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西安区强化政法工作 护航发展新征程

法治,是经济发展、推进改革、社会稳定的保障。近年来,西安区以理念创新为引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加快西安区转型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法治引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完善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建立健全领导包案、联席会议、司法救助等机制。出台服务经济转型发展新措施,着力打造政法机关服务发展的“暖环境”,突出法治保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全区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提供“绿色通道”。认真开展涉企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实行重点单位设立警务室、派驻警务人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探索网格化管理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一体化”运作机制,加强区、镇(社区)、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五个一”创建活动,培育一批住宅小区、农村视频监控等平安建设示范单位,扩大基层平安建设的覆盖面。完善和深化视频监控、街面巡控、重点部位掌控、社区防控、重点人员管控等措施,增强防控实效。健全社会矛盾常态化排查化解机制,组织开展突出矛盾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依托基层综治信息化综合平台,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化解系统建设。落实特殊人群监管责任,加强特殊人群管理。   

深化改革,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开展“七五”普法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活动,努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律专家服务站、法律援助基金会建设,开拓法律咨询服务便民业务平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完善执法司法公开制度机制。统筹推进政法机关之间网络基础平台、安全保障体系和标准规范化建设,运用科技创新推动政法工作转型升级。   

从严治警,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建立谈话函询、约谈提醒制度,建立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完善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制度,严厉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采取学习考察、专题辅导、以会代训等方式实行精准化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警执法办案、科技应用、群众工作、应对和引导政法舆情、化解矛盾的能力。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区政法系统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盛妍妍黄建平)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