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111”平安建设模式
“111”平安建设模式
辽源政法战“疫”群英谱·集体篇①

开栏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干警、辅警、综治协管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一线防控战斗员作用。

他们闻令即动、向险而行,舍小家、保大家;他们用奉献演绎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他们用汗水与鲜血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铸筑起铜墙铁壁,在战的最前线绽放出一道道璀璨的光辉!

辽源政法微信平台特别推出《政法战群英谱》栏目,记录他们的精彩感人故事。

今天请看政法战群英谱——集体篇

累计出动警力1395人次,警车504台次,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国省道口设置13处疫情防控检查站,检查机动车2.27万辆,检查登记人员6.02万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辽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第一时间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第一线,广大民警辅警冲锋在前,不怕疲劳、连续作战,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作风,顽强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上。

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战场,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支队党委班子成员组成8个检查组,深入一线,全面指导全市各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疫情防控检查站交通管控工作,对登记、劝阻、处置等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并慰问一线执勤民警辅警。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靠前指挥、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为广大民警辅警作出了表率。支队6个支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防控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全力以赴迎战疫情。龙山大队党支部、西安大队党支部、公路大队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在重点防控岗位举行防控疫情宣誓活动,决心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踊跃参战,最美逆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全体辽源交警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辽源交警“万众一心筑防线、同舟共济抗疫情”的铁军精神。自疫情爆发以来,支队党委接到了一封封请战书、承诺书、入党申请书,他们用书信来表达最坚定的信仰和最真挚的爱。全体参战民警辅警克服了伤病、年龄、家庭等困难,争相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上一线,打头阵”。各秩序大队同志日夜奋战在13处疫情防控检查站,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车辆登记、人员排查、疫情监测等工作,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沉着应对,高效推进。

为提高全警疫情防控能力,支队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及其他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发放《公安交警辅警在执勤执法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册》700余册、《致全市交警关于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及《致广大交警家属一封信》各500余封,做到不漏一人,确保人人熟知、人人不出问题。

多措并举,开展业务。

在防控的同时,交警支队加大对市区内对秩序管理、事故防范力度。车辆管理大队同志拓展业务窗口防控新举措,采用网上办公的方式开展工作。事故处理大队同志启动处理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在网上“12123”APP服务平台处理事故,同时有效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当事人调解。市本级车管所共办理网上预约车驾管业务130余笔,邮寄证照47件,回复群众电话及网上咨询329余条。


辖区内,有辽源市已确诊的7名新冠肺炎病例中4名居住于此;

辖区内,有作为留验站的辽源市第二人民医院;

辖区内,有武汉返辽人员的隔离宾馆;

辖区内,还有为湖北提供医用酒精的重点企业巨峰生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辽源市公安局向阳分局成为了阻击疫情的桥头堡。如此的战斗压力,如此的险峻任务,没有难倒向阳分局的任何一位民、辅警,他们在分局党委,在20余名的党员带领下,吹起冲锋号,牢牢地将党旗树立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向阳分局党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狠抓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分局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高高飘扬。分局民警全部递交前往抗击疫情一线执行任务的请战书。20余名党员民警在党旗下宣誓自愿到抗击疫情一线执行任务,在疫情防控中打头阵、做先锋。 对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分局社区警务队53岁的女民警、老党员李丽君同志,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主动请战,与社区、卫生部门组成三人突击组,凭着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出色的完成了工作任务,为辽源市确诊病例的隔离防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分局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一线,包保各社区警务室,坐镇指挥对外省返辽人员的核查攻坚战,确定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三不”工作目标,在为期三天的核查攻坚战中,分局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在全市率先完成工作任务,为信息核查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打下坚实根基。 圆满完成对多个重点部位的隔离封闭执勤任务,在确诊病例者居住的小区保安人员纷纷主动提出辞职的情况下,向阳分局党委带领全局民警面对危险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没有退缩,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每日派出24名警力轮流对该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隔离,圆满完成隔离任务。同时提高对市二院发热病人留验站、市巨峰生化等重点企业单位的安保等级。指导企业单位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派出专门警力全力维护医疗、隔离和销售秩序。在防控的同时,向阳分局党委切实强化保障,落实爱警措施,确保内部安全,大力加强执勤民警辅警防疫防护保障。通过调整食堂膳食结构,增加肉蛋奶等营养食品,增强一线民警身体免疫力。通过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自行购买等方式,储备防护物资,基本解决了装备配备不到位、不达标、不充足、不及时等问题。时刻关注民警辅警的身心状况。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学布警、合理用警,尽最大可能避免疲劳战。通过走访了解、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民警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一线民警提供心理辅导、心理干预和心理援助20余次,走访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护一线的“双警”“医警”家庭15家,采取将理发师请到分局为民警理发等贴心举措,帮助一线民警解决实际困难18件,让民警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