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中共辽源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发展信心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中共辽源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辽源日报讯(记者 王茵)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辽源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作出部署。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柴伟作工作报告。
    市委常委孙弘、韩阳、杨光、蔡宏伟、陈瑞、董福财、胡永为、李晨芳、姜云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3人,候补委员8人。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柴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辽源市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市长孙弘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2019年,面对生态环境之危、经济下行之危、偿债能力之危相互叠加转换的巨大压力,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顶住压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逐步呈现转机。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低位运行,财政支出增加,“三保”得到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少中有增,工业转型升级收到实效,对外开放成果丰硕,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乡村振兴积极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所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探索出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各级干部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会议认为,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辽源探索出7条新路径。从补齐“四大短板”入手,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探索出改革创新新路;立足工业转型思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城乡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探索出转型升级新路;围绕推进城镇乡村业态、生态、文态、社态、形态“五态融合”,探索出城乡联动发展新路;围绕推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双轮驱动”,探索出文化辽源发展新路;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具有辽源特色的“两山”实践之路;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城乡治理体系,探索出党建引领治理新路;以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带动政治生态、干事氛围逐步向好,探索出崇尚实干新路。
    会议认为,在探索发展路径的同时,我市明确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支撑体系。根据辽源的资源禀赋,优化发展路径,健全支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现代经济体系、现代城市体系、地域文化体系、自然生态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党的建设体系,突出落实好推进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些关键性举措、创新性机制、牵动性载体,推动辽源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会议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面临的经济持续下行、区域债务风险严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氛围不浓、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等不利因素。明年,辽源要抓住国家利好政策,强化机遇意识和责任担当,从行动上发力攻坚,推动新一轮辽源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做好明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五大改革”为动力、以构建“六大体系”为抓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快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千方百计稳增长,以稳政策、稳企业、稳投资、稳消费促进稳增长;坚定不移抓项目,以产业项目增强基础能力,以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以生态环保项目促绿色发展,以民生项目提高群众幸福感,以平台项目集聚发展要素;驰而不息抓招商,强化产业招商、平台招商、以诚招商、服务招商,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开放协同抓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一批高素质创新型企业。
    会议强调,要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围绕污染防治做好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四篇文章;围绕防范重大风险,走出困局,平稳化解各类危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推动营商环境、融资环境、政策环境、城市环境、干事环境“五大改革”的基础上,全力推动经济领域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要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协同治理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专项问题整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法治辽源建设。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号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坚定信心,自加压力,埋头苦干,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开创辽源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局面,用我们的智慧破解一切发展中的难题,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
    孙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坚定发展信心、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柴伟书记的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全力推动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既给思想,又给原则;既给政策,又给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前瞻性,让我们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方向和抓手,是我们做好明年工作的行动指南。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孙弘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吃透精神抓落实,全面领会、掌握涉及全市、全局性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措施及其要求,明确相互间的内在联系和基本内涵,抓住要领,武装头脑;明确责任抓落实,对照“五大改革”和“六大体系”梳理好各自工作,责任再细化、分工再明确,保证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改进作风抓落实,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力研究推动发展的实事、大事、难事,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工作开局。提振信心,稳定经济增长;上下齐心,突出项目为王;保持恒心,狠抓招商引资;下定决心,打赢三大攻坚战;不忘初心,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