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东丰县掀起2019年“宪法宣传周”新热潮


今年“12•4”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二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有关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多措并举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尊宪护宪的浓厚氛围,为我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一、统筹规划,形成合力,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全面展开的一盘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开展全县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县委依法治县办于11月末制定并印发了《东丰县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方案明确了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委、党组,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的责任分工、时间安排、宣传重点和具体宣传形式,形成普法大格局,在全县掀起了一股“12•4”宪法宣传活动的热潮。

二、多措并举,激发活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闪光点

今年国家宪法日的宣传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创新形式,多举措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深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县14个乡镇、50余个部门、47所中小学组织开展了近百场宪法宣传活动,3万7千余人参加,彰显了我县崇尚宪法、厉行法治的理念。

(一)千人宪法宣誓,树立宪法权威


12月4日,紧扣这个“关键节点”,在我县宪法主题广场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县委书记郑一明及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及公检法司工作人员在宪法宣誓墙前进行了集中宪法宣誓,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共同参观了宪法主题广场。与此同时,各单位发挥率先垂范作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重温宪法誓词,激励和教育全体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依法履行职责。

(二)针对不同人群,精准实施宪法学习宣传


1.“学宪法讲宪法”进校园。为了让全县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全县各中小学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系列学宪法、讲宪法的宣传活动。在宣传周期间,各学校组织在校师生积极参与,进行宪法晨读、“宪法小卫士”活动,利用主题演讲、板报、主题班团会、校园广播等多种活动形式进行宪法宣传;各校法制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宪法日”法治宣讲活动,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有7451名在校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的法治知识测评,取得优异成绩;参加全省“学宪法、讲宪法”征文活动,分获全省第二名、第三名的傲人成绩;参加辽源市“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只有坚持把法治教育与学习实践相结合,营造宪法进校园、校园学宪法的浓厚氛围,方能增强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2.“以案释法”进社区。为弘扬宪法精神,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县人民法院法官干警、民政局工作人员分别到兴隆社区、府南社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以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为主,共5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活动现场,摆放宪法宣传展板2块、悬挂宣传横幅2条、共发放宪法读本400余本,同时,通过讲解《宪法》基本内容,结合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案例,提醒居民朋友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当自身权益受到侵犯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深了居民们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为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普法宣传进乡村。广大农民群众认真学法、自觉守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自身权益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根据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要求,各乡镇政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上下联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确保宪法宣传全覆盖,营造“宪法进万家”的火热氛围。以“12•4”国家宪法日当天为节点,全县14个乡镇在本乡镇集市、人流密集区域、镇内各机关单位办公区等地开展了宪法集中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全县各乡镇共悬挂宪法横幅10余条,电子显示屏标语10余条,设法律咨询台14个,发放宪法、法律援助、扫黑除恶等法律宣传资料1万5千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做到了宣传面全覆盖,推进法治建设在基层走深走实,迅速在我县掀起了一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三)着力提升实效,确保宪法宣传质量到位

通过一系列宪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在校师生、基层群众充分理解依法治国的核心即是依宪治国,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1.机关工作人员也是实践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全县各部门将宪法宣传条幅悬挂于办公楼沿街方向,共计悬挂50余条宪法宣传横幅,有条件的单位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为加强宪法学习,近40个单位开展了宪法专题学习培训、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学思践悟“宪法精神”,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同时,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公共交通场所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增进社会公众对宪法的了解,各单位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有效推动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弘扬“宪法精神”进程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2.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我县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是企业发展最好保障”等理念,开展了送法进商场、送法进个体工商户等宣传活动,走进东丰县商贸中心和县内多个个体商铺。向商铺店主和过往群众发放《宪法》读本、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等宣传资料6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人次,同时,为商场内的2个普法展架补充宪法读本、扫黑除恶宣传页、法律援助折页等普法读物近200本,旨在引导大家通过普法宣传了解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大家的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3.组织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社区戒毒人员开展宪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各乡镇司法所将学宪法与增强遵纪守法意识相结合,将学宪法与认罪悔过相结合,切实加强特殊人群的宪法学习宣传,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向全县247名社区服刑人员、45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集中学习教育,提高特殊人群法律意识,争做合格公民的意愿,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为巩固矫正教育效果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充分利用本区域内法治长廊、法治广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等普法宣传阵地、平台,开展宪法宣传,通过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资料架等公共设施摆放宪法读本及宣传手册,使宪法随处可见。

4.利用新媒体宣传宪法。充分利用我县“精彩东丰”官方平台、“东丰普法”微信公众号及今日头条账号在本次“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重点推送宪法法律知识,推进宪法进网络。

三、认真实施,增强引力,念好宪法学习宣传良好成效的顺字经

宪法有形,行之有力;宪法有声,声声入心。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县积极创新,运用多种法治宣传手段,结合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形成我县普法特色,使今年“12•4”国家宪法日、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的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实效。宪法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切实提高了全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有关要求,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平安社会,服务我县各项工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法治中国新时期,我们将以力度不减、热情不减的工作状态,继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辽源市长安网

网站声明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