参战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这44户居民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这个单元的每个人都可能已经被感染,这个单元的每处角落都可能隐藏着新型冠状病毒。进入这个单元工作,就是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就是冒着生命的危险。

在这个时候,总要有人带个头,李丽君同志站了出来,她这次没有了熟悉的笑容,也许是因为她也很紧张。她说:“我是一个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关键时刻要冲锋在前,我是吉林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我得带好这个头;最重要的是,我是这个社区的警务室主任,在这里工作几十年,群众基础好,便于开展工作。虽然岁数大了点,但腿脚还算好使,让我去吧!”

2月2日上午9点半,由李丽君、社区医生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眼罩,进入那个令人望而却步的居民楼。这个楼是一幢18层高层住宅,当时电梯已经封闭,只能步行。李丽君他们要逐户进行入户宣讲、发放传单体温计、逐人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一进入楼道内,口罩里的哈气让护目镜蒙上了雾气,李丽君犹豫了,戴着护目镜,无法继续工作,摘下护目镜,就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她想到了家里的老人、孩子还有那个与她相濡以沫的丈夫。身边的战友在看着她,她是共产党员,她是人民警察,她不能当逃兵!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李丽君同志穿着防护服冲进战场,发现只有牺牲自己才能完成任务,她犹如董存瑞用手托举炸药包一般,毅然摘掉护目镜,以誓与“病毒”同归于尽的勇气,彰显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绿,圆满完成任务的李丽君瘫坐在单元口的台阶上,她笑了,还是那熟悉的笑容,那么亲和,那么慈祥,她还是那个人民群众眼里最美的女警官,她还是那个人民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

接到疫情防疫工作任务后,51岁的党员老民警王亚舒,整理好对讲机、手套等执勤物品,揣起一瓶降压药,紧急地奔赴到了“战场”。

辽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富强执法站负责的伊辽高速出口,是辽源防疫阵地中第一道屏障。作为执法站中队长的王亚舒,上阵后,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此后的十余天里,王亚舒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凌晨,每天的工作时间最少16个小时,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与高血压的他,不顾身体,毅然挺立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每当同事劝他休息一会的时候,他总会笑着说:“没关系,让其他同志多休息一会吧!我还挺的住!”作为一名老民警、老党员,他用行动履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正是王亚舒这种舍己为人的工作思想,感染着身边每一位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充满了坚定的信心。

疫情袭来,面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状况,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文斌依法审慎开展执行工作,统筹协调,人性化执法,使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重获新生;充分发挥执行职能,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服务一线;采取超常规措施,保证疫情防护物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辽源市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是国家指定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应急物资储备基地,1月25日,大年初一,国家工信部向辽源市下达了防护物资火速支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命令。为协助该企业解决此前遗留的法律难题,陈文斌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调动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前往企业现场。 

到达现场了解详情后,陈文斌当即决定,全市两级法院坚决按照防控总体部署,“一切给疫情让路”,保证第一时间凑齐物资,保障武汉防控一线物资供应。陈文斌与龙山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帮助企业备齐5000套防护服26万只N95口罩,迅速发往武汉疫情防控一线,成为首批运抵武汉的防护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日子中,陈文斌多次来到该企业现场办公,了解防护物资生产及支援一线情况,对于该公司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予以协调解决,有效地保证了防护物资足量按时供应。吉林省三家企业因扩大口罩生产按时完成任务得到国家发改委表扬,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在武汉疫情物资供应紧张的关键时刻,东辽县某制药厂具备防控物资生产能力,本应对防控物资供应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但因该厂涉执行案件,无法进行生产。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陈文斌第一时间调度全市法院执行局,要求在不解除查封措施的条件下,采取一切措施,确保该药厂能够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保障防控物资的生产与供应。在两级法院的密切配合下,采取超常规措施,让该企业第一时间恢复了生产,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2019年10月,经组织选派翟龙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检察院开展援藏工作。当涉疫案件滋生后,春节期间在家休养的他主动请战,果断放弃自己难得的休假机会,迅速投入到侦办涉疫案件的一线中,开展提前介入侦查工作。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最抢手乃至脱销的商品,但是不法分子却看准这个“商机”,利用疫情以出售口罩为幌子实施诈骗。辽源居民李某,因沉迷网上赌博,生活拮据,为获取赌博资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谎称自己有口罩货源,实施违法行为,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 

翟龙第一时间被指派介入该案件侦查,与公安机关共同研判案情,重点围绕如何确定案件性质,电子证据的获取方式及取保取证合法性等方面进行探讨。在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后,翟龙同志对讯问工作进行了全程跟踪指导,在保证案件侦办的同时,也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合法性进行了监督,确保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因该案是通过网络实施,侦查机关在获取证据存在一定困难,针对证据薄弱环节,翟龙提出多条指导意见,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工作,为从快从严准确打击涉及疫情类案件提供了方向指引。因前期介入工作得力,相关证据获取到位,为顺利完成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起诉工作提供了先决条件,2月17日公安机关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当日就交给西安区人民检察院办理。 

面对疫情,翟龙能在众声喧哗中保持足够的法治定力,始终忠于法律、严格准确适用法律,成功办理市检察院第一起提前介入公安机关涉疫案件,震慑了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有力保障了人民财产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法律智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2018年4月,崔迪受东辽县人民法院委派,来到辽河源镇安乐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后,崔迪立刻进入角色,将自己的身份从一名司法警察转换成一名扶贫
2018年4月,崔迪受东辽县人民法院委派,来到辽河源镇安乐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后,崔迪立刻进入角色,将自己的身份从一名司法警察转换成一名扶贫干部,为安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帮助安乐村成功脱贫。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疫情,崔迪更是冲锋在前,带领驻村干部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大年初二,接到防疫任务通知的崔迪连忙穿上厚厚的外衣,和妻儿打声招呼就匆匆出门而去。上午十点,安乐村的驻村工作队集结完毕,向村委班子报道,一起通报疫情,开展防控任务。

防控疫情,最重要的就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安乐村成立了以党员和驻村干部为骨干的应急小组和党员突击队,应急车辆24小时待命,全天值守,随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崔迪带领驻村队员入户排查外地返乡过年的人员,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要求相关的外地返乡村民立即执行隔离观察制度。同时,对走村访友,串门拜年的村民进行劝返,对聚集在一起打牌的村民进行劝散。面对小部分村民的不理解,他耐心解释,引导村民积极配合,有效地安抚了村民的情绪。


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崔迪不忘给贫困户提供相应的防疫保障措施。“平时,崔书记他们就总过来问寒问暖,没想到现在疫情严重了,他还往我家跑,这才是共产党员啊。这几天来给我们测体温,给屋子消毒,实在过不来了,也都打电话过来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姜世清由衷地说。


崔迪坚信:“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们有最坚强的党组织,有最忠诚的党员干部,我要对的起我胸口的党徽,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干部,为安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帮助安乐村成功脱贫。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疫情,崔迪更是冲锋在前,带领驻村干部站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